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自己

自从四月二十二号的毕业照之后,我发现自己有了根本上的变化。

这种变化很微妙,既不是踌躇满志,也不是压抑低落

是一种轻松自在。

我可能度过了一生中非常难过的一关了,非常压抑的一段时期了。

当我发现自己身体与过往不同的变化的时候

我确定了我的确离开那个暗无天日的长夜。

不再徘徊于压抑的幻想当中,不再被囚禁于抑郁的黑云之下。

当我能清晰地区分内省和自责的时候,我明白了,我应该是出来了。

不再一蹶不振了,不再抑郁不能自己。

我能够控制自己不再往负面思考,我能清楚我在干什么,至于我要什么,我想要什么,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我不清楚我的问题在哪里,但我知道我的心境又上了一层次。

我不再为所谓的虚无而执迷,我不去思考终极的问题(万物皆虚,虚无的主义,人终会死),我会往下走一下,因为那里有自己的存在,而自己存在于下一层。

人生可能是虚无的,可能是幻像的,可至于虚无幻像对我来说无关紧要,无意义的想法就让它无意义就好了,有意义的想法就依旧保有着有意义。

我认为这个是我的最优解,既然虚无本身强调的是无意义,那么就不要在意于虚无就好了,把目光投向于那些有意思的事情吧,投向于自己可以去做的,可以去面对的事情吧,而不是在虚无之中逃避。

东西好吃就去吃呀,游戏好玩就去玩呀,人很好就去认识呀,女孩很美很心动就去追呀,这世界上的一切一切都实际存在着(因为我们存在于我们所存在的本身)。

也是在毕业照那天过后,我偶然得知一部小说。这部小说的出现对我来说,非常神奇,在我跨过去这一关卡之后,我还能发现和自己豁然开朗的思想相似的小说,这让相信冥冥之中有一种吸引力的法则。

《灯火》,这是一部短篇小说,是由俄国作家契科夫所作。

在这篇小说里,我觉得契诃夫在做着一个终极的哲学思考---一切最终都归于虚无,那么人生的意义又在于哪里?

小说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与追问通过工程师阿纳尼耶夫与大学生冯•希千堡的对答中展现,一开始冯•希千堡提出这样的疑惑:

面对这样的思想,工程师阿纳尼耶夫斥责这样思想的错误,他做了一个比喻,人生就是一个阶梯,他认为思想的进步需要遵循一个阶梯的规则,从下面一级一级往上走,而不该一步登天。他认为关于生活没有目标、尘世毫无意义而且短暂、所罗门的‘一切皆空’这类想法过去是而且直到现在还是人类思想领域中最高、最后的阶段。如果我们用不着走完下面那些级,就想出办法一步登天,那么整个一条长梯子,就是说整个人生,连同它的色彩、声音、思想,对我们来说,就失去任何意义了。


我今天发现我看恐怖片不再害怕,我并不会止不住地去胡思乱想,我反而开始考虑恐怖片所拍摄的美丑,在我感知到这一点的时候,我想到的是我的心境更为突破了。(我的天,我这是什么境界)

毕业照前夕,有个小师姐看了我的字说:“你的字很漂亮,清秀但有点小气,至于说小气听了你的经历,我反倒是觉得小心翼翼。”

小师姐一眼看出来我的内心,虽然我依旧习惯了我自己,对自己所表现的一切并不那么敏感,但她的话结合我平时的表现,我突然惊醒了一下,原来我那么小心翼翼的。她和说了很多的东西 ,说我现在的年纪需要考虑,而且到了我们这个阶段,要考虑两个方面的事情,一个是自己的文化素养,也叫道德情操,这个方面比她认识的很多人要好,一个是职业素养,她希望好好加强,努力进取。因为凭着我现在的这样子,她相信我不会找不到工作,也不会拿不到高薪,但是却很容易一生就这样平庸下去,而我读大学的这四年让这个概率变得有点大。她说我似乎运气都很好的样子,但快毕业了,你的运气也快用光了(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其实也有点心慌,难受,怀疑,大学四年哪里的好运气,但要是仔细想一想的话,运气还是有的,所幸遇到一些不错的人),而我过往的不幸福似乎都是自己作出来的,比如我一直单身这件事情,她希望我不要再这样下去,最好就是坚定信心,坚定想法,把事情踏踏实实地做好,不然真的就是无病呻吟了。(其实也不是,难受的时候,心情依旧难受,这是没办法抵挡的和控制的,虽然现在没那么艰难了。)

可到了毕业照过后的那天晚上,也是送师姐去地铁站的路上,她发现我在这一天内,变化非常大,而且变得开朗而直爽,似乎是一种顿悟,或者说一种豁然的感觉,释怀的感觉,我和她说了我的故事。

大一那年刚开学的那一会,新生开学仪式上,当时是在圆心大讲堂,我往窗外看过去,我似乎看到自己一脸消沉地穿着西装走来,当时天气是阴天,身边也没有什么人陪伴,那时候有一个想法我以为自己是平庸地毕业的,然而在毕业照这一天,虽然我的确挺平庸的,只是天气很好,风和日丽,是漫漫长夜中的第一个晴天,我和同学们拍照,和好多好多认识的人一起拍照,给好多好多同学拍照,虽然 我没有叫同学朋友来,但是无论是中午还是下午,都有人陪伴着我一起回去。这一天我意识到了不一样吧,可能我以为的那一天是这样子,但在之中我还是能够主动地做点什么,尽管最后下午的确是阴天下雨了,尽管我的确是平庸地毕业了,尽管我的确是穿着那样子的西装,可是在这过程中,我改变了许多许多。

尽管最终是相似的,但是自己还是能做点什么的,而这点什么就是不一样的东西。

听完之后。

小师姐她对我说,她对我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致自己:

我已经毕业了,可我自我感觉自己仍旧稚气未脱,还不够干练,也拿不稳自己要做什么,可是心中的巨石已然落下,内心已然安稳一片,一切安好,我也回到了那种真正地从容自信的时候,这并不是一种能力上的自信,而是从对待世界的态度中来的一种自信。我也望自己以梦为马,随处可栖。我依旧要警惕自己的过度兴奋,也要小心的自己的消极低迷。我依旧要保证每天的运动,每日的作息规律,每天的良好学习,日常精进的自我修养。我不知道自己能变得有多好,我只希望好一点点,再更好一点点,再知道多一点,学多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