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时光再慢一点,让我再看看你们的容颜

文/小耿同学

1

上一次提笔写关于耿先生和路女士的文章已是3年前。

那是18岁的生日前夕,我在西安补习,住在亲戚家。一星期一天半的假期,我用一晚上的时间写完。

我从来不觉得别人帮助我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即使我们之间有亲戚的关系。那天下午放学,我很早走出校门,用公共电话打给亲戚。那个哥哥正在上班。我抱着书包站在小卖部外面,等他下班。我从人少等到人多,再从人多等到人少,直到校园里一个同学都没有。我实在站不住,坐在台阶上等。中途打过一两次电话,依然是没时间。哥哥和很重要的客户在外面,堵车。没有手机,没有人说话,我一个人坐在那里发呆,看来来往往的行人。

很久很久。

下午六点,哥哥让他朋友来接我。没人能理解他朋友来的那一刻我心里的五味杂陈。他把我送到哥哥住的小区下面,我说了谢谢。只是他没有钥匙,我还得等,在小区的门口。天早就黑了。9点左右,和他一同居住的室友把我带到他住的地方。

那一天,我大概等了8个小时,终于有了住的地方。那一天,哥哥回来的时候已是深夜。那一天,我觉得我像只无家可归的狗。那一天,我特别想爸妈。

那一天的等待我后来从没给任何人提过。

图/孤人与猫

2

如果有人问你什么时候最想家,最想爸妈?我想,很多人会回答受委屈、心情不好时,也有很少的人会说在每一次成功时。我属于那种什么都和爸妈说的一类人,特别是难受时很想听到爸妈的声音。

高中三年,在渭南市读书,大概每隔一两天都会和爸妈通电话,每次通话时间半个小时以上。半个小时里有百分之八十的时间是和路女士聊天,剩下的百分之二十就是耿先生问我有没有钱花,有没有好好吃饭,并叮嘱认真学习。

大学后,每一周的电话次数减少了,通话时间也短了。即使如此,耿先生一如既往地吃醋,老因为我不给他打电话威胁要断我的生活费。当然,我不上当,我知道耿先生很爱我,所以对他的威胁总是不以为然。只是我和路女士偷偷商量过,以后每一次打电话先打给耿先生。

有时候时间长不给家里打电话,他接起手机第一句话就是“我还以为最近把你丢了”,然后又开始万年不变的话题。不过现在他的话题有那么一点点改变,有没有胖,身体怎么样,有没有钱花,最后会冷不丁的问一句有没有男朋友。

第一次正式和耿先生说男朋友这个字眼是2014年12月份,我刚分手的时候。本来没打算说的,不过在电话里,路女士发现我的情绪低沉,就问我了。过年回家,耿先生很少出去会友,经常在家陪着我,和我谈心,偶尔出去也会带着我。

高中同学聚会,耿先生再三阻止我,只因为会碰到那个男生。我从小就很听耿先生的话,那次同样也听了。聚会那天,耿先生带我去了安康,待了两天。

现在想想,我真的很感谢耿先生。

2015年的高中聚会我去了,也见了那个男生,也碰了一杯,他说了一句话,我没听清,大概意思就是一切都过去了。我什么也没说,我很庆幸之前耿先生阻止我。因为我觉得时间真的会改变很多人,你会发现之前很喜欢很喜欢的那个人,他不再是你心中所想的模样,你在一直努力的同时,他还是之前的样子,也许他努力的情形你不清楚,但从最基本的交流中,一个人的部分涵养还是可以看出来的。

我和他终究还是不适合。

图/孤人与猫

3

之后再一次的感情中,我主动告诉耿先生,耿先生也偶尔会问问我的情况,会给我出谋划策。大学越来越忙,耿先生有时就会嫌我不回家,而我每次回家,他不管多忙都会来车站接我。连路女士都看不下去了,说耿先生对我太好。

其实,耿先生的脾气很坏。但自从我上初中后,耿先生很少对我发火。他很恋家的,也会经常想我。初中一月回一次家,每次回去,路女士就会给我说“你才去学校没几天,你爸就说他想你了,经常问你有没有给家里打电话”。虽然耿先生老不承认,不过这些我都清楚。

现在耿先生管着我弟上学,照顾着家里的奶奶。耿先生虽说以我弟为主,我的家庭地位也一落千丈。但他还是特别希望我常回家,每次回去他都非常的开心。以前我还会算算之后的日子里我总共可以在家待多久,可是现在不敢算了。我怕那个数字让我没办法接受。

在家的时候,耿先生经常给我说,很感谢路女士的包容和体贴,我们家才会那么温馨。在我的印象里,耿先生和路女士很少吵架,撞坏水壶的那次吵架已经是十几年前,我还很小。再一次吵架就是今年过年吧,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我实在是忍受不了那种低气压,在他们又吵时制止了他们。我承认我的脾气遗传了耿先生,我承认我当时吼了他们。

那天我说了很多心里话,那天耿先生落泪了像个小孩,我抱着他安慰了很久,那天路女士带着弟弟回了娘家,我在家负责陪着耿先生,后来我和耿先生去找了路女士。

他们和好了。

图/孤人与猫

4

这一年路女士在外面,离我一千六百多公里。马上过年,路女士也要回来了。一年,我和路女士仅仅通话两次,还是千挑万选的时间。一年, 路女士瘦了很多很多,看着视频里她买的饭菜,我就那样毫无征兆的哭了。

我很想她。

只是在她走了之后,我不敢去想这件事情,就当她还在家里。路女士脸上的皱纹又多了,前几天给她买了化妆品,她依然是那样,舍不得多花钱,让我真心疼。

路女士记性不好,但总有操不完的心。以前在家,每到换季,路女士就给家里老人添置新衣服,经常买吃的用的。现在路女士在外面,就叮嘱耿先生去做这些事。

路女士一直被邻里之间誉为贤妻良母。我觉得这肯定和遗传有关,因为外婆精心照顾我老爷的美名也是流传在外,我记得是有一个奖牌的。虽然现在外婆已经有些老年痴呆,但依旧是柔柔的神情,对每个人都是那么和蔼可亲。

最近我又是忙前忙后,不过已经没有之前的急躁,什么事情都慢慢来,只是没了时间回家见耿先生。这两天要给路女士买回家的车票,看了日期,对比一下,我也基本是那个时间放假。还有差不多两个月。

我很期待,见到路女士。

那时我一定要好好抱抱那个女人。

我也期待,那时一家团聚的样子,耿先生会时不时的说一句“来,我们开个家庭会议,耿向荣,你来主持”。

图/孤人与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解压arm-linux-gcc文件 tar xvzf tar-linux-gcc -C / 2. 修改环...
    three_eyelid阅读 314评论 0 1
  • 我曾经的少年,好想问一句,你现在过得快乐吗?我相信没有我的日子,你每天都是快乐的,对吗? 我曾经的...
    夏木月阅读 546评论 6 7
  • 不工作能不能照样生活 工作不能使我充实和痛苦。 我不去追寻什么快乐 可是,痛苦也没有。只有 重复,无聊,虚耗,毫无...
    粮食和花圈阅读 184评论 0 5
  • 第一章云港,我回来了 九月份的时节,海风吹拂着云港的沙滩。街边的梧桐叶依然如昨日的梦里那般在齐唰唰地作响,阳光透过...
    小七不气小七阅读 2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