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屋脊-雪域天堂-西藏

Day1 北京飞拉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2 目的地:林芝

早上7:00出发,现在10:50到达米拉山海拔5013米高,今天身体状态差极了,上吐下泻,哭的稀里哗啦,米拉山修路,走的新开辟的山路,一路屁股颠的要上山了。导游不让睡觉,说:“平原游客过来一睡不醒”,心脏跳的好快,只能自己靠意志力坚持。感觉自己就是高原反应,团里跟我一样状态的也有,但貌似我是身体状态最差的一个队友。据导游介绍,这里的手机信号,电线杆子都是华为建的,手机在这里有信号很幸福,感谢华为。对了,这里有个风俗习惯,游客去洗手间要收费,每位2块,哈哈哈,发家致富好方式。

吃午饭时间,被导游和同行的队友批评了,做攻略做的不够,高反的药没带没吃,身体状况差,平时缺少锻炼。队友给我吃了高原安和散利痛,之后好多了。

川藏线遇到好几个骑行的驴友,听他们讲骑行的不容易,我已经没有绕青海湖骑行的勇气了。(只记住聊天,忘记拍照了,差评)

西藏的路标和广告牌都是两种文字,汉语和藏语,藏语看起来很漂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一站:措木及日原始森林-观音菩萨的眼睛。一路上看到好多经幡,白色、红色、黄色、蓝色、绿色共五种。

(1)布达拉神山

(2)比日神山

(3)冰湖-观音菩萨的眼睛,海拔4100米,松树上的绿毛毛叫松萝。

今晚住林芝市八一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3

8:30出发目的地:

苯日神山-尼洋河

(1)藏王墓-西藏的人死后天葬,在天葬台解刨,之后被秃鹫吃掉。(秃鹫是一种神鸟,快死的时候会飞到很远的地方自己死掉)。藏族亲人死后,投胎转世,所以这里没有墓地,没有清明节扫墓祭祖。80%的藏人死后都天葬掉,导游介绍这种方式环保。(PS:清明节假期藏族政府工作人员同样享受国家法定节假日)

(2)去佛掌沙丘的路上经过了通麦村

和鲁霞大桥,桥全长418米,青山绿水间无任何污染,与电视上看到的一模一样,一个字:美!在这个地方生活的藏民没有癌症,没有呼吸道感染等。佛掌沙丘名字来源:沙丘的倒影在水中像一尊大佛,据当地村民介绍,沙丘里的沙子是被风刮过来的,景观好奇特,也许这就是神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藏的天说变脸就变脸,刚才还大太阳,现在就开始下雨。今天重点景区,世界第一的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海拔2800多。在去大峡谷的路上,途径派镇,去墨脱县在派镇找向导是必经之路,大概三四年前就听说过墨脱徒步旅行的故事和人物经历,但一直没有勇气去,路途遥远,危险,迷路等凶多吉少。

已到达南迦巴瓦,此刻11:23分,大家去吃自助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雅鲁藏布是最重要的青稞产地,雅鲁藏布江的水流入印度,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江流。从雅鲁藏布可以偷渡去印度见阿三。

情比石坚的故事,一块石头一分为二,从中间劈开长出了一株桃树;有个感人的爱情故事,传说桃树王寿多有两个女儿,两人同时喜欢孝子阿尼达,阿尼达的母亲生病了,需要仙桃给母亲看病,当妹妹历经辛苦帮阿尼达母亲找到仙桃后,姐姐极为生气,一气之下把仙桃与妹妹压在了巨石下,千年过后,妹妹的灵魂与仙桃一起顶开巨石,生根开花。。。。村里的老人说:围绕石头转三圈好运来临,第一圈福运,第二圈财运,第三圈桃花运;祝我圈圈梦想成真。

团队成员都在上演“情比石坚”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迦巴瓦峰-云中天堂,藏语意为:直刺蓝天的战矛,海拔7782米,世界高峰排名第15位,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首。从大渡卡开始进入雅鲁藏布大峡谷,围绕南迦巴瓦峰形成一个大转弯,视觉冲击5000米落差。

经过的村子比较多,发现一个民俗景象,藏相猪是村子里不拿工资的交警,自驾游或旅游的车撞死一头猪赔2000RMB,而且猪不让带走(这里猪都是放养的,猪毛很长,猪都是黑色)。

苯日神山有很多白色的经旗是苯教信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最后一个景点:直白村,1950年八月十五日地震,当地村里只有一名妇女幸存,此村为中印边境的最近的一个村。目前直白村为新建村,往里走就是无人区,本车司机曾经徒步进入无人区走过27公里,里面有瀑布与各种树木。打猎的人会进去,但需要去派出所申请报备并请向导徒步进入,目前不支持通车。直白村离墨脱县大概400多公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骑着摩托车去墨脱!!!哈哈哈




一个人,只有当你走过更多的路、欣赏过更多的风景,见识到广阔天地,经历过一段又一段的心路洗礼,才会知道,什么样子才是理想中的自己,怎样才是你最想要追求的生活,才会明白,什么叫做真正的不将就。

day4 林芝返回拉萨

经过民俗村-伍巴村

tujiqi =谢谢

zaxibole=吉祥如意

ouyajiu =加茶

伍巴村导游名字:丹珠,属于工布族,读过汉族学校,上学上到高中,有两个儿子,大的14岁,小的12岁。她家电视品牌:skyworth 。

当地习俗必须先试婚再结婚,确保卓玛能生育才会去领证。

年轻男的叫扎西,年轻女的叫卓玛。

工布族每家每户院子里有中国国旗,藏民发自内心感谢汉族人民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

藏族分:康巴、门巴、贡布等。

等待喝油茶,扎西帮忙给每位到油茶,酥油茶味道好重,咸味,不太适合我。

伍巴村人种小麦,青稞,挖虫草。藏族人不存钱,有多少钱花多少钱,不给子孙留钱,多赚多花,少赚少花,年底有富裕的钱留给佛教,家家户户朝圣,做供奉,然后把富余的金子供奉给活佛。

在西藏一个人一辈子最少经历一次朝拜。银子的作用,有吸附作用,可以吸取身体的寒气,湿气,寒冷的地方佩戴银饰很普通,每个卓玛都佩戴。

银饰品是藏族人的眼睛,银饰品代表健康。当身体不舒服的时候,银饰品就会变色为黄色,红褐色,黑色等。洗银饰品的方式,用洗米的水加醋泡一晚上就回恢复银饰品的本色。

目前藏族是一夫一妻制,多夫多妻制已经被废除。13岁之后举办成人礼,13岁开始试婚,可以自由恋爱,结婚后也不用离开娘家,可以继续大家庭一起居住。扎腰带保护小肚子,是藏族卓玛成人礼的礼物。

用银碗去测试零食好不好,有没有添加剂,如果银碗颜色发生变化,则说明零食添加剂过多,不宜食用。

上火之后的小偏方,把盐炒黄放银饰品到白开水的碗中,连喝三天。

小孩发烧,把香菜与白萝卜的水加银饰品的水给小孩喝。

风湿病关节炎用银碗去揉。果真是销售银饰品的家族,哈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4:30 到达工布江达县又开始翻山了,海拔4800,头重脚轻,我又开始不行了,不想说话。。。不想睁眼。。。

第四天身体上依然很幸苦,精神上很享受,没有好好吃过一顿饭,到这里完全吃不下去,靠自己最讨厌的巧克力支撑体力。

室友说:西藏神经病的天气 出着太阳 下着冰雹 在西藏真是可以一天经历一年四季 狂风 冰雹 下雪 下雨 一天全可以看到 真是醉了……

这一刻的山顶,累,但值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5

06:30起床, 一晚上都睡不着,早起洗脸看镜子嘴巴都是紫的,缺氧状态。今天重点项目参观布达拉宫、大昭寺和八廓街,终于要见活佛了,希望保佑我们健康平安……好身体才会有好事业,if 身体天天报警,怎么谈论事业。爱别人先从爱自己开始,接受心灵洗礼……舍得、放下、忘记、宽容。

(1)八廓街古城绕一圈,朝拜太壮观了,有老人,有中年人,年轻人,小孩,朝拜的动作,表情,嘴里默默念的经文,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自己早已被藏民所感动。如今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人们终日忙碌,缺少藏民这份虔诚,缺少信仰,看到他们让我感觉到宗教信仰对人们的重要度。

亲!身!经!历!一!次!朝!拜!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8:00左右排队进入大昭寺,已经不能用语言来描述大昭寺的魅力了,门票价格85元,游览时长2小时左右(含导游讲解)。主殿高四层,两侧列有配殿,主要有释迦摩尼殿、松赞干布殿、班旦拉姆殿、藏王殿等。内饰装修设计样样精品、眼花缭乱、依依不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目前是旅游旺季,大昭寺内堪比北京挤地铁,走马观花导游讲解一遍之后,我还是非常希望无人时自己仔细再看一遍,吸收藏民的文化,浏览每一幅唐卡、壁画。可能是我对气味太敏感,酥油灯的味道不能接受,殿堂内通风问题较差。

(3)11:00左右进入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集宫殿,城堡,寺庙于一体的建筑。主体建筑分红宫和白宫两部分,宫殿高200多米,外观13层,内部9层,大小房间2000多间。布达拉宫是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而建。外部墙壁由三种材料建造:为土木石建筑,属于世界遗产。目前红宫对外开放19个宫殿,白宫对外开放5个宫殿。外体共四种颜色,白色、红色、黄色、黑色,约1300多年历史。目前为止布达拉宫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外部看布达拉宫的白色墙壁由牛奶、蜂蜜、白糖、粘土四种物料汇合而成,靠近之后散发着浓郁的牛奶味,饿了可以舔一口,哈哈哈。

布达拉宫是藏族建筑的精华,金光灿烂,气势雄伟,一直是藏民朝拜的地方。门票价格:200元,整体游览时间2.5到3小时,宫殿游览时间1小时整(含导游讲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如同一场旅行,

过往如烟,而时光还在继续。

我喜欢旅行,

喜欢旅行的感觉,

喜欢坐在车窗旁看着向后滑动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6  目的地:羊湖

翻越干巴拉山,山顶海拔最高4998米。导游说:如果要和藏族同胞以及他们的狗、牛、羊一起合影,需要和对方讲价,一张十元或一个人十元。干巴拉山的藏民非常野蛮,就是利用汉民的这种爱拍照的行为来赚钱。在羊湖顶上不能跑不能跳,否则会严重缺氧。强买强卖在羊湖顶上很严重,穷山恶水出刁民其实在羊湖顶上非常常见。

山路十八弯,路途遥远,山路崎岖,司机师傅开的娴熟,坐车的旅客心惊胆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郭小东演的西藏秘密,以后有时间可以观看,主要是西藏水葬的习俗和文化。水葬针对未成年小孩,水葬前需要解刨尸体。土葬针对有过牢狱之灾的,身体有传染病的,这些人死后会土葬。火葬加入酥油焚烧,烧完之后的舍利子放入寺庙。塔葬针对高僧大德,不同于埃及的木乃伊,僧人们把藏药材通过口腔或肛门填充到体内,确保内脏不会腐烂;外在皮肤用藏药材檫尸体,三四年后,用火攻的九眼天珠,加画师,画出高僧的面容祭奠供奉。

11:40到达雅江河谷,海拔4280米,头晕目眩,又来了。

12:50到达羊卓雍措,海拔4998米,头重脚轻我坐在山边看风景,大脑放空状态。

羊湖确实很美,左右两边是光秃秃的山,木有生长任何中间,中间的夹流是羊湖,湖水清澈透明,蓝色天空倒影,非常漂亮,很难用语言来描述,坐在山边看风景,此刻我很享受,享受探索的过程。

是拍照还是看风景?我已经缺氧到走不动的地步了,但人家还是那么欢乐,呜呜呜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40参观藏医药学文化,最大感受大夫不太专业,买药行为嫌疑太重。沟通完之后记住一点:喝药的人不吃白萝卜和绿豆,我体寒不易吃冰的和辛辣食物。

车牌号:6A296 温迪士对面停车场。

晚上和队友莎莎脱离团队,出来观看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门票价380元,露天真人表演,不同于电影院。开演时间:2017-06-07 21:30观看时间100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7

目的地:纳木措

路过当雄县中学

昨天去的山南,今天走的青藏线。

12:10分到达那根拉山,海拔5190米,一下车就不行了,风大,冷,脑袋疼,胸闷……

与珠穆拉峰二号大本营差距10多米。高反渐渐适应。

听着韩红的青藏高原,欣赏着那根拉山的山顶风景,漫山遍野的牛羊,美丽的草原,人生难得一见的潇洒。

13:00到达纳木错,湖水清澈透明,蓝天白云湖水草地连接在一起,直接看图吧!

刚刚爬了个小坡,大概200米左右,此刻已累瘫到湖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t ......

逛逛哒哒滴日子

在纳木措回拉萨的路上,碰到的小朋友,母爱泛滥从车窗递给他们一包巧克力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根拉山,海拔太高风太大,仅仅停留五分钟已被吹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吃喝喝!青稞酒,喝的时候没感觉,后劲很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念念不忘的甜茶!

西藏有太多太多神秘现象至今没有答案,是世界是自然环境最恶劣的地方之一,但这丝毫不影响它对我们的吸引力,每年大概进藏人次百万,在西藏神秘的土地上接受心灵震撼,去感受,去体会难忘的刻骨铭心。

圣土,藏传佛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