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 《莎士比亚十四行诗》

文/小叶


3

Look in thy glass and tell the face thou viewest

Now is the time that face should form another,

Whose fresh repair if now thou not renewest,

Thou dost beguile the world, unbless some mother.

For where is she so fair whose uneared womb

Disdains the tillage of thy husbandry?

Or who is he so fond will be the tomb

Of his self-love to stop posterity?

Thou art thy mother's glass, and she in thee

Calls back the lovely April of her prime;

So thou through windows of thine age shalt see,

Despite of wrinkles, this thy golden time.

But if thou live rememb'red not tobe,

Die single and thine image dies with thee.

照照镜子去,把脸儿看个清楚,

是时候了,这脸儿该找个替身;

如果你现在不给它修造新居,

你就是欺世,不让人家做母亲。

有那么美的女人么,

她那还没人 耕过的处女地会拒绝你来耕耘? 有那么傻的汉子么,

他愿意做个坟

来埋葬对自己的爱,不要子孙?

你是你母亲的镜子,她在你身上

唤回了自己可爱的青春四月天:

那么不管皱纹,通过你老年的窗,

你也将看到你现在的黄金流年。

要是你活着,不愿意被人记牢,

就独个儿死吧,教美影与你同凋。

诗人对他的爱友说:“你不结婚,等于是在剥夺某一个女子做母亲的权利!你是你母亲的镜子,她在这镜子里看到了她昔日的青春。

正如译者所言,又或者莎士比亚的研究者,都很清楚的表达记录这本诗集前面这几首诗,都是写劝友人谈情结婚,繁衍生息,给我的最大触动就是爱情很神圣,赋予生命的意义由此的厚重感让我油然而生的敬畏之情。

后来我反复想着,也在神圣中向往着美好的爱情,并且真是突然想到,美好的东西,不仅仅是爱情,或者作者从另外的角度表达了其他“真善美”。

有的人经历了无数事,遇见无数人,才在最后遇到伯乐、贵人;有的人一辈子遇不到而平凡着平淡着;有的人则幸运的,早早的就遇到了。

试着想想,如果每个人都自私,都不愿意做这个“贵人”呢,都高高挂起呢?

传承二字,在我看来还是优良传统,品德,无私奉献,以及作为被施恩者的感恩回报,发扬正念,感化更多的人,这才是人生至高无上的意义。

躯壳有何价值?浪费人类社会的需求给养吗?人人或者每个生命都有在天地生存的权利,是的。可是难道就为了生存?

地球是转动的,时间是前进的,人类的脚步是往前迈的,于是一直处于运动、发展状态,身外之物又如何?留给十八代子孙?一样的挥霍,无需付出就有人供养?世事无常,坐吃山空,行善缘得善报,无需天神作为判官,人自己就可以回馈,施予。

所以每个人只需做好这个良性循环的本职工作,把美好传承,人人都在那个位置上,不生恶念,社会公信力不降低,人人守信有道,怎么会有不和谐事件?

于是我又认为威廉前辈说的不仅仅是婚姻,繁衍生命,更高层次的是繁衍了美好的品德,人人可以“姻亲”结缘。如何不是呢?如果不是传承美好的灵魂,品德,那繁衍一个肉体,出来危害社会?浪费资源吗?我们脱离了兽性的动物世界,难道还延承互相攻击的使命?难道每个人出生就有一个人群是他所要击败才能让自己存活才能荣耀自己的后代?还有这样的使命吗?我相信,在灵长智慧群里,早已没有,至少称之文明社会的五千年前开始就没有了,但后来还是发生过畜牲一般的侵略。所以往后难道还要吗?不!不要!

于是,我依然坚持,真挚真诚,人人以善念去发展,这个地球只会更好更发达更适合人类生存,而无需善恶之分,人人提防。先有包容宽广如海如天的心态,不去算计着做什么而谋夺他人物品,据为己有,这才是共同发展。我不是为任何党派组织说话,我只是说出小民,普罗大众该有的想法,那些存在的党派组织,老鼠屎,终要清除也会清除。

你可以说因为我幸运,我遇到好人多,可以说我年轻没有经历那些令人惊骇的恐怖事件,但相信我,只需要人人站在自己所处的位置,去使这个生物链继续良性循环下去,人间即是天堂,从无地狱。


2016.10.17 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