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抗疫故事

春暖花会开


如今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抗疫形势逐渐明朗。我决定记下那段与你我有关的岁月。

猪年腊月底的时候,我们尚能带着弟弟半夜去吃火锅。到年初二形势急转直下,各县区已明确要求非本县人员不得入本县,各村的路也被挖断禁止拜年。面对逐渐严峻的疫情,先生早早做了打算,把我送回娘家,先解除后顾之忧。

虽签了援鄂抗疫请战书,但信阳做为河南南大门,离武汉高铁车程不到一个小时,疫情本就非常严峻,已然自顾不暇,先生自然没机会去武汉抗疫一线。加之彼时所有新冠患者都集中传染病医院五院,先生工作的医院暂未收治新冠患者,对于他的安危,我还是比较放心的,我只管在娘家养膘便是。

2月11日先生突然发来微信说要去支援五院了。我的情感先是占了上风,脑海里第一蹦出来的是咱能不去不?原谅我的怯懦和不顾全大局,没有人愿意自己的亲人处于危险之境,我只是一个担心丈夫安危的普通妻子,远没有岳母刺字时的家国情怀。冷静下来,我想了想,也有很多像我一样的普通妻子在等待着患了新冠的丈夫归来,医生的首要职责本就是救死扶伤,既然去支援必然是五院忙不过来,形势更加严峻了,很多原本鲜活的生命亟待拯救,所以必须得去。

我记不清2月11日我把做好防护这四个字说了多少遍,反倒是先生不停安慰我只要做好防护应该没事的,嘱咐我不要告之公婆此事以免他们担心。2月12日,先生正式前往五院,彼时五院大概有90位左右的新冠病人,包括部分重症危重症病人。从此我日日关注着信阳新冠治愈病人数字的变化,他们每多一位,先生归来的日子就近一分。

先生的日常工作是给病人拍片子,解读报告。出入病区前后他最多时一日洗四次澡,他得先穿上几十斤重的防辐射服,再把自己装进防护服护目镜口罩里,我常常担心他会不会因为脸大头大而无法完全将自己包裹好。早八点开始做入病区前的准备和防护工作,准备工作完毕便入病区,下午五点多下班,九个小时期间不能喝水吃饭上厕所。不愿意穿尿不湿是他最后的倔强,所以他只得入病区前少喝水少吃饭。病区空气不流通,戴着口罩呼吸不畅。病区温度较高,先生简直是个行走的小笼包,被闷在笼屉一般的防辐射服和防护服里,一天工作下来,先生全身被汗湿的透透的。我常常想,像我这种体力耐力不济的虚胖人类,估计在病区喘口气都困难,更别指望推动笨重的机器,耐心劝导病人,移动病人身体部位助其摆好拍片姿势,挨个给病人拍出高质量的片子了,但这些其实就是先生的日常工作。

男神工作照来一张


一日和先生视频,先生讲了一位小护士的故事。那天先生结束一天的工作出病区时,看到一位20岁左右的小护士在哭泣,打听之下才知道,这位护士可能面临暴露的风险,换言之,就是有可能感染新冠。想来不过是十几二十岁软软糯糯的小姑娘,正是如花的年龄,有自己喜欢喝的奶茶口味,喜爱的爱豆,追求流行的发型服饰,今日却披上战甲,勇担使命,努力克服内心恐惧,擦干眼泪继续前行,小姑娘,愿你平安。

那段时间我欣慰于治愈患者人数的增加,更惶恐于医护人员的牺牲,不断安慰自己做好防护没事的,后来又听说武汉患者家属打医护人员,扯坏防护服,致医护人员重度职业暴露感染新冠,就在我的心态即将崩坏的时候。我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自报家门是先生单位党务办的,啊?先生单位打来的?是不是先生出了什么事?仅仅一句自报家门,我就已经自行脑补了一部100集的狗血连续剧。原来对方想代表医院对一线医护人员家属表示慰问,还好还好,不过彼时我人不在信阳,只得另约时间。隔了几日,我收到了一条短信,是信阳师范学院受团市委委托,帮助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辅导功课的。通过这两件事,我深深感到了党和国家对医护人员的关爱不是一句口号,是充满人性化和落到实处的,你们冲锋在前,我们保你们后顾无忧。


暖心短信


随着治愈病人的不断增多,2月29日先生圆满完成一线抗疫任务,前往隔离点进行14天的隔离。14天后,先生通过核酸检测终于能回家了,我悬着的一颗心也算放下了。随着新冠局势的不断好转,各县区之间恢复了交通,3月26日,在分离60天多天后,我们夫妻终于团聚了。

我们以极惨烈的代价取得了抗疫的基本胜利,经济发展极大受影响,人力物力大量损耗,不少医护人员牺牲,无数同胞长眠地下,但我也看到了民族的凝聚力,党的坚强领导,制度的优越性。更欣慰于病人终于能见到春日里的太阳,感受到和煦的春风,又有无数家庭能团聚了。有这样的国家和人民,我很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