什么是真正的好文案


文/夏小沫

好文案要学会做减法

最近发现身边那些当年一起学文案的人,有的渐渐的销声匿迹了,有的出课了出书了,一路逆袭。

也发现我的那些学员,有的转战微商开始去卖货了,有的原本学文案为了卖货的却又转战到文案导师开始招收学员了 .........

我自己从一边在企业做文案一边干副业,一边接订单一边卖货,一边写文案一边带学员的状态到如今的辞职成为自由文案人,不再上班不再卖货,只做两件事:接文案订单和带学员。

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写作,更新文章,也有了更的时间来思考,关于文案关于人生。

视频号早期,看到有人的视频号“好文案只需一句话”成了爆款视频,去查了一下原来有一本书叫《好文案一句话就够了》于是便买回来阅读。

实际上真正的好文案确实不需要长篇大论,那些广泛传播的广告文案都是简单易记的句子,比如“农夫山泉有点甜”比如“怕上火,喝王老吉”再比如“今年过年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

就算你觉得像大白话甚至有点俗,但实际上人家确实做到了既强调了产品独特卖点和记忆点又广泛传播的效果。

写文案和做人一样,越简单越好,少就是多!


好文案要先了解目标人群

记得当年在房地产公司做文案的时候,产品做定位之前要做调研,印刷几千份调研表在项目周边进行调研,最终汇总,做用户画像,对用户进行分析。

然后再根据用户画像来设计产品风格、调性、户型大小等等,中途还要根据每周来访人员进一步做用户画像,来确定楼盘名称、色调、定位语、宣传渠道、活动及价格。

但是我发现,太多的互联网文案过分的强调带货,强调变现,强调各种数据,强调各种技巧,反而把最基本的定位和用户画像忽略了。

其实不同的产品目标人群不一样,所使用的文案风格,侧重点也就不一样!

想要写好文案,一定要做好用户画像,要足够了解你的目标人群,你写出来的文案,她们才愿意听,才有一种这个品牌好懂我的感觉,才会为你付费。

好文案要目的明确根据产品所处阶段写文案

文案看起来分门别类很多,感觉很复杂,但是从文案功能上来分类,其实总结起来无非就是两种,一种是宣传品牌的文案,一种是卖货的文案。

写文案之前要先确定一下你写这条文案的目的是什么,不同的文案目的,风格也不一样。

品牌文案就是为了强调产品的背景实力等等,是为了传播,为了让更多人记住。

销售文案就是为了卖货,为了让人下单,让人付费。

产品不同的阶段目的不同,诉求不同,所写的文案技巧和特点也就不一样!

现在很多文章中都在强效品效合一,实际上很难真正的合一。

营销界有个知名的“七次法则”也就是说一款产品用户看到7次后才会下单!

很显然,新出来的产品在用户还不熟悉,不了解的时候就让他买单,是很难的!

写文案之前要先了解你的产品处于哪个阶段,你需要写的是品牌宣传文案还是卖货文案,这个原则不只是用于产品,其实在个人的朋友圈打造、视频号打造方面也都适应。


好文案要了解你投放的渠道

以前,说到广告文案,大家能想到的都是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的广告,但是现在各种渠道、平台、APP应接不暇,都在抢占大家的注意力,投放广告的地方也变的越来越多元化。

这大概也是文案人员在这几年突然变的非常受欢迎的原因吧!

但是不同渠道的用户不一样,喜好不一样,比如电梯广告针对的主要是用户或者是上班族,但是小红书的用户大部分都是爱美的年轻女性和宝妈等等,知乎这样的平台主打干货和知识,微博和抖音等又更注重娱乐。

因此好的文案不仅要了解目标人群,了解文案目的,还要了解渠道,并不是把一篇文案发在不同的渠道就好,也不是投放宣传的渠道越多越好,而是要根据产品所处阶段选择合适的渠道,写不同风格的文案。

并且不同地域,文案的风格也不一样,比如苹果上市的时候,就做了香港版、台湾版、大陆版等各种版本的文案,虽然核心意思差不多,但是表达方式却完全不一样。

好的文案,要根据产品投放渠道、投放形式甚至是投放区域进行改变行文风格和表达形式。


好文案背后是一整套策略

你肯定也听说过某某写一条文案收10万,起一个名字收20万元,其实你看到的是一个名字或者一条广告语,其实人家交付的是一整套策划案,包含产品的调研,目标人群分析,产品定位,产品名称,产品的调性,产品的主广告语,次广告语,产品的推广渠道和推广计划,产品的传播活动等等。

你看到的是表象,实际上背后全都是文案思维和逻辑,是大量调研和分析,是拿着就可以直接执行的一整套方案。

能让别人愿意付几万甚至几十万费用的不是文案而是方案和策略,不是你的文采而是背后的洞察调研分析,是你对产品的了解熟悉和定位,是你的思考和建议。

对方不是觉得你文案好,而是因为你的文案和策略,让对方看到了自己的产品有多么独特,多么有性格,多么的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媒体运营究竟是什么?新媒体运营分为哪几种岗位?新媒体运营岗位职责和必备技能有哪些? 新媒体运营究竟是什么? 新媒...
    一只做运营的蟹阅读 149评论 0 0
  • 经常有CEO跟我说,我们是很有互联网精神的公司,我们现在每周都在迭代,每周都发布新版本;还有人说,我们迭代更快,基...
    密室游鱼阅读 1,466评论 0 2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738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