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明珠一颗 ——我的十年心灵成长总结记

一位真正的禅者,他知道他改变不了外界,他,就只看自己的这颗心。

修心,修的就是这颗本来就清净的心。只是它在尘世间染尘太多,我们需要用觉知之眼常常拂去染着,让它,如一颗明珠,尘尽光生,照破河山万朵。

文|花雨满天

蓦然回首,我已经在身心灵成长的路上走了近十年了。

十年来,我在这条路上,经历的事,见过的人,有时会想记起一些,有的可能已经不记得了。但是,总觉得要做一个总结。毕竟这十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十年。不能辜负了这些走过的那些时光。

                                                                根本不存在完美人生

如果你认为你走上了身心灵成长的路,你就从此步入了快乐之路,那么你就错了。其实这是一条更加难走的路。

在这条路上,你可能会先把手指向外界,你觉得是那些在你生命成长过程中,对你影响太深的原生家庭里,你的父母是造成你问题的罪魁祸首。于是,每一个学习心理学的人,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会对父母或多或少地有一些怨和恨。我们总是想,如果当年父母对待我们的方式更好一些,那么,现在的我们也许会更优秀,问题会更少一些。

但是,其实天下没有完美的父母,也没有完美的没有一点问题的人。所以,接纳自己及原生家庭的不完美,才是真正的完美。但是,说到接纳,其实说到容易,但是要想做到很难。为什么呢?

如果你还在二元思维模式里,那么你会对自己及外界有很多的评判。因为你会觉得人生只有一个你认为的完美标准,如果符合这些标准,那么就是好的,如果不符合,那就是不好的,所以我们努力地只想得到那些符合我们角度的好的东西。但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哪里都能事事都符合你的标准呢?所以,我们总是会烦恼重重。因为,我们太想自己及这个世界都符合自己的理想了。

所以,接纳完美人生本就不存在,明白一切都是因缘和合之下的发生。最终了悟到,原来,一切都没有好与坏,一切都在无常变化之中。你当初所认为的好事,可能在若干年之后变成了坏事的起源;你所认为的坏事,却成为了最终让你心想事成的引子。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疗愈与助人情节

   有许多人,刚开始走在身心灵的路上,因为心灵受过伤害。所以总是热衷于疗愈自己及他人。不能否认,在某些阶段,疗愈是非常有必要的。它会让人得到暂时性的安慰。觉得自己的心声有人听到,有人共鸣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但是,其实这些并不究竟。因为,总有一些人、一些事会让你再次受伤,你不可能总是依赖外界的人与工具、方法来度过余生吧。更何况这是一条非常费时又费财的一件事。除非你非常有钱又有时间去疗愈自己,但是结果总是会让你失望的。因为,如果你的内在不改变,其实外在会一直重复相同的模式。你的处事与思维模式不改变,外在发生的事情也会一直习惯性地重复相同的事情。那么你就不停地遭受同样的际遇。

比如你总是会觉得遇人不淑或是感情,工作上的不顺利。所以,心理上的外界支持不是不好,但是向内在的探索之路,虽然不好走,但是却更能让你快速地成长。

有许多走在身心灵成长路上的人,有非常强烈的助人情结。这也其实是自己内在的需要,不是外界的需求。因为,人总是要证明自己比别人更强大,通过助人的方式来让自己感觉更好。

如果一个人帮助了别人,但是他又没有帮助了别人的那种志得意满,那么,他才算真正助人。不然,要么心怀回报之心,要么心有自我证明之心。在助人这条路上,总是要想得到些什么,那么就失去了自由之心。因为,有所求,就有时会难免失望的时候。

而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怎么可能救得了一个溺水的人呢?

从究竟上讲,一定是在自己已经非常明白、了悟、活出真理之后,才算得上真正地助人吧。

                                            信仰,不能解决你所有的问题

有些人,开始迈入了信仰之路。

有信仰总是好的。它会让你心里有归属感,也会让你有暂时性的安全感。所有的信仰者心里,都有一个让你追随的人或者神。但是,我想说,其实,如果你看不到自己的内心,那么,你从一个道场及一位上师那里得到的也很有限。归根结底,你还要依靠自己的。

印度这个地方,是一个全民信教的国家。大大小小成千上百万个神。很多人是依供奉这些神灵为主要生活方式的。他们一日三餐都要祭拜他们信仰的神。他们是如此地虔诚,但是如果你到过这个国家,看到大多数人那种脏、乱、差的生活状况。你就会觉得,即使如此,他们的生活也没有得到多少的改观。

前两年,印度也在反思这个问题,拍了一个电影叫《我的神啊》。当时我看了这个电影,对这位导演的勇气表示非常地钦佩。因为我到过印度三次,多多少少地看到并了解到他们对神有多么地信仰与尊崇。后来,听说有很多印度人游行抵制这部电影。总是有一些人,觉得自己内在很弱小,总是要从外界找到一个完美的信仰对象,来成全让自己更完美的人生理想。

如果你只是想俗世生活得更好一些,比如只是想得到更多金钱名利,更好的感情及婚姻。其实有一个信仰是非常好的。因为当你遇到人生中的苦难或是不顺利,你总是有一个寻求帮助的心理依靠的对象。

如果你不只是想生活得更好一些,你还让自己的心灵更安宁,更从容。那么,你只有修心这条路了。

如果你不修心,恐怕你在世俗生活中的所有想要的东西,将永无止境。而你的烦恼,也没有解脱之时。

                                                                        身心本是一体的

有很多朋友,过分关注身体的感受,或是认为身体只是一个工具,而把过多的精力投入到心与灵上面,这些,地都是有失偏颇的。

因为,身体虽然无常,但是却是我们此生最贵重的资产,我们绝对不可以忽视它。要小心地呵护好它,让它好好地为我们服务。但是过于重视身体也不不太好。毕竟身体不是真正的你。更不要说那些金钱与名利了。所以我们要先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我?我从何处来?要到何处去呢?

真正的我来自于空性,那里本来什么也没有,但是又包含万物。我们从空性中来,最终还是归于空性。但是又因为我们的习性深重,所以我才拥有此生或是来世。那些得道涅槃解脱的人是明白了我们来自于空又将归于空这个真理,而且又时时刻刻活出“空性”这个真理的状态,所以才彻底了脱了轮回之苦。

作为 一个修行人,身体的状态更决定了他的修行层次。

所以,身心双修才是根本究竟的解脱之法。偏重任何一个都不行。

                                                                       修心,修的是什么

我也是在兜兜转转数年后,才找到了禅宗这条路的。

我的禅宗恩师当年一句话把我从梦中惊醒:心外求法,皆为邪道。

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想要求取真理的人,那么你唯一的路就是修心。如果你想在心之外想要得到更多,那么你也就离真理大道很远很远了。所以这也是那些有神通的大师大多结局并不好的原因。因为他们得到的并不是“道”,而是“神通”。

真正学禅的人是不屑于推崇神通的。因为他们知道,当一个人身心清净到一定程度,这些都是人的本能而已。只是大多数人以妄念为真,忘记了这些本能。

所以身心清净是根本。怎么样才能身心清净呢?

那就要依靠觉知了。时时觉,处处觉。刚开始你可能需要一些方式方法来练习觉知,但是其实落实到生活中来,就是活在当下。你做什么事时就全神贯注地做这件事。然后,做完之后,全然放下,心里不留半点痕迹。

在一位禅者的心里,他从来不会沉迷于过去,因为他总是会觉知到那些来自于过去的念头;他也不会过分地去想象未来,因为他也会看到自己的想象。一位真正的禅者,他总是生活在当下的。所以,他没有太多纠结,也没有太多烦恼。事来则迎,事去则了。一切都是因缘和合而成,一切也都处于无常变化之中。我们能做的,除了觉知,还能有什么呢?

一位真正的禅者,他知道他改变不了外界,他,就只看自己的这颗心。

修心,修的就是这颗本来就清净的心。只是它在尘世间染尘太多,我们需要用觉知之眼常常拂去染着,让它,如一颗明珠,尘尽光生,照破河山万朵。

作者简介:

花雨满天——自由写作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欢迎来到花雨满天的世界!

本空间所有文章皆为作者原创作品,请您尽情点赞,转发,收藏,分享。

如有商业转发使用,请与本人联系。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