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头的根源在哪里?

芋头在中国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美食,而且遍布大江南北,几乎没有南北之分,吃法众多,而且也很少有对芋头挑剔的人,可以说老少皆宜了。

image

芋头在中国这么出名,它是中国的食物么?

芋头的起源

芋头,又名芋艿、芋头、毛芋等,在我国古代亦称芋魁、蹲鸱等。学名 Colocasia esculenta(L.) Schott.,是天南星科( Araceae)芋属( Colocasia Schott.)多年生单子叶草本湿生植物。

芋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农作物之一,起源于中国、印度及马来半岛等热带沼泽地区。中国栽培芋头的历史相当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4世纪的战国时期,有《管子・轻重甲篇》等古籍的记载为证。

现在芋头的栽培种是通过长期的栽培驯化和选择而来。一是自然选择,野生芋头生长于沼泽水浜地带,长期自然进化形成水芋,随着水的涨落而发生生态变异,形成水早兼用芋头,再形成旱芋。另一种是人类选择,野生状态的芋头球茎及叶柄均不发达,涩味重,有的还有毒性,不能食用。

经过人类的长期栽培驯化和系统选育,形成了现在的各种栽培类型,后逐渐引至较高纬度地区种植。因其地上部分冬季经霜枯萎,以地下球茎(俗称芋头)越冬,翌年再用球茎作种栽培。

芋头在中国的种植历史

中国栽培芋的历史悠久,战国时《管子・轻重甲篇》中就有了芋头的记载,西晋、南北朝时种芋经验已相当成熟,已有14个芋品种。

至公元6世纪《齐民要术・种芋第十六》对芋头的栽培技术已有详细记载。唐宋一些著名文人墨客对芋头也曾有过文学艺术的创作性描写,最著名的描写芋头的诗篇为唐代大诗人杜甫在《南邻》诗中描写的“锦里先生乌角巾,园收芋栗不全贫”,以及南宋诗人范成大的《冬日田园杂兴》中的“莫嗔老妇无盘,笑指灰中芋栗香”。

诗中所说的芋栗香,就是说芋头有类似板栗的独特香味。靖江香沙芋具有明显的板栗香味,证实了诗人所描写的板栗香是客观存在的。

image

为了方便对我国芋头栽培历史、栽培技术及品种演变的了解,现以时代为序,将记载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栽培芋头的历史文献摘录于此,以供参考。

《管子・轻重甲篇》 ,于公元前四世纪,记载:“春日事 耜,次日获麦,次日薄芋,次日树麻,次日绝菹……” 可见芋的地位不亚于麦、麻。

《史记・货殖列传》,于公元前一世纪时期,记载:"吴闻汝山之下,沃野,下有 蹲鸱 ,至死不饥。"可见芋头的充饥作用强大。

《 氾胜之书 ・ 种芋篇》,于公元前32年--公元前7年,记载:“种芋, 区方深皆三尺,取豆箕纳区中,足践之,厚尺五寸。取区上湿土和粪纳区中,箕上厚尺二寸,以水浇之,足践令保泽。取五芋子置四角及中央,足践之,旱则数浇。箕烂芋生,子皆长三尺,一区收三石。 ”对于芋头的种植有了比较全面的整理。

《齐民要术云》记载:“宜择肥缓土近水处,和柔粪之,二月注雨可种。率二尺下一本芋,生根欲深,斸其旁以缓。其土旱则浇之,有草锄之,不厌数多。治芋如此,其收常倍。 ”对于芋头种植的产量有了关注。

中国古籍中和芋头相关的文献实在是多不胜数,这些是具有代表性的一些记载,芋头在中国古代是一种价位低但是非常充饥的食物,食用面积和人群非常广泛。

中国芋头的产区

中国芋头的栽培历史悠久,生态条件多样,形成了芋头丰富的类型及品种。目前我国芋头分类的方法标准比较多,如吴征镒(1979年)将芋头分为多头孝、大魁和多子芋三类;张志(1982年)将芋分为叶柄用变种和球茎用变种,叶柄用变种分为水生和早生两类型,球茎用变种分魁芋类型(长魁芋副型分笋和竹品种。

芋头在我国以珠江流域及台湾栽培最多,长江及淮河流域次之,华北栽培较少,东北、西北高原基本没有栽培。

根据自然地理环境及栽培特点,芋主要分布于以下几个区域。

1.华南区主要包括广东、广西、澳门、云南、福建、台湾等地。这些地区雨量充足,气温较高,冬季基本无霜雪,年内最低温度10℃以上,不加任何覆盖物芋可在地里安全越冬。一般2~5月份可播种定植,最迟可到6月份。夏季温度高达30~35℃以上,芋也能正常生长发育。夏季阴雨天较多,适合芋头所要求的高温多湿环境条件。9月份可随收随上市。

2.华中区主要包括湖南、湖北、江西、浙江以及安徽、江苏南部、四川盆地。这些地区年降水量为750~1000mm,高的可达1500mm,夏季温度较高,冬季霜雪较少,1月份平均气温0~12℃,7月份平均气温24~30℃,无霜期一般在240~340d。在这一地区芋头不能露地越冬,秋末冬初即霜降到来之前收获。

3.华北区主要包括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的长城以南地区以及江苏、安徽的准河以北地区。这一地区降水量较少,冬季寒冷,全年无霜期200~240d。一般4~5月份播种,9月下句至10月即可收获。

image

中国芋头的主要品种

我国幅员辽阔,又是芋头品种的原产地之一,长期以来形成了众多的品种类型和地方品种。目前各地芋头栽培仍以地方品种为主。按叶柄用变种和球签变种来分,各地的主要地方品种有叶柄用变种:广东红杨水芋,云南元江湾根芋,江浙香柄芋、四川武隆叶菜芋等。

球茎用变种:按母芋和子芋的发达程度及子芋着生的习性分为魁芋类型、多子芋类型、多头芋类型。

1、魁芋类型广西荔浦芋,四川宜宾的串根芋,福建的笋芋、竹芋、白芋、白面芋、清水芋。宁德芋、酒樽芋,台湾竹节芋、面芋、红芋、槟榔芋。

2、多子芋类型重庆绿秆芋,宜昌白荷芓、红荷芋、乌荷,长沙姜荷芋,杭州、上海的白梗芋、红梗芋,长沙狗头芋江西新余姜,成都红嘴芋,福建红根无娘芋,广东红芽芋、花腰、大艿,浙江慈溪红顶、余姚黄粉芋和乌脚芋,长沙鸡婆芋。

3、多头芋类型广东紫芋,广西狗爪芋,四川莲花芋,湖南白芋、白面芋,湖北面芋、红芋,浙江奉化火芋,湖南绿柄芓,浙江绿秆芋,宜晶红荷芋、乌荷芋,四川沪乐乌秆枪芋,浙江金华的切,福建长脚九头芋,江苏靖江香沙芋、泰兴香荷芋、兴化龙香芋,河南、天津、北京的毛芋头,太原的毛芋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