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商》-掌控生活与超越自我

《逆商》作者保罗·史托兹,是逆商理论的提出者,也是逆商测评、逆商发展项目和工具的开发者与研究者。曾获《人力资源》(HR)杂志“全球十大最具有影响力的思想家”及《卓越执行官》杂志“当代100位思想家”荣誉称号。

书中一开始提到了多年前在哈佛大学发生过一起惨案。神童泰德十六岁考入哈佛大学,拥有超高智商,却是社交低能儿,不与任何人交往,被同学称为“哈佛隐士”。出乎意料的是他把超群的才智用在了研制炸弹,酿出了导致3人死亡、22人受伤的惨案

现在人们普遍认可了情商比智商更重要的观念。而从这位"炸弹怪客"来看,面对困境时抗打击的韧性,快速复原的逆商将成为掌控生活、超越自我的至关重要的能力。

书中详细的介绍了如何理解、学习、运用逆境,使之成为我们生活哲学和生活方式。

第一:面对逆境的三类人

作者以登山来举例,把面对逆境的人分为三类:放弃者、扎营者和攀登者。放弃者随遇而安、喜欢逃避和放弃。扎营者也曾经努力,但在他们获得了一定的地位和成就后,松懈下来在原地安营扎寨。攀登者不光是为了暂时的头衔或者地位,他们将人生视为长跑,永不停止探索可能,追求卓越。

尼采则认为:“如果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他就可以忍受生活加诸他的一切苦难。” 攀登者正是清楚而坚定他们的追求,忍受住诸般苦难,才得以勇敢的越过逆境。

第二:逆商的理论支柱

支柱一:认知心理学

认知心理学其中最重要的,便是被美国心理学会评为“20 世纪的里程碑理论”的习得性无助。它解释了为什么很多人在面临人生的挑战时,会选择放弃或是退出。

习得性无助即是将“做什么都没有用”这一想法内化,失去了对不利事件的掌控感。 这种弱势的心理状态会削弱人们的各方面的动力和创造力,批量造成扎营者和放弃者。

习得性无助下的一种观点:即一个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受他如何看待逆境的影响。

  1.认为逆境是持久的、内在的人,更可能在遇到困难时难以挣脱;

  2.认为不利事件是外在的、短暂的,影响有限的人则表现得更加积极乐观,充满动力。

研究人员发现,女孩更可能会受到具有永久性和普遍性的批评。女孩更多地收到“缺乏天赋”这样的评价,而男孩受到的批评却是比较暂时性的,如“你没有集中注意力”“你不好好用心”等。因此,大量的孩子被不当地内在化和永久化归因。这是值得教育者和家长注意的。

支柱二:脑科学

作者一度十分纠结“21天养成一个习惯”这种说法从何而来。他咨询了著名的心理专家马克•努维尔博士,追问:“养成习惯需要多长时间?”

博士却反问他:“你学了多久才知道不要去碰热炉子?”

“大概一秒钟。”

“其实,是100毫秒。”

博士解释道:碰到热炉子的时候,大脑内会发出响亮的警报,立刻让你意识到自己的手放在了哪里。

那声响亮的警报,能让人理解产生于基底神经节,即一个无意识区的潜意识思维模式,并将之传递到大脑的意识区,即大脑皮层。当小孩在学习系鞋带的时候,他非常地投入专注;但当这种新的思维模式反复实践后,它便进入了大脑的潜意识、无意识区,即基底神经节。

你做某件事做得越多,这件事就越发变成无意识和潜意识的。这个习惯会立即改变,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得到强化。要改变坏习惯,就必须从大脑的意识区域开始,开辟出新的神经通路,在瞬间达成新的认知,塑造新的习惯。

改变是可以瞬间实现的。

第三:逆商的四个维度——CORE

CORE四维度能够决定你的总体逆商。

C——control 掌控感

掌控感探究的问题是:你觉得自己对于不利事件的掌控有多少?

想拥有掌控感,首先就要坚信“任何事情都能做到”。即使身处最糟糕的境地,你也总是有一点点可掌控的部分。

O——ownership 担当力

担当力维度的分数越高,你就越会对结果担责。它有助于我们从建设性和实用性的角度出发,来重新定义责任。与逆商较低的人相比,高逆商的人更愿意承担困境所产生的后果。这种担当力促使他们采取行动。

R——reach影响度

影响度维度探究的问题是:这个逆境会对我生活的其他方面产生多大影响?逆商较低的人会无限制放大一件很小的挫败事件,把它扩散到生活的其他方面。相反,影响度维度的分数越高,就越有可能把问题的影响范围控制在当前事件上,不让它给生活徒增压力。

E——endurance  持续性

这个维度主要探究两个相关问题:逆境会持续多久?逆境的起因会持续多久?

许多逆商较低的人会无限拉长逆境的影响时间,认为该事件将是他毕生的耻辱或者阴影,且更倾向于把失败的原因归结于永恒的、不可抗拒的因素,从而拒绝改变。

第四:提高逆商的LEAD工具

逆商并非一成不变,放弃者和扎营者也可以转变为攀登者。运用LEAD工具,能非常有效地帮助人们持续提高逆商,并改进应对逆境的方式。

L——Listen,倾听自己的逆境反应

迅速觉察逆境降临的能力。先发现逆境,才能应对逆境。

E—— Explore,探究自己对结果的担当

无论逆境是否因你而起,首先要担当,而后解决问题或采取行动。

过分自责和推卸责任都无法增强我们的掌控感。然而,当我们接受适当的责备,决定从自己的行为中吸取教训,并对结果的一部分承担起责任的时候,就能够重拾掌控感,并促使自己行动起来。

A—— Analyze,分析证据

分析证据是一个简单的质疑过程,让你得以审视、质疑并最终摆脱自己逆境反应中的消极部分。

D—— Do,做点事情

来到执行这一步时,仅仅列出行动清单是危险的,会让你觉得放松,就不去改善不利局势了。但必须做一个明确有计划的行为,才能有效解决问题。

第五:停止思想灾难化

认知心理学家认为,在各种各样的逆境反应中,最能让人变得无力的反应是灾难化。灾难化就是把日常琐事想象成重大挫折,又把那些挫折想成无法挽回的灾难。这时,受害者心态最容易浮出水面,以此为借口放弃行动。这个心态通常源于你对遭遇的逆境没有掌控感,也没有担当力

重塑法让你正确理解自己身处的逆境,从而让你停止灾难化的行为,它本质上就是一个自我放纵的过程。让你的视角发生偏颇,暂时就只看到自己。而重塑法让你的视角变得平衡广阔,看到自己以外的世界。

1)重新关注目标

回到初心是什么,或者说是为了什么目标才遇到这个难题。

2)渺小化

渺小化是指刻意让自己置身于某个宏大的环境中,让周围的事物把自己衬托得很渺小,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是多么地微不足道。

3)帮助他人

当我们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能以更加谦卑的视角看待自己的不幸和问题

第六:如何使大脑保持健康情绪的能力

美国脑神经科学家Richard Davidson通过研究大脑神经造影发现,大脑健康情绪的四种回路。

第一种回路:保持积极状态的能力

第二种回路:从消极状态中回复的能力(也就是我们提到的逆商)

第三种回路:专注的能力。

第四种回路:慷慨付出的能力。

如果我们能在生活中保持健康情绪,不断的习练不加评判的赞赏和善待他人的美德,处理好人与人之间温暖的关系,在潜意识层面形成一种本能。自然而然的将所有准备放在逆境在来袭之前,岂不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名大三党,在做芜托邦的时候第一次发现这么累……文章跟不上来,想做就要把做好,但是发现,以自己能力根本写不来那...
    珂求不可及阅读 104评论 1 3
  • 今天是共读第十天了,一本书又接近尾声,大家一起共读才发现其实坚持一件事是需要很大家一起努力的! 如此优秀的...
    简单_c3d4阅读 207评论 0 1
  • 12月的冷风中 踏上这片异土 只为 想要与你在同一座城市 有谁知道 我们从未认识过 不知道你的名字 不知道你的样子...
    shyaen阅读 124评论 0 0
  • 年轻时的天空时而蔚蓝明朗,春风飞扬,繁花馥郁,时而小雨霏霏,飘飘缈缈,她润泽着每一颗年轻跃动的心,滋养着刚刚萌芽的...
    sunny烨儿阅读 2,396评论 55 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