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揣3000元钱,你也敢回家过年?

文/水木梁鱼   图/网络

-01-

大概是前一周左右的时间,无意间跟朋友聊到了回家过年的话题,他的一个猝不及防的问题困扰住了我。

“你觉得回家过年需要预算多少钱才够啊?”

说实话,此前我真的没有回家过年需要带多少钱的概念,没多想,我便弱弱地甩过去一条语音。

“我刚刚辞职,公司看在情分上发了3000块,带回家过年,够不够?”

朋友立马发过来一连串不屑和吐槽的表情,然后回了我一句:

“你丫的,3000块包红包都不够,你也敢回家过年!”

微信对话框里,停留着我没有发出去的一串省略号。

只凭3000块钱,我也敢回家过年吗?

我学着朋友的口气扪心自问,可是就在那一刹那,我突然丧失了勇气。

一直想要很努力获得相应的回报,让父母为自己感到光荣,然而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却是,我的工资卡上的的确确只躺着3000块人民币,那么刺眼又无辜。

工作半年的成果最后只能用区区3000块来做以衡量,我真的很有限,但是回家过年这件事情,我没有办法逃避。

-02-

还有三天,就是中国传统的农历新年了,很多在外地工作打拼的人已经陆陆续续搭上春运的大潮,在除夕到来之前赶赴到家中,准备跟家人在一起度过一个团团圆圆的新年。

大部分人在打算要回家过年的时候,都已经做足了预算。

要么在这一年的打拼中获得了不错的物质积累,可以放心回家过个好年。要么,努力一年的所获,在面对来自亲戚家人的“嘘寒问暖”中,不足以撑足场面。

在我身边,居于前者的朋友占据了大多数。

他们也都是同龄阶层的人,却因为自坚定自己的选择和不懈额努力,在年底这个验收成果的时候,他们足以有底气说出那句“老子今年攒到了钱,可以放心回家过个好年了。”

如今,仿佛有钱,是构成安心回家过年的唯一标准。

在巨大的落差面前,我有过自我怀疑,也曾很多次不知道如何走出思维的扭曲方,工作半年下来,没有攒到什么钱,还在外面学会了借钱欠债的做法,此时此刻,我的内心闪过一丝愧疚。

可悲的是,即便我明白境况如此,我依旧改变不了任何现状。

生活总是会在有意无意间给我们出难题。

-03-

我出生成长在农村,来自农村父母的固化思维是“自己的孩子一定要比别人强”,介于强弱之间的标准之一便是,自己的孩子年薪高低、在外闯荡的是否有头有脸?

我从小被灌输的教育思维是,你必须很努力,才能获得想要的一切。在父母这里,我永远得不到我梦寐以求的生活。

我从懂得这一切的那一刻,我便知道自己无路可退。

一直向前,不断奔跑,注定是我要维持一生的姿态。

尽管如此,生活这堵墙还是硬生生地将我堵在了门外。

读书时,花费大量力气,依旧没能考去想去的城市。

工作后,也算很认真,但也终究没能绕过去辞职的坎。

即便如此,我依旧没有心灰意冷。

因为我知道,钱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是万能牌,但我尚存有这股争取更好的生活的潜质。

我的人生也才刚刚开始,我的职业生涯也要到2018年领取了毕业证之后,才能真正的踏上旅程。

如此,我便不着急,更加不会因为暂时无法获取更大的物质能量而苦恼。

年底揣着3000块的工资回家过年,我的内心更多的是硬气,才不会有丝毫地膈应。

-04-

中国有一句古话说的好——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更多时候,父母需要的并不是我们带回去多少含金量重大的物质财富,而是你在结束了一整年的工作之后,带着他们的期盼和对团圆的向往,回家过个好年。

而来自亲戚长辈的连番拷问,他们也并不是真的想从你身上得到多少优越感的满足,也可能他们也只是想不到其他的能跟你多聊两句的话题。

过年过的是开心,是团圆,不是攀比和炫耀。

今年赚的不多,还有明年,还有很多个值得去拼的日日夜夜。

但与父母一起度过的时光,在很多人的生活中,有也仅有过年的这几天假期,与其把时间消耗在无端地比较之中,不如乖巧地去帮妈妈包一顿美味的饺子,帮爸爸贴上新一年的楹联。

 你不知道,他们盼着这一天,可是足足盼了一年啊!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也许只是对生活的一句戏谑,挣得多点,就过得富足点,挣得少点,就过得安乐一点。

无非是三两餐饭和几顿好酒的差别,有何所谓。

有什么能比一家人围在一起吃一顿热乎乎的团圆饭,更幸福的事情?

像我一样,年底即使只揣着3000块回家过年,父母依旧对我投来赞许的目光,因为在他们眼中,孩子的长大远比她能够挣多少钱,能够给他们带去多少财富,更加重要。

如果,你今年回家过年跟我一样,是硬气的,那么祝福你,新年好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