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那些将就,都是为了成全你的讲究

1

前段时间陪朋友在商场里闲逛,无意间路过苹果专柜,里面满是一片7黑的广告。

我跟朋友打趣说这是有史以来最“黑”的营销宣传,无意间听到一旁两父女的对话:

“这款手机怎么这么贵啊,之前不是说好了买一支3000块钱左后的手机吗?”这位父亲语气中带着惊讶和尴尬。

“可是现在大家都用苹果啊,我现在都出去读大学了,不能在外边让人家看不起啊。”女孩一边撒娇一边游说着。

看着一旁满脸堆笑的营业员还有满心期待的女儿,父亲叹了口气,走到旁边,掏出一款旧式的老人手机打了个电话,接通之后他跟电话那头说:“闺女要买的手机要七千多块钱呢,我这里钱不够啊,你再给我转点。”

“要不你先把让我买磁疗器的钱转给我吧,我那都是老毛病了,不碍事的,在家自己按摩按摩就行了。”

“没办法呀,为了孩子,咱们就忍着点、辛苦点吧,不能让她在外边抬不起头啊。”

大概半个多钟头之后,这位几经辗转凑钱的父亲终于走向了收款处。

我打量了一下这位父亲:他穿着一件有些泛黄的白衬衫,还是那种很老旧的款式,一条有点褪色的深蓝长裤。脸上那种为了生存的而努力奔波、历经风霜的样子让我看了心里不禁泛起些许酸楚。

我想,那个姑娘一定不知道为了这一支手机,她父亲的磁疗器是买不成了,也不知道她父亲背地里又要忍受多久的痛苦,只为了成全她这一时的虚荣。

2

我向来对追求名牌、购买奢侈品是保持中立态度的,毕竟每个人都有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权利,可大前提是你自己要有赚钱消费的能耐和本事。

拿着父母辛苦挣来的积蓄装大方、撑场面,说得轻点是没自觉、不懂事,说的直白点就是啃老跟不孝。

现在很多鸡汤都会灌输一个人要学会不将就,活得才讲究;看你活得这么将就,真的是很可怜啊;又或者说你不讲究,只能越活越便宜、越过越贬值等等观点。

很多人看了如醍醐灌顶,于是决定不让自己在物质生活上受委屈,狠心剁手买买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讲究享受当下。

可是很多时候,自己那些力不能及却又欲求满满的经济缺口,往往在冲动狂欢之后无法填补,最后只能拿父母来当这些消费的冤大头。

有时候,那些你所贪恋的精致讲究,不过是父母辛苦苟且换来的成全。

3

我认识的一个朋友,二十多岁的时候只身到大城市里打拼,十年下来,终于混的有点模样,即便她现在逛商场可以不看标价随心所欲地买个Gucci、LV、但自己的衣橱里除了一些场合必备的几样经典款并无其他名牌。

并不是朋友没有物质追求,只是她希望能先让父母过上没有后顾之忧的日子。她知道父母为了盘出她一个女孩子走出小城实在太不容易,所以那些安逸的日子她要先留给父母。

我们这一辈的父母,多半为了孩子操劳了大半辈子,从我们呱呱坠地开始,便把他们最好的一切给了我们,到我们长大成人,没有停止过一天的付出。

我知道很多人的父母,用的手机其实都是自己之前淘汰下来的旧物,有时按键失灵,声音时大时小,通讯断断续续,但是父母总是不嫌弃地用着,说能打个电话就行了;

一年四季的衣服穿来穿去都还是十几年前的那几套旧款,却总是说,人年纪大了,不追求打扮,干净整洁就可以了;

平日里吃饭总是酱菜萝卜简单地凑合着,总是说大鱼大肉容易得脂肪肝和高血糖,粗茶淡饭才是养生之道……

可能父母永远都用不上iPhone新款,不知道AJ鞋、Gucci包、女王口红,去不了大董、然寿司、兰桂坊,理解不了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和方式,但是却会在我能们任何需要经济帮助的时候毫不吝啬,全盘付出。

这样把一切都给我们的父母,我们有什么资格去嫌弃他们的无知、穷酸和落伍?

4

经常有人问我什么时候才叫做长大成熟?

我想就是有一天,当你知道控制自己那些不合时宜的物质欲求,又能够不自欺欺人的直面对它的渴望,并能为此而脚踏实地努力奋斗的时候;

就是当你羽翼丰盈,可以不用年迈的父母再奔波操劳负担自己,能够独自闯天涯的时候;

就是当你明白了父母那些曾经为生计奔波的辛苦并懂得珍惜,能够用自己的能力知恩图报的时候。

当有一天,我们的能力跑赢了通货膨胀、房价车价、教育成本、医疗开销的时候,你可以让父母不再有任何经济上的后顾之忧,能够来一场随心所欲的夕阳红环球之旅的时候,当父母的钱能够全部花在他们在自己身上、开始享受人生的时候,我想那时,我们才有余力去追求所谓的那些讲究。

我只希望,我以后那些可以逐渐讲究的日子有我的父母跟我一起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沟通上,其实很多时候我是不自信的,说话习惯半含半露,观察对方的反应。其实沟通就是一种交互模式,但是以前的我,觉得...
    冠世墨玉yanzi阅读 186评论 1 5
  • ​文章《北欧不会上演<我的前半生>,女人们都是战狼!》中说,《我的前半生》里暴露了中国大部分妇女不敢离婚,是因为不...
    八段锦阅读 2,454评论 24 57
  • 在形成观念关键的那几年,依附在吃喝玩乐之上。根据自己的心情,不停的变换对待事物的态度,心情好时,苹果是好的,心情不...
    arunsun阅读 161评论 0 0
  • 对于很多人来说,重新提笔一定是不容易的,包括我。 最近一次写超过1000字的文章应该快10年了,要追溯到高中时代。...
    凌紫枫阅读 28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