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出现在我的青春里

从初中到大学,我们相识十年,相交九年。青春路上,我们相伴相助、相思相知、相契相辉。谢谢你,出现在我的青春里!

朋友是一种相识

“大千世界,红尘滚滚。于芸芸众生,茫茫人海中,朋友能够彼此遇到,能够走到一起,彼此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相互走近,实在是缘分。在人来人往、聚散分离的人生旅途中,在各自不同的生命轨迹上,在不同经历的心海中,能够彼此相遇、相聚、相逢,可以说是一种幸运。缘分不是时刻都会有的,应该珍惜得来不易的缘。”


我们从初一开始就是同学,但我们一开始并没有什么交集。初中第一次期中考试我考得很差,被班主任叫到办公室谈话。她告诉我,在小升初的考试中,我、你、还有ZT三人成绩是班上前三。那是我第一次听到你的名字,但除了这个名字,我对你仍然一无所知。

初一下学期我转校了,初二上学期我又转回来了,和TQ一起转回来的。但TQ似乎和XXT更亲近。那个时候的女生刚好是情窦初开的年纪,她们两对谈情说爱更感兴趣。而我当时之所以再次转回来是因为我爸受了工伤,无力承担我在县里上学的支出,迫不得已转回来。我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资助的,学杂费什么的能给我免的学校也全部给我免了。就算我当时再怎么心猿意马,我也不好意思领着助学金去谈情说爱。渐渐地,我和她们没有了共同话题,友情也渐行渐远。我便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这样我就不会感觉到孤单。也就在这个时候,你出现了。

我实在想不起一开始是怎么和你认识的,我猜想估计是你见我一个人排队打饭,一个人吃饭挺可怜的,就把我拉进了你们的队伍。那时候你的队伍里还有WR、WH、WJP她们三个人。后来我才知道,原本你们队伍里WH、WJP比较亲近,而你当时原本和WR更亲近。所以仔细一想,我算是“小三上位”吧!


后来我和你们一起排队打饭、一起吃饭、一起学习、一起玩。这或许就是我们的相识了吧!

谢谢你,让我们相识!

朋友是一种相伴

“朋友就是漫漫人生路上的彼此相扶、相承、相伴、相佐。她是你烦闷时送上的绵绵心语或大吼大叫,寂寞时的欢歌笑语或款款情意,快乐时的如痴如醉或痛快淋漓,得意时善意的一盆凉水。在倾诉和聆听中感知朋友深情,在交流和接触中不断握手和感激。”

初二上学期时我爸负伤在家,我便走读。那一学期还未结束,我爸就出去找工作了。之后有一阵上完晚自习我便没有回家,和你一起去宿舍住了。初二下学期我正式住校,开始了我们名正言顺同床共枕的日子。那时候你是寝室长,每天早饭过后还得回宿舍检查卫生,每次都要返工。我那时便常和你一起整理,还很强迫症的非要把十几个人的杯子摆的整整齐齐,牙膏牙刷非得朝一个方向摆。

初三时,你跟班主任说要和我单独住在宿舍楼楼梯转弯处的小宿舍里。班主任同意了,不过开学时班主任又跟我们说要再加两个人,TM和ZJ。你当时并不太乐意,觉得扰了我俩的二人世界,但后来我们也相处融洽。

记得有一次周末,我们四人策划去网吧通宵上网。那次我骗我外婆说我在自己家住,TM跟她家里人说去同学家住。ZJ和你都是一个人住的。我们先去了ZJ家,结果没想到她奶奶把她弟弟带来,让她照看一晚上。我们不得不等她弟弟睡着后才出门。那时都已经八九点了,我们一行四人朝网吧走去。在网吧熬了一晚上,就光听歌看剧,也没干个啥。第二天早上五点多的时候,ZJ一个人说要先走了,怕她弟醒来一个人害怕。好在后来也没什么事,我们有惊无险的完成了那次计划。后来我们四个人再也没一起去过了,但我们两个人偶尔也会去。


初三的时间在浩瀚的书中流逝,转眼我们迎来了中考。我们在四中考,所以我们全年级的人一起住进了宾馆。我们俩住了一间,原本还有TM和ZJ的,好像后来和WR换了吧。我大概记得是这样。但中考考了什么没太多印象,只记得那两天晚上我们在宾馆里看了两部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和《美丽密令》。

中考后我在你家住了一阵子,直到出中考成绩那天。我当时不敢自己打电话,还是你帮我查的。我们俩都考得不错,都考进了一中。


高中我们同校却不同班,你的教室在一楼,我的教室在五楼。我们的宿舍也隔得老远。高一这一年我们平时都没怎么接触。只有周日下午没课的时候偶尔见一面,或者放月假这一天一起坐公交回家。

一中旁边有个打印店,也就是张姐的店。那是高一下学期的一天,我们一起去打卡贴,你和张姐闲聊上,得知她店里招人,周日下午工作半天,你便进了张姐店里工作。没过不久,店里另一个学生不想做了,你便向张姐推荐了我。后来每周日下午我们便一起去张姐店里工作。暑假我也留在她店里工作,你那时报了舞蹈班,正在学跳舞,便陪我一起住了一阵子。开学后我们继续在店里工作,你工作了几周不愿做了就辞了,我一直工作到高二下学期。


高二文理分班,你选了文科,我选了理科,我们更不可能同班。好在你的班级在二楼,我的班级在三楼,我们至少比高一时近了许多。高二那年冬天,天挺冷的。我只有一床薄薄的被子,睡觉时脱下来的棉衣盖在被子上。你看到后便抱着你的被子上来和我一起睡。那个冬天,我再也没觉得冷。


高三时,你觉得自己学习很浮躁,你说想找回初中那时和我一起学习的状态,于是我们计划搬到校外住。我们一起去找房子,也许是和你一起的时候总会有好事发生,我们很幸运的在学校附近找到了一家正打算出租的房子,屋子宽敞干净,房租不贵,房东一家人也很好,房子里的家具可以使用,还给我们提供热水。

那一年我们两有了自己单独的小窝,我们将小窝打扫得干干净净,按我们自己的喜好布置。那一年是整个高中最焦灼的一年,我们却在这间小窝里留下了许多温馨的记忆。

每天早上六点不到起床去学校,天才刚亮,月亮还挂在西边。有时候学校的早操还没开始,我们就去跑道上晨跑。白天我们去各自的教室上课,偶尔在操场、在餐厅遇见了,就说说话。每天下了晚自习你便在你教室里等我去找你一起回去。每次回去时天上已是繁星点点,我们常常在校门口的小吃摊上买些炸土豆、炸韭菜金针菇之类的,你一口我一口,边吃边踩着月光回到属于我们的小窝。匆忙洗漱过后又在写字台边刷一套试题。


高三那年,你家以前的邻居请你去她家吃饭,你硬要拉上我,我都不认识怎么好意思去。你说你都跟人家说好了要带一个朋友一起去。人家都同意了,饭都多做了一份。我只好厚着脸皮登门,结果人家一听我名字,说认识我。原来他们是我二伯家的亲戚,也是我亲戚,没想到会这么巧。

还有一次,是你朋友邀你去他家吃饭,因为去的都是男生,只有你一个女生,觉得会很尴尬,非要拉着我去。你的那些朋友我都不认识,我去了更尴尬好嘛!但你说你的朋友亲自下厨,你不想辜负朋友一番好意,很想去,又怕尴尬。后来我拗不过你,被你硬拉去了。但好在你的朋友都很好,一餐饭吃得没有我想得那么尴尬。

高三那年你生日,收了不少礼物,都拿不回去了,还得我帮你拿一部分。那年我没有送你礼物,我们之前便约好高三谁也不用送谁礼物。你妈特意在你生日前赶回来,那天晚上还给你带了一个生日蛋糕过来。我们就在那间租来的房子里给你过了十八岁的生日。那也是我第一次见你妈妈,觉得你妈人很好,而且见多识广。不像我妈,还没我活得明白呢!后来一阵子你妈每周日都会带些自己煲好的汤、做好的饭菜过来。我沾着你的光吃了不少白食。


再后来我们就迎来了高考。我们还不在一个考区,你在一中,我在金慈。高考完的当天晚上便办了谢师会,我去了我们班的。忘了当时你有没有去你们班的,当时你并不是很愿意去,我走的时候你还在屋子里。那一天只是感觉题目好难,考得不好,但一想大家都一样就没那么在意了。真正感到难受的是到了第二天买来高考答案一对,发现比我们预想得还要糟糕。那天我们两都很颓废,坐在阳台上,你一句我一句,倾诉心中的苦。我想如果我们会喝酒的话,当时肯定是两个颓废的酒鬼借酒浇愁的画面。那时候我们就觉得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所有的付出都打水漂了;就觉得高考失败了,整个人生都毁了。

再后来,我们收拾好东西准备回家,房东说用三轮车送我们回家。我们两的书、被子、盆啊桶啊之类的装了满满一车。三轮车载着满车的东西,到了你家卸下了一半属于你的东西后继续开。我坐在车上,看着另一半属于我的东西,那时候我知道我们相伴的日子随着一半你的东西和一半我的东西的分开而结束了。


初中我们相伴,一起吃一起睡,一起学习一起玩。高中我们相伴,一份工作,一个小窝。我们整个中学时代,彼此相伴的时间比我们与各自亲人在一起的时间还长。

谢谢你,让我的青春不孤单!


朋友是一种相助

“风雨人生路,朋友可以为你挡风寒,为你分忧愁,为你解除痛苦和困难。朋友时时会伸出友谊之手,她是你登高时的一把扶梯,是你受伤时的一叶扁舟;她是金钱买不来,命令下不到的,只有真心才能够换来的最可贵、最真实的东西。”


高考之后,我们的人生路错开了。我来了大学城,你去了城南高补。

已经习惯了与你相伴的日子,第一次独自一人上路,我很迷茫、很惶恐、很不安。以前和你在一起,不管什么事,我总会觉得安心。没了你的相伴,我独自一人面对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陌生的大学、陌生的一切,我总觉得害怕。我心里很排斥面对这一切,但又不得不逼着自己去面对。那时候我什么都做不好,做什么都出错。那时候我很迷茫,不知道曾经付出的那些努力是为了什么?也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我只有写信、打电话找你求助。我明知道你需要静心准备再战高考,我也尽量控制住自己不要打扰你。可是除了你,我不知道能找谁求助。所以我给你写信,隔一阵给你打次电话。我在信里、电话里向你抱怨,抱怨学校不好、专业不好,抱怨广州天气不好、饭菜不好吃……那时候就觉得没有一件如意的事。那时候我孤单一人,虽然进入学生会、同乡会,但却仿佛游离于人群之外,倍感孤寂。你给我写信说高考补习就是原地踏步,然而最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心境,对待成绩的态度,面对失败的表现……那时候你心态平和,给了我不少帮助。你那时给我寄明信片,抄写了一句话“只要心中有景,何处不是花香满径。”这句话给我触动很大,自那以后,我渐渐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当我心态发生变化后,渐渐发现这里也没有那么糟,这里也有这里的好处。现在我已经逐渐适应这里的一切,我开始喜欢上这个地方。

第二年,你进了大学。我当时特别希望你能来广州上大学,可是最终未能如愿。你留在了本省。在大学里,你参加了学生会,又进了另一个组织,又竞选了班委,后来你又转专业,又辅修第二专业。你说你想让自己忙起来,想快点充实自己,你说想赶上比你早一年进入大学的我们这些朋友。但你也跟我说,这样让你感觉很累,而且有时候你的付出并未换来你想要的结果,你会觉得很沮丧。我便给你抄写了一句话“迟开的花朵,一样还土地芳香与明媚。”你说你很喜欢这句话。我不知道这句话是否像你给我写的那句话般点醒你。

曾经我觉得我们的人生路错开了是一种遗憾。后来明白,恰恰因为我们错开了,所以当我们一个人陷入迷茫时,另一个人恰好却是清醒的,我们能互补互助。所以也许我们分开来走也是一种幸运。

谢谢你,帮助我度过我的迷茫期!

朋友是一种相思

“朋友是彼此的牵挂,彼此的思念,彼此的关心,彼此的依靠。思念就像是一条不尽的河流,像一片温柔轻拂的流云,像一朵幽香阵阵的花蕊,像一曲余音袅袅的洞箫。她有时也是一种淡淡的回忆,淡淡的品茗,淡淡的共鸣。”


高中有一阵,因为不在同一班,我们联系不多。那时我们已开始思念。但那时我们至少还在同一个校园,想见还可以见到。但花开必有花落,有聚必有散。哪怕我们努力争来高三一年相伴的日子,在那之后,我们也不得不接受更久更远的分别。

在分别的日子里,我们想念彼此。不过好在有书信、电话、电脑等等,我们还可以时常联系。你复读时,我们写信、写明信片、偶尔打次电话。你上大学后,我们又通视频。时不时用QQ,微信发个信息聊聊天。但即便有如此便捷的途径,即便我能听到你的声音看到你的脸,但仍抵不住深深的思念。当我遇到开心的事,我会想如果你也在多好;当我吃到好吃的东西,也会想到如果你也能吃到多好;当我一个人跑内环时,我会想如果你也在大学城我们就可以一起跑步了。我总会因为一些小事想到你,不用特别去回忆,总在不经意间想到你。

以前我以为朋友一定要相伴相携相助,一定要一起玩、一起闹、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但现在渐渐明白,如果没有相互思念,所谓朋友不过是玩伴、同学,这样的友情会消失在岁月的长河里,只有当我们开始相互思念,我们的友情才不会被时间、空间消磨掉。虽然不常联系,但总时常想起。人生得一知己,畅快至极。

谢谢你,让我有一人可以思念!


朋友是一种相知

“朋友相处是一种相互认可、相互仰慕、相互欣赏、相互感知的过程,对方的优点、长处、亮点、美感,都会映在你脑海,尽收眼底。哪怕是朋友一点点的可贵,也会成为你终身受益的动力和源泉。朋友的智慧、知识、能力、激情,是吸引你靠近的磁力和力量。同时,你的一切也被朋友认识和感知。”

你总觉得你自己不好,总说我怎么怎么好。可是你知道吗,我的许多优点都是来源于你?优秀、热心、独立…… 很多很多,我是在与你相处时渐渐变成现在的我。曾经有一句话,认识一个人,可以看他交的朋友。所以你所看到的我,有一部分就是你自己。

记得初中时,班主任就在我面前夸你的字好看,让我多向你学习。我那时并没有上心。高一时我们一起去办建行卡,填申请资料。填完后工作人员拿着你的那份申请资料,大赞,说这才是一个高中生写的字。我当时都不想把我填的那份资料交给他。后来看到你字都写这么好看了,但你还是坚持练字,到处收集好看的字练习。那时候我便下定决心好好练字。现在每当有人夸我字写得好,我总是会想起你,总是会说:“我闺蜜的字比我的好看多了。”

我以前买的笔都是花花绿绿的、买的本子里面也是花花绿绿的,但是字丑,再好看的本子只要我一写字就毁了。但我看你买的本子里面就是最简单的黑色线条,买的笔也是单一的黑色,可是一翻开你的笔记本,一手好字就亮瞎我的双眼。那时我深刻理解了“最撩人的不是花,而是暗夜里的花香”这句话。

以前的我很内向、很冷漠,对很多事都是事不关己的态度,看到很多事也是袖手旁观;以前的我很自私,不懂付出,只懂索取爱,却不会爱别人;以前的我不会关心他人,不懂得为他人考虑,只在乎自己的感受。可是在你的影响下,我渐渐变了。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高三那年,有一次早上,我们去学校的路上,遇到一个小商贩的水果全撒在了路中央,我当时走在你前面,我踮着脚小心翼翼走过去,尽量让自己不踩到她的水果。等我走过去回头时,却发现你正蹲在地上帮忙捡地上散落的水果。于是我也弯下腰帮忙捡。还有一次晚上我们回去的时候,也是一个商贩,正艰难地骑着她的三轮车。我们边说边笑正走在她后面。你看到后就上前伸出手帮忙推,我也跟着你帮忙推。

现在我也经常会主动向路人伸出援助之手,每次收到一声“谢谢”后,我总是微微一笑,然后就想起了你……

谢谢你,让我变得越来越好!

朋友是一种相契

“朋友就是彼此一种心灵的感应,是一种心照不宣的感悟。你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一言一行,哪怕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背影、一个回眸,朋友都会心领神会,不需要彼此的解释,不需要多言,不需要张扬,都会心心相印的。那是一种最温柔、最惬意、最畅快的意境。”

心理学上有一种说法,认为人童年的经历对人的性格有影响。我们彼此的童年都不太愉快,以至于我们性格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自卑、缺乏自信、渴望被关注等等。我们常常不谋而合,我们的想法、我们的观念、我们的喜好也大同小异,因为懂得、因为理解,所以相契、心照不宣,那种不用言传便能意会的感觉真得很美好。

在大学里,我遇到过很多人,但总感觉说不到一起去。她们说的我不赞同,我说的她们也不理解。她们说的我不想听,我说的她们又不感兴趣。那时候就感觉只有在和你打电话,通视频的时候,我才是在正常交流中。那时候我深深体会到什么叫“有的人远在天边,却感觉近在眼前;有的人近在眼前,却感觉远在天边。”

有人感慨: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知己难求,正因为难求,才显得弥足珍贵。所以后来我不再祈求有人如你一样了解我、懂我。如果谁都能做到跟你一样,那我们这段友情又有什么可歌可泣的呢?

谢谢你,懂我!

朋友是一种相辉

“朋友就像是夜空里的星星和月亮,彼此光照、彼此相辉、彼此鼓励、彼此相望。朋友就是镶嵌在默默的关爱中,不一定要日日相见,永存的是心心相通;朋友不必虚意逢迎,点点头也许就会意了。有时候遥相辉映,不亦乐乎。”

我最喜欢的你是高中时候的你,那时候的你洋溢着自信,有自己的气场。吸引着异性的目光,我也被你吸引。

记得高一那年运动会,我们被要求写广播稿,还要评比看哪些班的广播稿念得多。你那时候正好是在广播站。我记得那天你穿着一件白色的衣服,扎着高马尾从我们班所在地经过。我把你叫住了,你问我什么事。我就说让你帮我们班过一下广播稿呗!你当时特嫌弃得说我,说没想到我也做这种事,你说你那天已经被好多熟人拉着让“帮忙”,你说我太让你失望了。我当时也就打个哈哈过去了。当然你也没因为这件事真生我气。或许你也知道我当时也没多想让你帮忙。我如果真的想让你帮忙,早就去找你了,用得着等到你从我们班前面经过时临时把你叫住说吗?其实我当时叫住你,就是想和你说句话,说什么都无所谓。就是想让我同学知道你是我的好朋友。完全是一种虚荣心在作祟,把你叫住跟你说话好像就在对我班上的同学说:看到没?这么优秀的人跟我是好朋友哦!

能和你做朋友是我很自豪的一件事。也从那时起,我也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让你也觉得跟我做朋友是一件让你感到自豪的一件事。

我说,总有一天你会让我嫉妒的。你说:希望有一天,我们会让彼此嫉妒的。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做到让彼此嫉妒的。总有一天,我们会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光芒,彼此交相辉映。

谢谢你,让我觉得和你做朋友是一件很自豪的事!


谢谢你,出现在我青春里。我的青春有你,足矣!


祝我最亲爱的你生日快乐,今天算是我们的同年同月同日生日,十九年轮回一次。仅以此文纪念我们的过去,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期待我们一起书写的下一个十九年…….

2017.4.1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