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今天的一件小事

话说今天傍晚五点左右,我开小车送我妈去上班。刚出了我们小区的第一个红绿灯处,小车本应该停在直行道上等灯,不过直行道上有四五辆车等候,而见边左转车道是空的,我就很“顺其自然”地直接开过去了。

当时心想,不如今天从第二条路送我老妈上班吧,反正原先那条路横穿旧城区,只有来回单车道,还特别窄,来往行车又多,走走停停避让车辆,驾驶感觉不顺,如果从左转方向去的话,路程应该差不多,路是新路,三条车道,通行速度应该是旧路的三倍。按照经济学上的解释,排队每条队伍用的时间应该是一样长的,尝试改变一下可能有新发现呢?

可我刚靠过去,副驾驶坐着的老妈就不悦了,说:“这边这条路去。”我将我的想法解释一番,可老妈连忙摇头,简单直接,也不解释原因,指着直行的路说:“这边去不要去那条路。”我有点赌气了,厌倦了这种简单粗暴的命令,再次解释道:“我们已经驶进了左转的方向,不能再直行了,直行会被交通摄像拍到的,要罚款200的,我们又不可能转弯回来,左转也能到达她上班的地方。”说到这里,交通灯由红变绿,我发动车辆向左转弯。

一路平平稳稳,我俩在车上聊天,聊天关键内容还是笔者的婚姻问题,作为一个剩男,耳朵听得起茧的话题。我向来奉行的是甘地的“非暴力”主义,用沉默来表达我的态度,希望战乱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停息。如果伟大的甘地还再世,他应该会感叹在遥远的东方古国还有一个信徒能生活中贯彻运用了他的“大智慧”,而我如果知道甘地再世,我一定写几十封投诉信去投诉他伪科学。他的“非暴力”对待中国父母的唠叨完全不起作用。一路过来,老妈自顾自地能把所有话说完,也没想过需要我的互动配合。

终于,我按捺不住了年轻的冲动,我少有地打算尝试用我九年义务教育教出来的知识给我老妈“讲道理”,年过十八就有捍卫自己话语权的权利,何况在她口中我已经是“三十岁”的人了。

既然是在开车,我第一个想到的意像就是“路”。我语重心长地对我老妈子说:“你不要顾虑太多,就像我今天开车送你上班,在刚刚的十字路口我们可以直行,可以左转,而我选择的路是左转,不过你不用担心,只要一直走下去,也是可以到达目的地的。”

她马上反驳:“当然是直行,你看现在这条路,绕了一大圈,远那么多。”

我心里并不发觉路程远了很多,可还是顺着她意思继续说,所谓的欲扬故纵:“路是远了点,不过这边路宽敞,舒服。我们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不可能掉头重新走回去的嘛,那我们就不要那么多抱怨,只要一直走下去就行了。抱怨又不能解决问题的。”

事实证明,我读的九年义务教育还是有点作用的,最大的作用就是自我安慰,我说完这些话心里自我感觉特别良好。可除此之外,毫无作用,老妈子完全不吃这一套,唠叨东唠叨西的还是继续把我数落着。

我心里还不死心,我认为我妈也是个通情达理的人,不像我爸,三句下来脾气就上来。话说夫妻相处要和谐,最好是性格互补,这几十年来二老关系特别很和谐的,按照这个三段论推断,我耳朵应该也能听的进道理的,我还是可以再次尝试的。

我继续说:“妈,你想想,你这样抱怨又不能让车快点到达目的地,我刚刚也解释了,已经驶进了左转的车道是不能直行,直行驾驶证会被扣分,还要罚款200,你说是要罚200还是说慢一点到呢。另一方面,你这样不断重复抱怨,心情也不会变好,反而让你我都难受。你不断强调这个问题,还会越来越纠结。你不如放松点心,慢慢坐在副驾驶等一下,也不要你在太阳底下晒,很快就到的了。”几句话下来,我把利弊分析透彻,我想如果我是老妈子,会很容易就信服了我的解释。

可事实证明,不是一家兔,不进一个窝,我以前太看清老妈子和老爸的关系了,她和老爸是一样的,她再次完美地无视了我的说教。还在唠叨着,抱怨着,什么如果走那条路现在已经到了,她要上班的,上班很忙碌的,不能迟到的……说个不停。

此时,我们的车经过了一个本地略有名气的实业公司厂房,碰巧这厂房应该涉及员工纠纷,外墙上拉了好几个大横幅。我就借这个话题再下一成,说:“你看,那边xxx工厂似乎出了点问题,外墙写满大字,假如今天不是走这条路,我们就不会知道这件事。你就不要抱怨太多了。”

果然八卦是三岁到八十岁的女人共同的爱好,老妈听我一说,注意力就集中到了那家工厂上,还把话题转到了工厂,猜测里面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唠叨声会这样打住了。这是个伟大的转变,我们终于可以愉快地交谈了,我也认为我选了这条转左的新路是正确的。人嘛,不能一直一成不变的,要懂得尝试,改变也是好事。到这个时候,我们的小车应该行驶了二十分钟左右,也到达我自我感觉的巅峰,因为接下来我堵车了!

20分钟的车程之后我们堵死在了一连串不停的连续的交通灯路口,看着车辆龟速前行走走停停的,每一比交通灯变灯只能通过两辆车,没有意外地,副驾驶的老妈又在我旁边不停地唠叨了30多分钟,说得我坐在司机位置一声不吭。妈的,心里发誓:永远也不要再在傍晚时分路经这条路!永远,永远。更不要随随便便用“路”这意像说事必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