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关键的3次中秋节,一次喜、一次悲,还有一次……

又是一年中秋节,杜甫说“月是故乡明”。

今天,你是在故乡,还是在他乡?

农历八月十五,恰逢秋季中间,故谓之“中秋”。是日月亮满圆,象征团圆,又称为“团圆节”。自古就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玩花灯等习俗。

《红楼梦》开篇即云:

今夜中秋,俗谓“团圆之节”,想尊兄旅寄僧房,不无寂寥之感,故特具小酌,邀兄到敝斋一饮,不知可纳芹意否?

早在魏晋时期,就有《秋有月》诗云:“仰头望明月,寄情千里光。”不过,中秋节成为固定的节日,始于唐朝初年。有唐一代,中秋赏月、玩月为一时风尚,自宋至清,赏月活动盛行不衰。

《红楼梦》中有许多关于“中秋节”的故事情节,最重要的有两次:一次在第一回,一次在第七十五回和第七十六回。

第一次写甄士隐中秋家宴,邀贾雨村对饮,文中写道:

须臾茶毕,早已设下杯盘,那美酒佳肴自不必说。二人归坐,先是款斟漫饮,次渐谈至兴浓,不觉飞觥限斝起来。

当时街坊上家家箫管,户户弦歌,当头一轮明月,飞彩凝辉,二人愈添豪兴,酒到杯干。雨村此时已有七八分酒意,狂兴不禁,乃对月寓怀,口号一绝云:

时逢三五便团圆,满把晴光护玉栏。

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

借中秋节交待贾雨村生平抱负,也为甄士隐封白银、送冬衣做引,继而贾雨村进京大比、春闱一战,才有后来的许多故事。

第二次写贾府中秋赏月,林黛玉和史湘云品笛联诗,文中写道:

只见天上一轮皓月,池中一个月影,上下争辉,如置身于晶宫鲛室之内。微风一过,粼粼然池面皱碧叠纹,真令人神清气爽。……正说间,只听笛韵悠扬起来。

黛玉道:“我先起一句现成的俗语罢。”因念道:三五中秋夕,

湘云想了一想,道:清游拟上元。撒天箕斗灿,

黛玉笑道:匝地管弦繁。几处狂飞盏?

……

此二回浓墨重彩的描述了中秋节的各种习俗,从准备瓜果、月饼,到开祠拜月,再到赏月听琴、设宴传酒以及最后湘黛联诗。通过中秋节这一关键节点,渲染了节日的氛围、贾府的环境,推动了故事的发展,人物的塑造。

脂砚斋曾在批语中云:“用中秋诗起,用中秋诗收,又用起诗社于秋日。所叹者三春也,却用三秋作关键。”

可见,“中秋节”是《红楼梦》中的一大关隘,只可惜“书未成,芹为泪尽而逝”,关键的“三秋”,只有两处可以寻觅,另一处成了永远的未解之谜。

不过,《红楼梦》中除了实写的“中秋”,还有虚写的“中秋”——一个比喻。

没错,正是第三回林妹妹眼中的宝哥哥:

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虽怒时而若笑,即瞋视而有情。

在“中秋之月”侧,有眉批云:此非套“满月”,盖人生有面扁而青白色者,则皆可谓之秋月也。用“满月”者不知此意。

主要形容贾宝玉面色白嫩、圆润饱满,神采飞扬、气度不凡。

苏轼《水调歌头》词云:“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不管你是在故乡,还是在他乡,此心安处是吾乡。

值此美景良辰,赋诗一首以助兴,曰:

一轮秋影转金波,飞镜又得磨。

不知天上寒宫阙,今夕是几何?

何妨举杯邀月饮,对桂影婆娑。

把酒问嫦娥,缘何不使团圆多!


✪ 文 / 红楼微梦 | 加关注,不迷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