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儿时的记忆片段 | 邢云


滏阳河


村东有一条河,叫滏阳河。

河上有一座桥,很多年了吧,栏杆都折落了。

滏阳河久已干涸。儿时的她,清净流畅,有我透明的记忆。如今,碰上雨水多的时节,流淌在她胸膛的,是一河污浊。昔日遗梦的地方,已经被污浊淹没。

每次回老家,我都会经过这座石桥,高高的河沿,石桥遥遥向我招手,似乎在欢迎我,也仿佛在用冷冷的目光,怒视我。离家不远,称不得游子的我,回归故土,却少之又少。

这座桥,是河两岸的乡亲,共同出钱建成的。曾经那水漫河边,如今干枯荒芜。曾经冲船拉纤,现今裸露着河床。一段段枯木,一片片荒草,偶尔有几垄庄稼,也是无精打采。

老人


有一位老人,伴着石桥,看过河的变迁。他在桥上住了几十年了吧。

桥就像老人的儿子。河就像老人的家。

这位老人在桥上开了个饭馆,路人经过,肚子饿了,可以在这里歇脚喝水,就着几盘小菜,喝几小口儿高粱酒。

小河在干涸后复又流淌,虽不似往日清澈,石桥依然,任河水从怀中流过。

那位老人,是否也有归家的念头?

石桥和老人心脉相连,在风雨中遥遥相望。

黄土


一片,一片,一片……数不清。看不到头。

从村北到村南,从村东到村西。放眼远望,家乡的土是黄色的,是肥沃的。秋天到了,丰硕的果实,乐得乡亲们合不拢嘴。

小孩童顽皮,光这屁股在土里翻腾,用水和了泥,捏成各种摸样。富裕了的乡亲们开这农机,把地里的土,深翻一边又一边,种上丰收的种子。

厚厚的黄土,填满沟壑缝隙,从表层看去,减少了坑坑洼洼。

雨水的冲洗,给路面增添了几个潭渍。

满眼黄土,静悄悄的。

前方,哪里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庄稼


农忙时,起早贪黑,穿梭地最多的身影,是乡亲们。

曾经的我,只是每次拿起蛇皮口袋,从家里拎走一袋上学的口粮时,才会感到:哦,家里,还有几亩庄稼。

年龄太小,家人不让我下地。年龄大了些,又常年在外求学。那种了庄稼的地,全要靠父母的耕耘,才养育了一家人。

春夏秋冬,父母的照料无微不至。庄稼吸吮着丰厚的肥水,才得以开花结果。

父母,也时刻希望我能有出息。

在他们眼里,我也是一亩庄稼。

麦田


被镰刀割开的日子,金光灿烂。岁月,划过一滴汗水,蒸腾出喜悦。

烈日焦灼,人心鼎沸。

这是一个夏天。我,母亲,每人一把镰刀。父亲,在外地一时没有回来。

一封录取通知书,打散了一份清闲。

曾经写过麦收随笔十几篇,独有这次麦收,在年深日久的老黄历详细记录下来,翻过一九九七,我的日记本上清楚记载如下:

母亲,一人,一把镰刀,忙碌拾穗;

父亲,远在他乡,汗水和希望;

我,手捧一张录取通知书,难得的轻闲。

日记累积着岁月。

关于我的一九九七,印象最深的却是那几小行。

秸秆


秸秆,始终少不了燃烧。燃烧给人以光明,给人以热量。比如蜡烛,比如煤炭……

不同的是:蜡烛燃烧发光,给人光明,蜡烛精神千古明传;煤炭燃烧供暖,时间长久,是取火上品。而秸秆,没人晓得有什么精神,也很少用来作饭取暖了。

蜡烛在燃烧。煤炭在燃烧。秸秆也在燃烧。

面对死亡:蜡烛表现得弱不惊风,流下眼泪;煤炭默默无闻,只知燃烧。秸秆迎风高歌、呼啸,火苗高串。

烛泪无用。草木灰被用作一种农家肥施用。

小鸟


深处闹市,好久都没听到鸟鸣了。

乡村,有了鸟鸣,该是怎样一种清静?

刚看了一句话:鸟是树的花朵。树上空荡荡的,很少再有爬树的孩子。鸟儿,真的成了树的花朵儿了。

曾经一起掏鸟窝、摔鸟蛋、打鸟儿的伙伴,都已长大。有的已有了自己的小孩,乐意融融。那些失去窝、失去蛋、被打死的鸟儿,是否也有自己的子嗣?

父亲几次对我说:儿子,你的伙伴都有了孩子,我何时才能抱上孙子?

我几次没法给母亲回答。

终于,我也有了儿子。父亲满脸的笑容。

可是,我的雀儿,到底会走向何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