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雷:走得再久,也要守住心里那些始终干净的东西

作者丨一芥风景

很久以前就想单独写一写雷子,那个走了很久还在坚持初衷的少年,那个在浮躁的时代里用平凡铸就传奇的修行者。

应该说第一次知道他是在大冰的文章里,我记得大冰在书里写,“那个时期,有很多人专门来投奔我们,浮游吧,这个拉萨的人小酒吧,也迎来了流浪歌手大本营根据地的第三位主人,赵雷。”

那时候赵雷鲜有人知,民谣也是小众歌曲。大冰比他好一点,至少我是先知道的大冰,才从大冰的书里零零散散知道了一些关于民谣歌手的故事。

据说后来浮游吧倒闭,赵雷一路流浪去了丽江。他想在丽江重新支起“浮游吧”这块招牌,再后来,他所有的钱被人骗走了,一路流浪回到了北京。

大冰曾说,“一个流浪歌手的出身,经过那么强的市场验证,他唱的歌让那么多在路上的人真心喜爱,赵雷不红,天理难容。

但是很多年以后的赵雷依旧没有红,虽然他已经在流浪歌手的道路上走了十多年,即使多数时候,都是风餐露宿,但是他还在唱。

因为大冰也说过,“但他终归还是要输,因为他长得不是偶像派,他输给了这个浮躁的时代。他现在生活依然艰难,很多时候甚至继续当流浪歌手,但他自己并不是多么在乎。”

他喜欢唱歌,并且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唱歌。

其实我也说不清楚为什么喜欢听赵雷,有人说,他是浮华世界里的一剂良药,也有人说,因为他万里归来,仍是少年

大概是因为,无论他走得再久、再累,再无助,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做最好的自己;又或者是因为,无论这个世界有多么浮躁,他都能够始终坚持初心。

也正是这一点,是我一直追寻的自己。

其实第一次知道有赵雷这个人时,我并不知道他是谁,只知道他大概也是一个背着吉他的流浪歌手,可能啃着面包,也可能吃着豆浆。

那时候连同他一起知道的,还有麻油叶.马頔,好妹妹乐队,王继阳等民谣歌手,我在网易云上一个一个地搜索。

是在去年,我听好妹妹听得最多,因为对每一首歌曲的旋律都喜欢得抓狂。

同一时期里,我在半夜里去石家庄的火车上也单曲循环过宋冬野的《安和桥》,在离开郑州的火车上也一遍遍地听过李志的《关于郑州的记忆》,在一个人的时候也听过贰佰的《玫瑰》,但最最难忘的,还是赵雷的《成都》。

《成都》是从去年才开始火起来吧,一起火的,还有玉林路和小酒馆。

每一次打开网易云看到赵雷都在排行榜前面时,心里都激动得不行。我知道,即使是平凡,也会有成为传奇的一天。

我在半夜里听雷子的每一首歌,都像是在和过去的一个自己对白,每一次听,都会落泪。

我喜欢他的《少年锦时》,闭上眼睛,就像是进了一个梦回童年的真实梦境。

仅有辆进城的公车

还没有咖啡馆和奢侈品商店

晴朗蓝天下 昂头的笑脸

爱很简单

每一次听他的《理想》,都会想起那些奋斗过的岁月,想起凌晨奔跑在黑夜里的自己,想起至今也是一无所有的自己。

又一个四季在轮回

而我一无所获的坐在街头

只有理想在支撑着那些麻木的血肉

在《家乡》里,雷子说,我就像是从远方来路过这里的客人赵雷是北京人,成都,其实是他的第二故乡。

大概从离开家乡的那一刻开始,从我们奔赴这个水泥喧嚣的大城市开始,我们在变,故乡也在变,我们于故乡,慢慢就成了一个不会久居的客人。

大概回不去的,才是真的故乡。

有多少人喜欢他的《南方姑娘》,有多少南方姑娘为了生活离开了家乡,有多少南方姑娘一个人在外孤单地流浪,有多少南方姑娘在深夜里想家。

就像在他的最新专辑《无法长大》里说的,既然无法长大 那就不要学着别人去挣扎

他的每一首歌,都是一个故事,故事里都有他,也有我,也有你。

♥end♥

一芥风景:

写走心的文字

讲身边的故事

做你路过的风景

记得也好,最好忘掉

反正我会记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