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这个时代,一个没学历智力情商也低的人,该如何破局?

image.png

01 一碗鸡汤没勺子

36岁大龄程序员转岗做运营,最让我觉得有价值感的二三事!深度自问》一文获得了不少伙伴的留言鼓励,同时也有伙伴向晓衡提出许些的问题。

有同行,因为事业的不顺,逃离了游戏行业!

有人看了晓衡的经历,对运营产生了兴趣,想了解自己是否适合做运营?

还有这些年,看着晓衡一路走过的伙伴,提出扎心拷问:

  1. 文章内容还不够细腻,内心感受没有表达出来(存心想让我用回忆再虐N遍吗?)。

  2. 你这只是讲了一个技术不咋样的小伙,因为转运营几年后还过的不错的调调...纯鸡汤故事没太多操作性,请给点实在些的...

感谢以上伙伴们提出的问题,让我能进一步审视自己的过去内心的成长,我突然问到自己,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个素人:

  1. 跟老板领导汇报个事情,话都说不利索;

  2. 瞟见美女只会心跳速加手心冒汗脸发烫,但从不敢主动搭话;

  3. 遇到比自己厉害的人,会不自觉拿自己的短处比别人的长处,越比越惨.....

02 鸡汤配勺子

不论在学历、智力、情商、身材、颜值、声音、拼爹等各个方面,都处于平均水平以下的这样一个人。

到底是做对了什么,让自己从抑郁、焦虑、自卑逐渐回归平静

对,没看错!自卑的反意词,不是自信

就像的反意词,不是恨!而是......冷漠!

超越自卑的不是自信,而是回归内心的平静,才是最高境界!而这个平静也不是绝对的平静,而是在平静水平线上的来回横跳。

此刻,有一种冲动,想去回答,这样一个问题:

承认与接纳自己并不优秀(相当于要,杀死自我)的同时(失去希望),如何还能继续获得能量,鼓足勇气,负重前行!

而且我发现,回答清楚了这个问题,这将是对任何人,都是行之有效的路径和方法,它是可以被复制的。

03 上山

面对人生中的一座座高峰,我没有强健的体魄;也没有可使用的装备,就算给我也不会使;没有任何攀登的经验,我该怎么办?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需要叩问自己:『想不想上山,畅想有朝一日,站在山颠,享受其独有的风景!

山上除了有风景,山上还可遇到同伴,山上还可遇到野兽,上山的路径陡峭而险峻......会遇到各种的不确定。

还有,不要忘记,山下同样,其中的凶险也不比山上的差,只是不容易察觉罢了。

动力阻力......

上山之前,想过没有?

我一遍又一遍地真实感受到过,更多时候是阻力大于动力,或出现的是前面几天动力十足,过了一阵,新鲜劲没了就蔫下来了。

不知道你有没遇到过,像我这样一块烂泥扶不上墙的,我他妈的『还』有救吗?

04 发现勺子

没有救了,没有救了!我就是个不能坚持的人、我情商低、我学历不行、我感觉很自卑,什么都做不好......抑郁过的人,很多人会这样说自己。

用心理学去解释,这种思维逻辑:

我们潜意识里的自卑是一种让自己更为舒适的选择,通过外界造成的自卑来定义自己,可以掩盖自己没有勇气,从而可以不用去改进、提高自己的事实。

有没有一种,再次杀死自我的感受!

这哪是自卑,就是没勇气承认自己怂,还找借口躺平嘛。

如果能想通这一点,那就就好办了!

不就是要先承认自己不行嘛,****不行,那就去练习呗!

认真检视自己,我当下没有上山的能力,那就先不急着去攀登,先花足够的时间将自己的身体锻炼好再说!你说呢?

再花点心思,看看有什么装备和工具可以帮助我去攀登,减小阻力,降低风险,并去练习它的使用。

再用点心,观察一下周围没有同行的伙伴,也想上山的(不论那一座山,是否与自己的山一样),能否结伴同行相互鼓励与帮助。

最后,还要低下头,不要不好意思,去向攀登过的前辈(的都可以)向他们请教,上山需要注意些什么。

现在,你觉得这个思路可行吗?

如果你还是说,这也太难了吧,我做不到......

我就知道你会这么想!因为我遇到过

05 送你一把上头的勺子

每天做一个俯卧撑......

每天背一个单词......

每天看一页书......

每天写一句日记......

每天比原来早起一分钟.....

每天做那么一丁丁点......不间断......

要不,先试个7天看看,这挺容易的吧!

如果这都还不行,那请你立刻、马上关掉这篇文章,它只会浪费你的宝贵时间。

7天可以了,试试做100天!这个会有点难度,主要是容易忘记,设个闹钟,找个朋友一起吧!再者是,晒个朋友圈得瑟一下,100天也不是那么难。

100天都做到了,再做半年吧.....1年、3年.....

其实,用不了那么久,我相信半年后,一次只让你做1个,你会超级难受的!

一次做3个、5个、10个......那才爽嘛!不,我要做100个......哈哈哈。

此时,还有比让你只做1个更难受的事,你知道是什么吗?

就是一个都不准做了,这才是最难的!心里的那个痒痒呀,一天不卷几下,那简直是连觉都睡不着。

06 浩然之气

不要相信什么速成的鬼话!100天、半年、1年,最小的时间周期。

成长本来就是艰难的事,要的就是:坚持做困难而正确的事,天天做!

养成习惯过后,你会发现,你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焦虑在慢慢被淡化(不是没有,焦虑也是一种动力,适量的焦虑是好事),内心逐渐回归平静,做事会更专注。

而你的事业,也会因为你的内在变化,而向好的方向发展。

市场瞬息万变,世间上没有哪一座『高峰』能屹立永恒。

想起孟子所说的一句话:我善养吾浩然之气!

这就是今天,我想分享的:作为一个普通人,在当下这个时代的破局之法——养出自己的浩然之气!

鸡汤到处有,勺子却不见有 如果本文对你有所启发和帮助,希望能分享给更多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