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系统之美》No.7,蝴蝶与石头的日常

用RIA的方法读一本书,看重的是RIA能助我将书中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系统,将书中的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经验,用书中的方法匡扶自己前进的道路。

在同事的桌面看到《系统之美》不过数周,就遇到拆书帮拆这本书,可见冥冥中总有力量的指引,那就尽情的用14天去探索《系统之美》的美吧!

今天是和拆书帮的伙伴们同拆《系统之美》的第7天。


拆页九

来自《第3章 系统之美》

(本章讲述了系统的三个特征:适应力、自组织和层次,分为三个拆页学习)

P105

“适应力”( Resilience)在工程学、生态学或系统科学领域有很多种定义。基于人们的目的不同,常见的字面意思也有差异。

●如果形容一个物体,适应力指的是其在被按压或拉伸之后,能够恢复到原有形状、位置的能力;

●如果形容一个人,适应力指的是他快速恢复的能力,包括力量、精神幽默感或其他方面;

●如果形容一个系统,适应力指的是系统在多变的环境中保持自身的存在和运作的能力。与适应力相对的是脆弱性或刚性。

我们知道,一个单一的调节回路会驱动系统存量到达预定的状态,对于存在多个类似回路的系统来说,就会显现出适应力,因为这些回路以不同的传导机制起作用,有不同的时间周期,也存在一定冗余—如果其中一种机制失效了,另外一种就可以补位。

如果有一组反馈回路,可以修复或重建反馈回路,系统的适应力就比较强,也可称为“元适应力”( meta-resilience)。由具有更高适应力的反馈回路组成的“元元适应力”( metameta-resilience,往往具有更加复杂的系统结构,有更强的复原能力,可以学习、创造、设计和进化。这类系统具有很强的自组织性,也是系统的基本特征之一。

人体就是一个令人称奇的、具有很强适应力的系统。它可以抵御成千上万种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的入侵,可以适应各种不同的温度以及差异很大的食物,可以根据需要调整血液供应,可以修补、愈合创伤,可以加快或减慢新陈代谢速度,甚至可以在一些器官受损或缺失的情况下做出适当的调整或补偿。在自组织系统的基础上增加智能性,就可以实现学习、交际、设计等过程;再加上器官移植技术,我们就可以极大地提高人体的适应能力。当然,这不是无限的,因为至少从现在看来,无论是人体自身还是智慧,都无法长生不老,任何人或器官最终都难逃死亡的宿命。


「I,重述知识」

找一个你过去观察过的系统解释系统的适应力。比如鱼塘的系统、天气系统、或者小朋友们观察过的蚂蚁家族

:气压高低对心脏的影响

下图是2016年一次心脏不适就医后的视觉日记,描述了如何帮助心脏适应春季低气压的天气情况。(此图为原创,并且已经出版,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


拆页十

来自《第3章 系统之美》

P109

自组织

一些复杂系统最令人称奇的特征,就是它们具有学习、多元化、复杂化和进化的能力。依靠这种能力,单个受精卵经过不断生长、分化,最终演化成一只青蛙、兔子或者人,体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复杂性;依靠这种能力,大自然中的一捧泥土有机质也能生生不息,滋养着不计其数、多姿多彩的生命物种;依靠这种能力,人类社会从刀耕火种,进化到发明了蒸汽机、水泵、专业化分工、大规模流水线生产、摩天大楼,以及全球化的通信网络。

系统所具备的这种使其自身结构更为复杂化的能力,被称为“自组织”( self-organization)。无论是从一片雪花身上,还是窗户上的冰晶,或者是过饱和溶液的结晶体中,我们都可以看到简单的自组织的工作原理和机制;但是,大自然中还包含着一些更为复杂的自组织过程,比如一颗种子生根发芽,一个孩子学会讲话,或者一个社区里的居民自发地联合起来反对有害垃圾倾倒等。

自组织特性会产生出异质性和不可预测性:系统有可能演变成全新的结构,发展出全新的行为模式。它需要自由和试验,也需要一定程度的混乱。但是,这些状况可能令人恐慌,或者威胁到现有的权力结构。结果是教育体系往往限制了儿童的创造力,而不是激发这种能力;经济政策往往倾向于支持现有的大企业,而不是鼓励创新型的创业企业;同时,很多政府倾向于管制人民,而不是允许人们自发地组织起来。

幸运的是,自组织作为有机系统的一个基本特性,对于大部分冲击力都有一定免疫力。尽管以法律和维持秩序的名义,自组织能被长期压制残酷打压,但它不可能被彻底消灭,而会顽强地持续下去。

「I,重述知识」

一个种子发芽,从一个结构延展到复杂的结构;一个公司从创始人一个人演变到成千上万人;请举例说明一个自组织的特性。

:以鸭子为例说明自组织的特性,(1)使其自身结构更为复杂化的能力;(2)产生出异质性和不可预测性;(3)对大部分冲击力有一定免疫力。

鸭子有一个非常有趣的习性,会把出生后看到的第一个动物当作自己的妈妈。有一只小鸭子,出生后见到的是一只狗,从此形影不离的跟着这只狗狗,学会了狗狗的一些行为模式,很喜欢长时间的东奔西跑,完全不顾自己的鸭脚掌被严重的磨损受伤。(学习能力和异质性)主人心疼将这只小鸭子关进了鸭舍中,可是小鸭子完全不合群、沮丧又落寞,其他的鸭子也因为其易于常鸭的行为而不接受它。(免疫力)



RIA输出12《系统之美》拆页设计来自:简书;作者:李真7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