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侠,还望你且行且回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越来越开始明白,自由这东西,最忌讳的不是诸多外因,而是牵挂。

也许是年龄渐长带来的瞻前顾后,“父母在,不远游”这句话在心里反复涤荡,想远走高飞时就拎出来晒一晒,六个字简简单单的字,竟晃得人眼睛疼。

我们都曾做过仗剑江湖的侠客梦,行囊简陋,里头只有些空荡荡的理想,却无比坦荡。那时候张狂又冒失,亟不可待地要出去闯荡,把一腔热血都倾注远方,何曾理会过家中父母的牵挂?

你常安慰自己说,年轻时本该志在四方,待到有朝一日衣锦还乡,再加倍尽孝也不迟。

可是你错了。

当我们下定决心远走他乡时,乡愁的种子就已经种下,它在我们行走的途中生根发芽,愁绪与牵挂是养料,走得越远,它就越是枝繁叶茂。

可纵然这颗种子长成参天大树,它还是只能在原地守着。一头牵着年迈的父母,一头挂着远行的儿女,它在风雨飘摇中岿然不动,就像山川和大海那样。

少年听雨歌楼上,壮年听雨客舟中。

我常常想,义无反顾是少年,不识愁滋味,待到频频回首时,才知身不由己。

歌楼笙舞也好,客船秋雨也罢,只要远方故乡尚有可归处,你万水千山走遍,都不算是浪迹天涯。

可是迟早有一天,故土的旧居将变作空屋,延绵的芳草前将筑起坟茔,从此一块石碑阻断阴阳,人间万重山水再无关联,河汉迢迢不能飞渡,时间的尘埃如同神之左手,轻而易举地把人世抹作沧海桑田。

即使后来你走得再远,口袋里收获再多的荣耀与金钱,却不会有人再像从前那样等你回家。那些扎根在来路上的树啊,遮天蔽日,长成树林,成为这世间千百万的遗孤。

经历过失去的人可能都知道,所谓的忙碌、等待、慢慢来、以后再说,这些不急不缓的推脱之辞往往被冠以一个看似许诺、实则虚无如同气泡的词语——来日方长。

时间永是流逝,这世上根本没有什么来日方长。

明日复明日,哪有那么多的来日呢,可偏偏每个人都固执且盲目地信奉它,仿佛如此笃定就必有回音。少年不惧岁月长,后来又终日碌碌为闲事忙,于是我们都被这安稳的假象欺骗,渐渐失去防备之心,全然忘了时间是怎样残忍而无情的事物。

也正因为如此,才让所有离别都显得猝不及防。

有一首歌叫《父亲》,其中一段歌词这样写道:“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让你再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

我多希望永远都不会长大,父母也不会老去,安心又快乐地当个孩子。即使谁都清楚,生命的代价就在于更替,一代人的成长往往伴随着另一代人的衰老,没有人能永远活在父母的荫蔽之下。

就像我们明知道生老病死乃人之常情,却永远无法做好承受失去的准备。

很多次梦见亲人离世的场景,梦里被惊惧攫获,张皇失措,每每醒来都是一边泪流满面,一边如获大赦般庆幸。可是这些仅凭想象就足以令人崩溃的画面,在事实面前,竟都显得那么轻巧甚至温情。

因为无论你如何设身处地,都远远不能触及它万分之一真切的残忍。离别真正到来的时候,意味着我们从此失去了庆幸的机会。

生死之间是没有丝毫余地、不容置喙的,从失去的那一刻开始,永恒也随之到来——这种永恒一旦开始就无可回头,而在这个世界上,能够真正撼动灵魂的痛楚,大概也只有关乎生死这一种。

站在生死的边界上回头看,身后的山川大河都在刹那夷为平地,烟尘散尽,旷野茫茫之中,只剩故土那棵树。你会发现这一路走来的沟壑与难关,塌陷的泥淖,刺人的荆棘,全都变得无足轻重,而面前大地轰塌,裂开的鸿沟犹如天堑,再也跨不过去。

在生与死的漫长岁月里,我们只能借寥寥几张照片,想象亲人留给这世界最后的模样,然后永久地、失色地,凭借着回忆吊唁。我们所能做的只有不停地忘记、再想起,周而复始地重复着释怀失败的过程。

可奇怪的是,无论过去多久,我们似乎都没办法筑起应付怀缅突袭的高墙——这大概是因为爱与思念并非敌人,而是对抗遗忘的武器吧。

我知道,后来的很多年里,我们都能躲在城墙里,一边丢盔弃甲地流着泪,一边不动声色地打败最不可战胜的、冷酷无情的时光。

而在那之前,远行的游子啊,常回故里看看吧。

再多珍重,也不敌岁月无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