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你如果不道歉的话,我们不再是朋友了”--挪挪、暖暖观察记(67)

阳朔

小龙女

2018.1.9 下午6:38

《暖暖、如果你不道歉的话,我们不再是朋友了》

今天是暖暖的生日,我和挪挪一起接了暖暖回家等着暖妈来接去酒店开生日party

他们俩在房间里正玩着“暖暖,我们去酒店前先把百问做了好吗?”

“不要!”暖暖

“哎呀,不要!暖暖她不想做”挪挪

“那就做五个意想不到好吗?”

暖暖摇头,“就做两个”

“好的!那你准备好了吗?”

“还没有”暖暖

“我给你两分钟准备吧?”

“嗯!”

……

“我意想不到龙老师讨厌”

“我意想不到……”

暖暖说意想不到的时候挪挪拿着玩具木剑在用力的大声敲打着一盒蜡笔,盖过暖暖说意想不到的声音很多“挪挪,嘘!我快听不见这边的声音了”

暖暖原本是决定说两个意想不到的!说着说着又说了三个九个意想不到

暖暖说完意想不到后也要去和挪挪一样用力敲打蜡笔,我一阵难过没有立刻阻止他们,想着这样从一根完整的蜡笔被支离破碎成小小的又能保存多久?一下子又不见了吧?淡淡的感慨道“你们自己花能量小票买的东西都不珍惜”

“我们珍惜,我们把蜡笔分开两瓣就有更多的可以用了”挪挪

“呵呵,把蜡笔都打碎了!真的是太珍惜了”

挪挪听的出来我话里的淡淡的嘲笑,停止了敲打蜡笔、继续想要解释了一会儿,我不再接话,下去拿了三个橘子上来,原本是打算和两个孩子一起吃的点心!结果我一个人享用完了……

“龙老师,把火(电炉)关掉,我快热死了”

“哼!关电炉叫龙老师,让你做作业的时候你说龙老师讨厌!需要我的时候叫的可起劲儿了!你看墙上的画,是我帮你过塑、贴上去的!拉粑粑要擦屁股的时候叫龙老师……”我看着外面的油画框想起自己伺候她的一举一动我没有提

“你不想做作业了,你可以自己回去跟你妈妈说一下,你做作业我还要帮你录、帮你数数,不做了更好,我还省事儿了”

“虽然我喜欢你,即使你说不喜欢我,我也依然喜欢你!但是你这样说话伤了我的心!我从来没有说过讨厌你这样的话!而你一次又一次的说讨厌我,伤我的心!你今天如果不跟我道歉,我们不再是朋友了”

“我从来没有打过你、骂过你,也没有批评!挪挪常常说我批评你们,不对!这不是批评,我说话很平静,没有发火,这是必须该有的规矩!你不能这样(对我),这是不允许的”我突然明白最近龚刚和啾啾的重点话题就是【给熟人立规矩】每个人手里要有两根棒子,一个是玉米棒,一个木棍棒子……我在给孩子那么多好处的同时,手里必须拿起那根木棍棒子,我不能如此付出还被对方“欺负”了!这是孩子和我都必须深深植入安全的思维暗示信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挪挪和暖暖从兴奋躁动中安静了下来,开始画着默默地听着我上面的这一番话!我说完了!好几分钟过去了!暖暖没有开口!挪挪自己安静的下楼去了!暖暖一会儿跟着下去一起搭城堡了!又开始有说有笑的!

小糖果已经到楼下等着我去接上来,一起去酒店的!挪挪见我下楼了依旧像往常一样“龙老师,来了”好似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

“暖暖,你不道歉的话,就不用再叫我龙老师了!”我强调一下这件事情这样的话还没有过去

“对不起!”暖暖很快速的说了一句

“对不起什么?我希望你知道你为什么对不起”我的语气温和柔软了许多

“对不起”暖暖依旧是这样一句话,然后就不想再谈下去了

我意想不到 今天是暖暖的生日,灵魂们却给我们送了这样一份意想不到的贵重的生日礼物!

我意想不到 会在今天这样特殊的日子里跟暖暖摊牌、谈判

我意想不到 这件事情发生后我开始思考要不要去参加这个暖暖的生日party?暖暖妈妈的电话响起来了,说是五分钟到楼下!

我意想不到 因为今晚的生日派对,这件事情就这样戛然而止!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想起舅舅说“情绪双归零”等我和暖暖都完全平静那时会更帅气

“我就不去了吧?我还有事儿”

“去吧,还邀请了秦躍凌和子甜两个小盆友,有事儿去不了的话就不去了”

“暖暖不邀请我去”龙

“暖暖,你邀请龙老师去参加你的party呀?”

“我不敢”暖暖

“去呗,去呗!上车”暖妈

我上车了!


我意想不到 在我的鼓励下,挪挪用38个能量小票给暖暖买了一个小狗狗生日礼物!这是孩子凭自己本事赚来的能量小票第一次买的礼物,意义极其非凡!

我意想不到 开始我选了一个大兔子娃娃,挪挪听说要58个能量小票,又听说用完这58个我们就没能量小票了他决定选一个价格合适的!买完自己还能剩下一些小票的礼物

我意想不到 买完了玩具回去的路上,挪挪会问“暖暖会不会不喜欢这个玩具?”

“如果不喜欢的话我们回来给她换一个好吗?”

“哎呀!不行!我这样已经累了,我需要回家休息很久才能出来”

“哦!好的!”

我意想不到 暖暖说“我很喜欢这个狗狗”!他们两拿着狗狗进屋里玩游戏“狗狗,你看着我们玩,狗狗你坐在这儿”他们和物品的对话那么自然真实

我意想不到 今晚的派对我会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我意想不到 挪挪说有点难过!在上楼的电梯前

“今天开心吗?”

“不开心(。•ˇ‸ˇ•。)!暖暖收到了那么多礼物,我过生日的时候没有人送我礼物,我每次都给他们送,他们却没有给我!我的生日是第一个过的……”

“我们再回忆一下,是不是有人送了,你不记得了”

“没有!”


2018.1.10 上午11:54

我意想不到 挪挪一到集体表演节目或是拍集体照就躲的远远的不参与进来

我意想不到 看着孩子们一个个节目的表演我产生了一份心疼,孩子们给了我们那么多能量的滋养,而大人欢快热闹之后又真心的去发现和佩服认可孩子了吗?孩子们那么天真的玩耍着灿烂着,他们的世界如此丰盈圆满!他们自不会因为自己的付出去向大人要求什么奖励,大人的主动去看见和回流能量是极其重要的!我发现我做来这样的回流

“大姐,不错啊!没想到你那么会唱歌跳舞呀!”我和小糖果各自坐在那吃蛋糕

“暖暖,她又叫我大姐了”小糖果

“小糖果,我第一次听你唱歌,看你跳舞耶!怎么那么棒,你的声音最响亮了,你是记住歌词最多的一个,她们不记得怎嘛唱的时候是你领着他们唱耶!!我好喜欢看你跳舞的样子哦!你太美了”我的每一个字都是说给她灵魂

……

“躍凌,你怎么站那么高呢?吓屎我了!我担心你”我把躍凌抱下来

“躍凌,今晚你最爱我了!谢谢你给我拿吃的!还救我、保护我……”

我意想不到 借着暖暖的生日,我让挪挪去送一份礼物,我们还录了对暖暖的佩服认可!是一个孩子学会对另一个人全情的惦念与托起!只有我们先去给予这份惦念与托起才会收获他人的惦念与托起

我意想不到 心灵说幸好自己去了酒店,不然自己就太小肚鸡肠了!不然就不会收获这样一份甩开膀子与孩子们疯玩的畅快淋漓了,就不会经历那么多难忘动人的真挚的对白了,就不会发现自己如今和孩子的那份自然对接和从前已经不样了

我意想不到 无意中跟挪挪说的一句话心灵竟然在反复提醒我,“挪挪,我喜欢跟躍凌玩,他会给我拿好吃的!还会救我!你老是打我,我不开心(。•ˇ‸ˇ•。)”

我背后的起心动念是什么?

我今晚的那句话是拿挪挪与躍凌进行的“比较”!

我想起了桂姨的这篇珈由观察记

是啊!挪挪带给我的那些感动与美好也是第一与唯一的,是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晨醒来,关于给熟人立规矩,给孩子们立规矩、给孩子们植入立规矩的思维行为方式、关于孩子们最近令人困惑的行为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我发现 原来孩子们无论是开玩笑还是不经意间的一句话都有一份能量的振频那就是他们背后的起心动念是什么?

每一份起心动念,对方的心灵一秒钟就能捕捉到

为什么孩子有时那句玩笑话听起来无礼,他们觉得好玩刺激他人的同时,没有周延的检索自己的起心动念

你付出什么就会收获什么,你付出的嘲笑与打击、你付出的惦念与爱早晚会回来自己这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之欲先施与人

给熟人立规矩,自己收了规矩,做来足够好了!关系的主动权是掌控在自己手中的!


后记:2018.1.16下午3:11

关于和暖暖立规矩这件事情,14号周天我和挪挪坐在豆浆馆又探讨了如下的信息

1.挪挪说我那一天还是有火气,没有百分百的情绪自控

2.挪挪说我要道歉,因为我先有了火气,也蔓延影响了对方所以暖暖没有办法道歉

3.暖暖伤我的心的确不对,规矩是要立的!暖暖也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我需要提醒暖暖不能再这样下去伤我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