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坚持写作的理由

      如果要找出我为什么喜欢文字,恐怕还要从源头找起。我从小性格非常内向,很少有玩伴,这大概和家庭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吧。那时候对童话、小人书、连环画等比较着迷,再长大一点就看武侠小说,还有名著等等,对作者渐渐产生一种崇拜之情,认为他们都是一些很厉害的人。上小学那会,语文老师经常让那些活跃的孩子给大家讲故事,这些孩子一般学习成绩也好,脑袋瓜子也聪明。听到他们讲绘声绘色的讲那些我没听过的童话故事。我还是非常羡慕的。我也想看很多故事像他们一样给小伙伴们讲出来,这样就能扬眉吐气一把了。基于这样的想法我就慢慢我产生文学梦。不过很可惜的是随着年龄渐渐增大,理想与现实的冲突导致丢掉我渐渐丢弃了它。不过,我知道,这个梦始终躲藏在我心里的某处。

      为了唤醒心底深处的那个梦,让自己更好,更安心地坚持写作,我需要要找出写作的最多理由。在这里,我列出了写作的五大理由:

      表达魅力:文字总有无形的力量,它能改变很多东西,让奇迹不自觉地在我们眼前发生。人类是大部分信息是用文字来作为载体的,这种载体持续了几千年,贯穿了人类历史,正因为此很多人天生可能都喜欢文字的魅力吧。我们写作是因为——我们热爱这个世界。有很多人是单纯的喜欢语言文字的魅力,这不需要什么理由的,喜欢就是喜欢。当然写作的其中一个好处是能让更好的表达自己。写作可以表达生活的方方面面,生活既然需要文字的魅力, 我为何要一辈子紧闭着嘴巴 ?

      心灵港湾:每个人都需要倾诉,写作可以表达你的喜怒哀乐,宣泄自己的情感。为自己写作,把它记下来,留给未来的自己。用写作拾起内心的情感,然后赋予它们光芒、色彩和一个故事。我生性渴望自由,生活中的屡次碰壁和失意之后,为了重拾信心,我需要用写作来慰藉自己。写作是你心灵的另一个旅程。  孤独,这东西总是无法向人诉说,即便我在人群中,与熟悉的伙伴闹成一团,也化解不了心灵的孤独感,孤独的苦楚使唤你迫切想要和世界重新联结在一起。如果我疯了,精神分裂,就会感觉心里会有很多个自己,想想是一件多么酷的体验吧,这样才不至于孤独吧。但我不敢让自己真的疯掉,那样的话我就做不成我想做的事了。写作的话,会预防我的这种精神分裂,塑造一个健康的自我。

      能力精进:写作教给你更好地关注细节,让我认真审视自己的生活,从更多角度看问题,使你发现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自己。为了写作,经常需要多读书,博闻强记,这是输入,写作是输出。在输入输出中,强化了自己的学习能力。写作能使你表达更完美,思维更严谨,造就了你心中的自信,让你的精神觉醒。

      审视生命:有人说作家有两条命。他们平时过着寻常的日子,在蔬果杂货店里、过马路时和早上更衣准备是地 手脚都不比别人慢。然而作家还有受过训练的另一部分,这一部分让他们得以再活一次。那就是坐下来,再次审视自己的生命,复习一遍,端详生命的肌理和细节。 我们常常处于永生的幻觉,事实是我们随时可能会死,看不到明日的天空。我困惑于人世的无常和时光的流逝,这让我更加操持警觉、热爱生命,我想要定格生命所有的精彩,记住所有经历。文学能告诉你生活是什么面貌,然后你要学会接受现实生活,并写下现实的真相。

      职业动机:有人说,将真正的爱好变成职业的话,动机不再纯粹了 ,就写不出好东西了。说这话的人难道不知道出过伟大作品的职业作家有多少吗?鱼与熊掌为何不可兼得呢?写作是爱好,我却不想仅仅地拿它当爱好,也想拿它来赚钱,养家糊口,因为我精力有限,不能同时职业之外又有那么需要全力投入的爱好。再清高的文人也会拿他的作品去换钱,伟大的作品也可以被卖掉。

      那么, 写作到底是什么?

      写作其实很简单,它不需要太多的物质条件——你只需要有最普通的一张纸、一支笔(或电脑),加上你的想法,就可解决问题。王小波说,只要是个人,但凡读过几本书,身边又有纸和笔,都可以去写作。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历,都可以把自己的回忆和一生的经历作为创作的素材,学会使用这些素材进行文学创作,就像一个人要学会从自己的经历中汲取人生的经验和做人的道理一样。写作的独特性在于:你的经验和道理可以与人分享。作家的特点背景多样,大多数人都是在经过了现实生活的历练后将自己的经历转变成文学作品。

      但写作确实也困难重重,很多时候,其实是我们没有放开。藏传佛教大师创巴仁波切说:“遭逢巨大的反对力量时,我们必须保持开放。虽然没有人鼓励我们开放,但我们仍须一层层剥开心扉。”

      写作人的职责就是将平凡化为生动,唤醒我们留心简单中自有不凡之处。

      从生活中寻找素材,外在世界和内在世界要统一,并不断交流更新。你不能在写作时挺起腰杆,放下笔来却又佝偻着身子。写作可以教导我们说实话的尊严,并让这份尊严从纸页延伸扩及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而且理当如此。不然的话,我们作为写作人的身份和我们日常生活的方式之间,会存有太大的落差。让写作教会我们生活,让生活教会我们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济学今天分为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两个大部类,而宏观经济学的起源就是凯恩斯。凯恩斯的观点成为后继的经济学家源源不...
    爷有蔓草阅读 578评论 0 0
  • 记|执直之智 一世之风 诉与谁说 近日,远方! 与爱侣携手藏北羌塘草原,荒芜,绝裂,不顾一切。 行走在色林措之畔,...
    执直之智阅读 257评论 1 3
  • 仔细端详这颗心,让我震惊,只见上面布满嗜血嗜肉的爬虫和密密的疤痕,还有几块将要剥离的肌肉摇摇欲坠,散发出...
    哇哇呱呱阅读 184评论 0 1
  • 2018年3月25日,结束了四个多月的合租生活,终于开始了独居。 在三年前还没有大学毕业的时候就在幻想以后的生活。...
    森晴小语阅读 564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