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航0.60-命运的方向

故事是生活的线段根据某种主题的重组。直到当我开始琢磨命运的时候,才发现故事中的命运线与现实中的命运线在某种角度看来,是相向交错的。
命运这种东西,它的定义像是在说,一个人的人生已经谱写好了脚本,只剩下一步一步去走完程序。但是同时,当我们叙述一个人的命运时,即故事的形式,总是带着回顾的眼光,去做马后炮式的概括。一个是向未来的,一个是向过往的。

命运是指一个人的人生轨迹,是绝对不可更改的既定轨道,不可稍有出入。有些修辞,会让人觉得命运有时候不绝对。比如有这样的说法:他扼住了命运的咽喉、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不向命运低头……都是形容人物的人生轨迹“没有”按照既定的安排。这种说法其实不严谨,谁知道那人原本的命运是不是就是遭遇不幸然后崛起呢。毕竟谁都不能说自己知道谁的命运。
这些修辞是指通常情况下,一个人遭遇了不幸,人生就“毁了”。大多数人会消沉下去,如果没有这样,那么这个人就是突破了命运。但实际上这种理解只是泛泛而论,没有考虑到具体的个人。一个乐观的人,他在遭遇不幸之后继续乐观生活、创造常人无法企及的成就的可能性,比常人更高。这难道不就是他身为一个乐观者的积极命运?而大多数人都消沉下去了,那是因为积极应对变故的乐观者在人群中本来就是少数,对个体来讲,并不具有参考价值。就像一个城市八成的人都在坑蒙拐骗,不能说剩下的二成就是大善人了,他们只是守住了基本的道德。并不能因为人少,就作为褒奖少数的理由。
所以无论如何“突破”命运,这里讨论的命运是既定的,不可更改的,如同上帝写好的剧本,一个人要按部就班地演完。如果生活中有命运存在,一个人的命运要等到盖棺定论,才能完全明了;而一个故事人物的命运却是一早就有了定数。因为人生的结局无法预见,而人物的结局,作者可以操控。操控人物命运,就是塑造人物的过程。精心编造的命运,才会在读者心中留下人物形象。

为什么要精心编造,顺其自然不好吗?这如同在问,人们为什么喜欢故事,而不是流水账的日常记录。在谈论命运的时候,就是人们给人生一个解释、推论得出一个意义的时候。精心编造的命运,得出一个有理有据严丝合缝的意义,读者才会欣然接纳,觉得这是个好故事。人生可以没有意义,但是故事不能没有意义,故事里的人物不能没有意义。
意义是人们阅读故事的目的。可以不用亲身经历而获得他人经验,用意义概括其结论从而为自己所用,是人痴迷故事、传播故事的原因。虽然没有哪个故事会直接标榜自己的意义是什么,一个“完整”的故事,必须是自圆其说的,所有发散出去的情节最终都将收到一个结论里。没有意义的故事让人不忍卒读,即便情节精彩动人,仍让人感到散乱。合上书,就讲不出个所以然来。有作者反对为故事赋予特定的意义,故意写得抽象或支离破碎,其本身就已经削掉了其作为故事的传播能力。

在现实生活中,你可以五岁学跳舞,十岁学唱歌,长大了却一样才艺都拿不出来,“有头无尾”的事每个人都有一大把例子。当你的孩子向你要求跟他讲讲你曾经学歌舞的事,你也许觉得没什么好讲的,讲出来也不是一个故事。儿时那段学歌舞的人生如同浪费了一段时光,做了一件“没意义”的事。因为意义的缺席,它在人生中似乎无足轻重,与命运没什么关联;同时,没有意义导致故事感缺失。但如果增加一些元素,梳理出因果逻辑,给出“有意义”的结论,这段经历就可以归纳入“命运”的范畴,改造成一个人的故事。
比如改编一:从小学习歌舞,因为家里穷,没办法继续学所以没有才艺,深感贫穷是人生的限制,于是长大后努力赚钱,终成富一代。那么这段有头无尾的歌舞学习没有在才艺上发挥作用,却在物质财富上有了意义。在人物命运上来说,是逻辑通顺的“遭遇挫折而后奋起”的路径。
改编二:从小学习歌舞,因为家里穷,没办法继续学所以没有才艺,深感贫穷是人生的限制,于是长大后努力赚钱,却始终没办法找回儿时那种沉浸艺术的纯粹的快乐了。这是在探讨处境和经历对一个人初心的改变,儿时的歌舞经历是“回不去的曾经”,在对比着当前的现实中,得出一个悲剧的意义。人物的命运可以说是一个自我迷失的轨迹。
改编三:从小学习歌舞,因为自己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终没有才艺。这可算是一个添加最少的故事了,只有最简单的因果,其意义是得出不要偷懒的结论。不过因其简单到落入说教窠臼,给读者的参考意义不大,与命运的宏大漫长也难扯上关系,故事味也就几近于无。

既然要精心编造人物命运,而命运的在故事里的方向又是指向过往的,那么可以说,在写故事的时候,命运是从结果倒推到原因的。先有了一个人的命运在这个故事里的意义,再去设计各种情节去达成这个意义。比如上面所说的“改编二”,命运的结尾是自我迷失,那么往前推一步,要说迷失的过程;推两步,要说迷失之前不迷失是什么样的。
理想情况下,故事中的每个人物都是恰如其分的存在,在全局中各有其命运。但实际写的时候,如果没有那么充分的准备和布局,就会丢失一些人物。一个故事做到主要的几个人物有头有尾、逻辑通顺地交代了命运,已经算是能看了。

远航联盟
远航员阿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