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百度权重提高,与门户网站平分秋色已非“天方夜谭”

摘要:近日,互联网真是炸开了锅,短短数月发生诸多事件。首先,百度宣传取消新闻源制度;接着,微信指数悄然上线;再者,搜狗微信指数PC版上线;然后,今天今日头条悄悄上线头条指数和微信公众号实现注销功能。然而,最让站长和自媒体朋友的兴奋的事件是,百度搜索赋予百家号等自媒体平台提高权重,百家号等自媒体平台文章在百度新闻搜索结果页SERP有一席之地,自媒体搜索优化之路始于此处。

今天笔者在搜索近日所撰写的几篇文章是否被百度新闻收录或者被转载之时,无意间发现百度居然收录百家号和搜狐公众号的文章,这可给作者增加了不少曝光量。3月底,百度站长平台发公告称取消新闻源数据库,同时百度新闻搜索和时效性卡片的收录则会对更多的优质内容开放,根本没有想到百度这次调整动作这么快就展示出来,让笔者大为吃惊。

百度时效性卡片搜索结果截图


百家及搜狐等自媒体权重提升 与大型门户网站匹敌

百度一向对自身产品有特殊照顾之嫌,然而百家号在自身搜索体系中占有一席流量之地,这也是情有可原的。但是搜狐公众号也展示在新闻时效卡片中,是否意味着百度有意提升自媒体平台的权重值,赋予其更多展示曝光机会。

如此一来,百家号,搜狐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的作者地位得到提升,这种提升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百家号等自媒体平台内容权重可以与大型门户网站媲美,自媒体作者收益匪浅;二是,百家号等自媒体平台获得百度加分,抢占百度流量和曝光先机,相比其他传统内容分发媒体,具备不可比拟的优势。说的明白一点就是,只要将作者文章发布于百家等自媒体平台,即刻获得百度搜索收录和百度新闻收录,无需再向新闻源网站提交文章。

文章百度新闻秒收


文章百度新闻秒收,对百家号等自媒体作者意味着什么?

尽管中国移动互联网已经发展成熟,根据艾瑞网最新移动用户数据统计,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超过6.28亿人次,移动APP已然成为用户获取信息的主要终端,而作为昔日PC端的霸主百度依然有很大价值。移动APP推送给用户的信息,仅仅只是最基本信息输送而已,属于底层获取;然而,通过搜索引擎对信息进行深层次搜索查询,分析和解读信息,才能满足用户最终信息诉求,行业专家称之为精准搜索诉求。

关于百度“取消新闻源”一事,存在很大的误解,很多人以为在百度新闻搜索中没有“新闻”了。百度站长平台在3月底发布公告称,取消新闻源数据库,但百度新闻搜索和时效性卡片的展示形态并没有变化,站点所产出的优质原创内容,不再需要进行新闻源的申请,百度系统将从内容、质量、用户体验等维度自动进行判断,并对优质内容进行展示。

然而提高百家等自媒体平台权重,才是取消新闻源的初衷。此举真实用意很明显,让百度百家20多万自媒体大放异彩,让这群具备高效优质内容生产力的作者重新获得机会,提高作者积极性和主动性。

对于自媒体运营者来说,最重要的无非是更多收录和曝光量,如今百度百家号及搜狐等自媒体内容被百度收录了,百家及搜狐等自然成为自媒体者们的“圣殿”,原因如下:

(1)更多流量:通过百度搜索的新闻时效性展示分发,自媒体内容得到更好曝光,获得更多流量。

(2)更高信任度:可被收录为新闻,百家号内容会更具权威性,只要自媒体生产的内容足够优秀,被百度秒收,甚至被百度新闻收录不在是“天方夜谭”。

(3)更多长尾分发:通过常规渠道分发,自媒体可以获得粉丝关注,但粉丝增长很快就会进入疲软期,而在百度搜索结果中进行展示更有利于内容的长尾分发。

(4)更精准匹配:各个平台都讲个性化推荐,但不管再怎么个性化,关键词分发确实还是更精准的——用户有需求,才会去搜索,就会看到相应的百家号内容,这无疑是所有自媒体平台中最为精准的分发。无论是对自媒体者还是对普通网友,更精准的分发都是非常有利的。

百度百家号权重提升 享有得天独厚的分发优势


百度百家号权重提升 享有得天独厚的分发优势

尽管百度面临诸多方面的挑战,而新闻源制度下收录的内容已经难以满足受众的阅读需求。相反,新媒体平台则开启了比PC互联网时代更广阔的流量圈地运动。

然而技术的进步正在推动用户习惯的改变。如何解决用户想要获得的内容,这才是搜索引擎最大的价值。“百度从本质上来讲,最核心的东西还是在做内容分发。”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今年初重提内容分发的重要性。

此次新闻源制度取消,并推出VIP俱乐部制度,意味着内容升级战,倒逼传统新闻源站点和自媒体平台提升内容质量:一方面,真正优秀的内容能够被收录、展示,从而获得大量流量;另一方面,这也使得更多的中小站点及自媒体有了平等竞争的机会。此次,百度百家号等自媒体平台权重一提升,意味着几乎没有哪家能和百家号比长尾分发了,得天得厚的分发优势非常明显,个人自媒体者原创优质内容与门户网站平分秋色已非“天方夜谭”。

百度取消新闻源存在种种误解 如何正确解读

在百度站长平台发布公告取消新闻源制度,取而代之的是升级VIP俱乐部会员。百度站长平台随后对其该行为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解答,笔者根据其中要领总结了以下几点。

第一,单纯以新闻源作为收录准则会让一部分优质内容没有办法展示到用户的面前,现如今可以通过技术实现对全网优质内容的判断,根据用户行为画像进行点对点推送用户感兴趣内容,从而让更多优秀的内容可以被更精准用户检索和浏览。

第二,百度新闻搜索展现形态不会变,百度搜索时效性卡片的展示页面也不会改变,站点所产出的优质原创内容,不再拘泥于百度新闻源的限制,不再需要进行新闻源的申请,百度系统将从站点内容、质量、用户体验等维度自动进行判断,并对优质内容进行展示。

第三,无论您的站点是否属于新闻源,只要您站点产生原创优质内容,百度均会给予原创站点提供了展现机会,百度将对全网优质数据进行抓取,系统将自动判断,对原创优质内容在新闻检索和时效性中进行展示。

第四,什么样的内容才会被展现呢?全网优质时效性内容都有机会,百度会根据搜索技术判断的优质内容将被展示 。

第五,并非只展示VIP俱乐部优质内容,仅部分优质原创新闻源站邀请入驻VIP俱乐部,非VIP站点依然有在时效性、新闻检索中展示的机会。

第六,不管您站点是否属于新闻源,只要是原创优质内容均可被展示;无论您站点是否属于新闻源或者VIP俱乐部,不够优质内容,一律将不再给予展示。

第七,只要站点存在刷热点、采集等行为被发现,无论你是谁,将会整体降低搜索评价。

总结

需要注意的是,百家号的审核机制一向非常严格,不光发文严格,对抄袭者也是直接进行封号。所以已经入驻的自媒体别光高兴,还是要更注重高质量、原创内容的产出才能在百度搜索中有曝光的机会。

目前自媒体平台中,百家号在百度搜索及时效性新闻搜索中的权重无疑是最高的;百度新闻源取消,百家号权重提升,会吸引更多其他自媒体平台入驻百家号并将其作为原创文章首发地,无疑会引发一波百家号作者疯狂抢占流量。

然而,对于百度自身而言,面对众多自媒体平台的竞争,为了抢占自媒体时代更多用户,开放提高百家号权重实乃明智之举。

作者:幻影博客,原文链接:http://www.luozhaoyan.com/post/baijiahao-quanzhong.html,如无授权,请勿直接转载;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原文出处,非常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