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 书 | 天资之外,拼的是这股劲儿!

人生就像爬猴子爬杆儿,杆长决定上限,努力决定高度,但以绝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还远没达到要拼天资的份儿上。

                                                    —— 小冬妮儿

《刻意练习》读后感

01 要是有个能拿得出手的技艺 ....

作为一个从小受过专业化竞技训练的人,对文中所述的“刻意练习”不陌生,阅读过程中深感有过这种经历的人,在日后学习新技能时,一定是有心理优势的,因为:经、历、过,也更容易触类旁通。

这会给人一种内在自信和认为可以做成的“优越感”。所以,

“人的成长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能做到拿得出手的东西。”

这是当年爸爸对我说过的话,是那时他对我培养的标准,也是我这本书读后跟家人探讨中,对趣多多的期许:找一个稍微独特的小领域,可以做到很棒(区别爱好)。

02 影响最终成就的唯一重要因素

“天才”都是训练的产物。

作者用一个大标题阐述这个研究结果和观点,是想强调,所有杰出人物,一定都是在本领域里花了最多时间的人

小时候去体工大队蹭场地,专业队有个叫“六子”的哥哥,天赋和成绩都特别突出,大赛前,经常能见到他给自己开小灶,在我们这帮小孩的隔壁场地上训练素质、难度动作,像极了《芳华》里的何小萍,听说为了增加肌肉力量,还不惜健康的吃激素....

“天才”是被训练出来的

这些人的成绩和优秀,除了天赋,绝大多数是用我们看不到的刻苦训练换来的。

“天生这块料”可以帮助我们比别人更快、更轻松的达到一定水准,但如果已经借此跻身到专业化高手行列,再拼的,是高强度大量训练。—— 个人体会

除了身体,脑力练习一样,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本科生云集了各地状元,哪个不是智商碾压、天资过人的好基因,对于可基本约等于同一起始水平的天赋秉异,剩下再拼的,就是用功了吧

所以便不难理解李Sir当年能把自己学到神经衰弱,那些说自己“没怎么好好学就考了全校第一”的,一定别跟他好(偶尔班级第一的另算)!他们是在狡猾的阻止我们前进的脚步。。。

一不小心,考了个第一

所以,书中的核心观点是在不断强调,“练习是决定人们在某个特定领域中,最终成就的唯一重要因素”。

不过单看有些绝对,这前提得是,大家在先天条件和资源配置基本相似的情况下。作为凡人,觉得还是要客观接受“天资”对一个人的影响、甚至重要影响。作者这么写,可能是想像大人那样善良的让我这种资质一般的人相信,汗水比天赋重要吧

03 刻意练习,通常并不愉快

书中在不显眼的地儿、有段不显眼的小字:

“刻意练习需要人们付出近乎最大限度的努力,一般来讲,这并不令人心情愉快。”

我看的重点在“不令人愉快”

刚上小学那会儿,每到寒暑假,五六点就被叫起来,送到少年宫,在田径场跟小朋友们跑10公里,那场景叫惨不忍睹,体能差、意志力弱点的孩子哭爹喊娘说自己不是亲生的,有偷奸耍滑的跑到老师看不到的地方拈花拔草的,还有身残但志坚、边哭还边非得要坚持下来的....

等跑完这圈,咱就离家出走

长大后再看,后来出了成绩的,都是当年在训练中不会偷懒的死心眼儿的小孩儿。这种刻意练习的过程,真的无法与“愉快”挂钩,甚至在写下这段文字时,还用眼泪心疼了一下儿时的我们。

好在幸运的是,这种“被逼迫”的经历,会让人有一股子韧劲儿,逐渐演变成长大后的一种隐性力量,这一点十分珍贵。。。


最后,是书中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

“当不再相信你可以实现目标时,千万别半途而废,跟自己达成协议,将尽最大努力回归到之前的状态或跨越停止期,然后再放弃。通常那时候,也许你就不会放弃了。”

                                                            小冬妮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背景:种子计划是一个为在校学生提供深度职场体验的项目,它以“实习 + 集训+ 项目”的形式,在每年暑期,将前...
    富宁156杨会仙阅读 97评论 0 2
  • 大寒已过,但阳光正好,我因赠送了自己一个礼物而心如午后暖阳。 因简书会员月底到期,我为自己升级了银牌会员。这就像为...
    梦里依稀风铃阅读 1,692评论 32 61
  •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杨诚斋的这首《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的后两句,虽然后世用作粉饰大化、文明天...
    坨佛阅读 3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