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读书法》:学霸会读书,学渣被书读,只因读书习惯不同

文/云海

笔者曾经备战过号称“天下第一考”的国家司法考试,面对堆起来跟一座小山似的教材和参考书,时常会陷入深深的苦恼:读书速度太慢,影响备考进度;知识点太多,看了后面忘了前面;以为自己理解了知识点,一做题就莫名其妙地答错。读得慢,记不牢,用不了,是笔者读书生涯苦攀高峰中遇到的三只拦路虎。

日前,在朋友推荐下,翻看《高分读书法》一书,颇有相见恨晚的感觉。这是一本日本最高学府学霸介绍读书经验的小书。初看中文版书名,会以为书中讲的是如何读透教科书和参考书,在升学考试中取得高分的学习方法,类似于国内考研BBS上“我是如何高分考上清华北大”一类的帖子。从前言看,作者的确也讲述了一个学渣如何历尽坎坷,逐步悟出高效读书大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逆袭考上名牌大学的故事。

作者西冈一诚是日本东京大学在读学生,据他自述高中时是名副其实的垫底王。成绩差到什么程度呢?日本教育部门有一套用来衡量学生成绩的方法,叫偏差值,如果偏差值大于50分的偏差值,就说明成绩高于平均水平,反之亦然。西冈一诚高三时偏差值在35分上下徘徊,相当于在一万名学生里排在9千名以后。所以,残酷的现实是,他复读两年,连续两次报考东京大学,都毫无意外地失败了。

逆袭发生在第三年,他彻底分析了东京大学入学考试题后发现,东京大学看重的不是学生知识量的多少,而是能否活学活用“符合最低标准的知识量”,也即是否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于是他调整复习思路,读书时不再是被动地记住知识,而是主动地问“为什么”,通过不断地与书本对话来锻炼思辨能力,成绩果真得到大幅提升,当年就如愿考入东京大学。

看完学渣逆袭的励志故事,你会不会备受鼓舞,像打了鸡血一样,感觉拿到了一本通往世界名校的通关秘籍,信心满满也打算冲刺一下清华北大呢?

且慢,不要忘了,作者成功的秘密就在于多问“为什么”。我们不妨运用作者的质疑读书法,来检验一下这个故事。作者的经历是真实的吗?光靠质疑书本知识就能够提高学习成绩吗?作者的方法是否只在日本教育体系下才能成功?

其实,质疑作者经历真实性的意义并不大。因为成功往往都是很难复制的,知道了马云的成功经验,并不能让你成为另外一个马云。同样的道理,即使作者在书中所呈现的就是他之所以能够考上东京大学的全部的、真实的方法,也不能保证你能够成为作者的校友。

我们需要质疑的,应该是作者在书中总结的读书方法是否科学有效。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先来看看,作者笔下的高分读书法,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一、高分读书法的本质是主动阅读

作者在开篇就开宗明义地亮出全书的核心观点,即东大学生之所以普遍拥有强大的思考力,是因为他们都会使用主动读书的方法。主动读书法,就是作者考取高分的读书法。笔者以为,直接用“主动读书法”作为书名,更能体现作者的本义,功利性和鸡汤味也不至于那么浓郁。事实上,主动读书法并不是作者的发明。艾德勒和范多伦在关于阅读的经典著作《如何阅读一本书》中就指出,“阅读越主动,效果越好。(主动阅读者)在阅读世界里面的探索能力就更强一些,收获更多一些,因而也更高明一些。”

与主动阅读相对的,是被动阅读。记得有位学者说过一句经典的话,大意是说,你书读不好,是因为你不是在读书,而是书在读你。说的就是这种被动式的读书习惯。因此,要想提升读书的效果,就得从改变被动式读书习惯开始。

如何阅读一本书,[美] 莫提默·J. 艾德勒 / 查尔斯·范多伦

西冈一诚指出,掌握主动读书法,可以提升读解力(即快速准确阅读理解的能力)思考力(即头脑灵活、能够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是我们努力学习的真正目的,而非单纯的增加知识量以笔者的读书经历来看,读书的理想状态无非就是“读得快,记得牢,用得活”,在某种程度上,与作者的观点不谋而合。

作者一再强调,生活在信息时代,我们通过手机就可以轻松查到大量信息,但信息不等同于知识,只有做到活学活用,你才能把那些信息转化为自己的知识。所以,高分读书法的具体目标,是“把书读活,活学活用”,也就是在快速、准确理解文章内容的基础上,通过整体把握书中脉络,简单概括书中观点,从不同角度辩证理解,最后实现在具体场合应用知识。

对此,作者将读解力和思考力进一步分解为读解力、理论思考能力、归纳能力、客观思考能力、应用能力5大能力,并相应提供了5大步骤57个要点,来帮助读者掌握主动读书法。

《高分读书法》中的5种读书能力

步骤一 做假设,让你的读解力飞速提升

步骤二 采访式阅读,让理论框架更清晰(不当读者当“记者”)

步骤三 整合阅读法,让你一句话道尽复杂之事

步骤四 检验阅读法,让你增强多角度看事物的能力(同时读多本书)

步骤五 通过议论阅读法,长久地记住知识(重视“输出知识”)

前四个步骤是“输入知识”的过程,分别介绍了四种实用的阅读方法,第五个步骤的“输出知识”是活学活用的关键。

二、如何掌握高分读书法

2.1做假设,让你的读解力飞速提升

在阅读一本书之前,作者建议一定要做好装帧阅读法和做假设两个准备

装帧阅读法是微观视角,能获取从某个角度或某个部分理解该书的线索,促进对细节的理解。做假设是宏观视角,目的在于获取能够理解整本书的线索,把握文章的整体脉络。

1)装帧阅读法。书籍的装帧内容一定是对这本书精华的提炼。从书的装帧(书名、封面、腰封、作者的个人简介等)中获取充分的信息,尽可能多地获取线索,可以做到“闻一知十”。把从装帧上获取的线索记下来,写好便笺,做成一览表的形式,会让阅读更加轻松。运用①分割;②连接;③深读3个诀窍,可以从书的封面或腰封上获取足够多的线索。

2)做假设。提前假设要读的书会是什么内容,而自己在读后想要得到怎样的提升,把阅读目标设置好。

①我为什么要读这本书?在便笺上写下阅读目标。

②边看目录,边思考如何使用书中的内容实现阅读目标,在阅读目标后写下具体的方法。

③相比阅读目标,自己处于什么阶段?在上一条的具体方法后面写下自己目前的水平。

④如果实际读书时发现与假设有出入,那么每次都要修改假设。

2.2采访式阅读,让理论框架更清晰(不当读者当“记者”)

在很多情况下,文章的脉络和提问是强相关的。书的作者在开篇时通常会提出全书最重要的问题,作为线索,整本书接下来都会围绕这一问题展开,这是大多数图书都会采用的脉络结构。针对这一类图书,西冈一诚推荐边读边问的阅读法和求解阅读法。

1)边读边问的阅读就是成为记者,而不是读者。读者式的读书过程是浏览了一遍书里的所有文字。而记者式的读书要求你对书中的观点有所反应,对作者不时地提出质疑,必要时还要做笔记。该方法要求读者一边阅读作者的观点,一边思考自己心中的疑惑,不要全盘接受作者的观点。这对于提升读解力有非常大的帮助。

首先,阅读时要做出记者的姿势,如身体前倾,后背舒展,这可以帮助我们集中注意力。

其次,“作者在开篇就提出的问题”“对应有多个答案的问题”“可能存在争议的问题”,这些都是需要你单独记在笔记本上的重点问题。

2)求解阅读法从别人那里获得的解答终究属于别人,很难真的进入自己的头脑中。就像解数学题,如果解答的过程都不懂,即使知道了答案也没用。“这个答案是如何得出的”“经过证实了吗”,心中抱有这样的疑问,然后通过自己的方式找到解答,这一过程会让你看到很多大多数人看不到的新信息,让你对知识的印象更为深刻。同样,使用这种阅读方法,也会帮助你把“别人的智慧”变成“自己的本领”。这是东大学生经常实践的大脑训练法。

2.3整合阅读法,让你一句话道尽复杂之事

“能用简短的话概括=读懂”。作者将书比作鱼,一本书也可分为“鱼肉”和“鱼骨”两部分。“鱼骨”可以把作者的观点串起来,而各样的例证、名人名言等,正是附在鱼骨上美味的“鱼肉”。需要注意的是,“鱼骨”才是作者的核心思想,“鱼肉”是为了吸引读者阅读而创作的读懂一本书的关键,就是吃到“鱼骨”!为了吃到“鱼骨”,我们可以使用整合阅读法,也就是把“鱼肉”和“鱼骨”分开。


书就像一条鱼

学会整合阅读法有两个技巧:摘要阅读法、推测阅读法。

1)摘要阅读法就是用简短的话把作者最想表达的东西写出来。使用摘要阅读法训练自己挑选关键信息的能力,也能提高说话说重点的能力!

①从每一节、每一章中寻找最具概括性的句子。靠近开头或结尾的句子、“但是”“然而”之后的句子、诸如“……其实并非如此吧”的句式、在书的装帧部位和正文里都出现的语句,都有助于我们“揪出”最具概括性的句子。

②基于已找出的句子概括本章或本节的核心观点,字数在30字以内。

③基于这些概括句,写出一本书的概括句,字数在140字以内,正好是一条微博的篇幅。

2)推测阅读法,就是推测:“接下来的文章会讲什么呢?”

可以利用“具体案例”“比较”“追加”“从抽象到具体”4个技巧,帮助自己做推测。

运用“用摘要阅读法总结读到现在的所有内容”和“用4个技巧对接下来的内容做出预测”这两条,就可以成功找出一本书的“鱼骨”,找出作者在书中最想表达的观点。

2.4检验阅读法,让你增强多角度看事物的能力(同时读多本书)

同时读几本书的阅读法就是“检验阅读法”。同时阅读相同话题的不同书籍,相当于是从新的角度复习,可以把知识记得更牢固。而且,也有助于客观的、从不同角度的审视同一内容。具体可以运用平行阅读法和交叉阅读法。

1平行阅读法平行阅读法就是从同一领域但切入点不同的两本书中,找出它们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然后分析产生分歧的原因,可以锻炼我们的思辨能力,这也是平行阅读法的意义所在。这样,既不会让你偏信某一方的观点,也会助你做到充分思考,加深对书中内容的理解,让你自然而然地做到动脑子阅读。

平行阅读法的选书标准示例

①选择两本有相关性的书。

②选中的两本书要以同样的进度阅读。

③时刻思考两本书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④找到相同点或不同点后,记得贴好便笺。

⑤读完后,把所有不同点重看一遍。“为什么两书的观点会产生分歧”,自己要逐一分析原因。

2)交叉阅读法就是寻找不同观点间的交叉点的方法。具体说,就是发现“两个观点究竟存在什么差异”“发生分歧的地方到底在哪儿”的技巧。粗略地找出批评某人和表扬某人的不同观点,这叫“平行阅读法”;而具体分析“哪一点造成了对此人评价的差异”,这才叫“交叉阅读法”。

①从多本书中,找出产生分歧的交叉点。

②找出交叉点后,参考另一本书来验证其对错。

③在笔记本上写下找出的交叉点,整理出与该交叉点相关的各类意见,包括赞成意见、反对意见、中立意见。

交叉阅读法的笔记整理示例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出自同一领域,但两个意见并没有构成对立关系,这个交叉点的设置就是失败的。所以交叉点不要设置成大问题,否则得不出有价值的结论。比如,不要设置“死刑的对错”这样的大问题,而要试着设置“死刑是否会控制犯罪率”“历史上对死刑的看法”这类只包含单一具体信息的交叉点。

2.5通过议论阅读法,长久地记住知识(重视“输出知识”)

前面四个步骤中介绍的多种方法,都是在和书对话的方法,只有和书对话,才会更容易理解书中的内容,才能把信息变为知识。而书的回答,就是“输出”。把自己的想法整理好向外界表达、传播,就叫作“输出”。做到输出,输入才有意义,才能有高质量的输入。

一本书读完后,怎样才能让记忆更深刻、让自己更能活用知识呢?那就是赶紧写一篇读后感。在全书读完后产生议论阅读的输出,有3个技巧:

①和你在做假设阶段所做的猜测“对答案”。

②给你之前做的所有摘要做总摘要,然后作为感想输出,也就是试着写出深刻的“腰封推荐语”。

③用自己的话有逻辑地表达感想。做到凭借自己的力量得出结论有2个技巧,即(1)把步骤四中的交叉阅读法得到的交叉点整理一下。(2)在所有步骤完成的基础上,判断书中的观点是否正确。

践行步骤二的边读边问阅读法,你会发现,要是存有没有解开的疑问,可能是因为你“问”到最后发现自己或许在哪里搞错了。完成步骤一做的假设、步骤三整理的摘要、步骤四得出的交叉点后,经过步骤五的对答案,你会对书中内容理解得相当透彻。

三、选好书也很重

怎样选择让自己读后有收获的书呢?作者提供了5种技巧。

(1)阅读畅销书,也就是最受热议的书。通过阅读畅销书,我们可以知道当下最热门的话题。这些书之所以会畅销,是因为探讨了当下的焦点话题,能够引发人们热议。作者不鼓励把畅销书当真理来读,而是鼓励发挥采访式阅读的功力,探究这本书为何会畅销,然后再利用检验阅读法做同类型书的平行阅读和交叉阅读,最后加以整合,得出自己的结论。这才是阅读畅销书的意义所在。

(2)相信那些靠谱的推荐。通过网络搜索、加入网上论坛等方法,发现靠谱的“荐书达人”,或者阅读上一本书中推荐的书。

(3)超越时代的经典。经典作品能够提供思想基石。不管读哪一领域的书,有了思想基石,你都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4)设立年度阅读主题。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你想得到怎样的知识?想深入了解哪个领域?先设立一个年度阅读主题,再去选书,进行集中阅读。

(5)直面让你犯难的书。试试走出自己的“阅读舒适领域”,直面那些让你犯难的书。

不难发现,《高分读书法》是一本注重实战的工具书,探讨了“如何学会高分读书法”的五大步骤,主张通过养成主动读书的习惯,来提升思辨能力。同时,作者也指出,掌握主动读书法,需要经过长期的训练,才能熟练运用书中介绍的技巧,从而达到学习的效果。当然,高分读书法可能对于文科类的书籍更有帮助,理科类在主动阅读之外,还需要辅以其他学习方法,比如充分的习题练习等。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云海书评”,欢迎订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