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日·南岛篇015】奥马鲁丨小蓝企鹅快快回家

因为19世纪末淘金热带来的繁华和财富,奥马鲁成了新西兰历史最悠久、建筑风格最鲜明的城镇之一。小镇附近曾出产一种独有的石灰岩叫“奥马鲁石”,质地比大理石更大。鼎盛时期,人们把多余的“奥马鲁石”利用起来,盖起了维多利亚风格的大楼。

奥马鲁随处可见维多利亚风格的建筑,城市的一半多被石灰岩山所包围,使得这里成为新西兰最主要的石灰岩产地,为此又被称为“白石国”。古老的建筑保持着一份优雅和从容,又充满了庄重感。道路相比许多的小城镇要宽广许多,让人的心情也随之开阔起来。虽然抵达奥玛鲁的时候天气变成了阴天,气温也更冷了一些,但仍然觉得兴致盎然。

入住背包客栈,一如以往的旅店,走廊有着许多宣传画和挂画,橙黄色的灯光把古色古香的地毯映照得更加有味道。上下铺的房间,被单是拼色的,整洁干净。窗帘是暗红色,有点光亮的时候颜色就更亮丽了些,给整个屋子一种火热的感觉。最喜旅店里的走廊,古色的地毯,洁白的墙壁和木门,幽静而干净,让我很舒心。对于木制的东西我一直有着偏爱,走进洗浴间发现是木门、木制的相框以及木制的挂衣服的地方,被橘黄色的灯光一衬,更是增添了一种温馨的感觉,给人安心。


抵达奥玛鲁的时候困意上来,又想到观看企鹅要等到天黑之后就爬上床睡觉,没想一睡就睡掉了三个小时多,被舍友喊醒,去厨房煮泡面,简单吃下然后出门去,临走之前考虑天色晚了会冷,抱着青旅的毯子出来。

背包客栈外面的风景

行至South Hill,根据之前朋友的游玩信息找到所谓的能看到企鹅过马路的地方,把车停好,披着毯子下车。沿海的岸边已经有许多人为了观看小蓝企鹅早早就在这里等候了。

傍晚时分的海边深蓝而神秘,微风拂过海边泛起涟漪,轻柔而迷人。天边的云也被染上了一抹蓝,与这深邃的海相映成画。我们在海边四处寻找,依旧没有看到企鹅上岸来,后来朋友跑到海边的另外一处打电话告诉我们有小企鹅开始上岸了。我和胖妹披着毯子一路小跑过去,站在海边望着远处的沙滩,一个白色的浪花打过来,慢慢退下之后看到三两只白肚子的小企鹅摇摇晃晃地踱着小碎步往岸边的岩石上走,步伐很慢,看起来笨拙又可爱。只是隔得太远实在无法看清,只能隐约看到模样。

又等待了许久,风大了许多,几次将毯子吹飞,我独自往海边更靠近了一些些,听见海浪的汹涌澎湃,海浪一波波地打过来,拍打着岸边的石头,冲刷着拍打着,再退下,周而复始。再回望远处的天边的云,因为踱上了一层橘黄色、粉色变得妖艳无比起来,云朵优哉游哉地飘着,笼罩着这一片地方,守护着这一座酷酷的城市。

忽然听得一句“哇”的叫声,回过神来去看海滩上的情况。一大群的小企鹅在海浪退下之后歪着脑袋笨拙地踱着小步子摇摇晃晃地往上走,看着它们娇小可爱的模样,心都要融化了,好想可以跑过去抱起它们,搂在怀里。

实在太冷,在看完这一拨企鹅之后便回到车上暖和暖和,想在车上等待小蓝企鹅过公路。随后看到马路对面的几个男生举起相机拍摄,我又跑下车去,才看到有三只小企鹅躲在海边的木架子之下,歪着脑袋瓜,时不时摸摸自己的头发,但迟迟不走,实在笨得可爱呀。

折返回来车里又发现对面有一个下水道的洞口,两个警察站在旁边示意我们可以到洞口去近距离观看,正开心可以如此近距离观看,下一秒就被另外的警察叫出来了,说我们那样会挡住企鹅回家的路。后来大家都围在洞口的围栏那里静静地等待,等待着,等待着,洞口探出来一个黑脑袋,左右张望了一会儿才把脚丫子迈了出来,然后摇摇晃晃地又迟疑地停下,又往上走了一段路。从洞口到铁皮房子的距离不算长,但小企鹅不会沿着直线走,磕磕绊绊地靠近门口又倒回来了,真叫围观的人着急。

小蓝企鹅怕光,一切光亮的东西都会对小蓝企鹅的眼睛产生伤害。由于在观看的时候天色已经很暗,还是有人用相机开了红光拍摄,引来一些人的愤怒。我小心走过去提醒,却得到对方一句——这不是快门而是相机拍摄的时候自带的红光。我想,那你可以不要拍摄然后静静观看不就好了吗?但见那人没有任何的反应,我知道劝说无效,只好离开。

在观看小蓝企鹅这件事上本来应当是一种享受的过程,但人类在观看过程中是否应该去尊重和保护一下小动物,不要对它们造成伤害,这才是文明的参观。为了得到纪念的照片而去伤害企鹅,实在不是一个好的行为。

小蓝企鹅据说是挺路痴的一种动物,时常会找不到回家的路回不了家,所以需要保育员去帮忙将迷路的小企鹅带回家。后来在橘色灯光下看到一只企鹅独自过马路,然后钻到了车子底下,又沿着铁路轨道绕了很远的路才终于靠近了铁皮房子。即将开车离开的时候还看到一只横穿马路的企鹅,离家的路已经很远,笨拙的它快快找到回家的路吧。

小蓝企鹅过马路

每一只企鹅都该被善待和呵护,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小蓝企鹅是世界上最小的企鹅,为了保护这些小精灵,奥马鲁港专门于1922年建立了蓝企鹅繁殖保护区,名为小蓝企鹅保护中心,而且专门为小蓝企鹅设置了专属隧道,让它们每天晚上可以从隧道安全到家。

新西兰为小蓝企鹅修建专属隧道

第一次看野生企鹅怀着一颗猎奇之心,奥马鲁这个小城市满足了我的好奇,更让我不得不为新西兰政府保护野生动物的做法称赞一番。愿这些可爱的小家伙可以健康幸福生活下去,未来的某天如果再次光临这座小镇,依旧可以看到它们摇头晃脑的可爱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