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6无题

  时间过得好快啊,两年了,又到了11月,又过了两个三百六十五天……时间过得好慢啊,还有四十多天才是他的生日,那是他劫后余生的第二个生日,不知道我还有没有机会为他点燃生日蜡烛……

  小时候,他是我眼里的大力士,浑身上下总有使不完的劲。夏天,三十多度的高温,树上的蝉叫得恼人,花草还有树叶啊都蔫了,打着卷儿,村子里的人们都躺在炕上午休,他,却从来没有这个概念。不是在备陇就是在浇园子。为了省下120块钱,一个人垛两三个30多米长的大棚。不管日头多烈,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他都穿着一个汗褂,手里攥着铁锹,时不时地往手心里吐几口吐沫,嘿呦嘿呦的垛着两三米高的泥墙。全然不管脸颊被太阳晒得通红,汗渍在背心上绘制出一幅又一幅的地图。起风的时候,即使坐在教室里,我也惦记着家里的大棚,默念着:塑料布可别被大风刮破啊,草帘子可别被大风刮跑啊。没干过农活的家里没有蔬菜大棚的,基本上听不懂我说什么吧。压着塑料的是一根根铁线,每次刮大风,他都拿着钳子挨个紧铁线,为的就是铁线更服帖的把塑料固定住。塑料布刮开了,里面的秧苗没一会就会被撸成光杆司令,那这一季甚至半年的收成就是零。冬天下雪了,我也担心。雪太大了,一脚踩下去没过膝盖,在别的小伙伴眼里,那是雪景是打雪仗,在我心里却是担忧是劳动。他领着我们来到大棚跟前,先清扫门口和大棚周边的雪,然后我们就爬上草帘子,要用扫帚一点一点扫下去。不然时间长了雪压在草帘子上面,太沉了。要是等雪化了,更沉,会把下面支撑的木杆或者横梁压折。之所以小孩子爬上去,因为小孩体重轻,不容易从草帘子塑料上掉下去。当然,趴在上面,也需要技巧,草帘子底下是塑料布,一不小心就不踩出个窟窿。那大棚里的辣椒黄瓜一样得遭殃。所以要摸索着估摸着找到塑料下面的横梁,尽量趴在那上面。对了,那些横梁木杆也是他一锯一锯自己截的,一个钉子一个钉子钉成的。家里土地少,苞米的产量也不高,侍弄几个蔬菜大棚,才能有多一点的钱供我们姐仨上学。他利用每一寸可以利用的土地,柿子架下套种着小白菜,大棚后墙上也用泥板子刮刀种上了香菜。这样的创新逐渐被村里的人效仿。

  小时候他是我心里的超人,精力总是那么旺盛。年纪不大,在村子里说话却很有分量,有时候开个会,好些老人儿在他发言的时候,都静静的听,默默的点头。嫉恶如仇,好打不平,为了张家李家的事儿,没少出头,当然也会得罪一些人,有时候帮的那家人也未必领情。但这些,他都不在乎。做什么事都是遵从本心,不占尖,也不取巧,坦坦荡荡。

  小时候,很多时候,他更像是妈。有啥心里话都愿意找他说说:当了班长,代老师之责,收作业管纪律,却被班上淘气的男孩子欺负,也被以前要好的朋友嫉妒;教师节学校要求写个演讲稿,不知道从哪下笔;班里女孩子拉帮结派拜干姐妹儿,因为不想加入任何一方,却被孤立;收到了一个小纸条,写纸条的那小子是我最敬佩的副班长……这些,跟他说,不会换来老妈的大惊小怪,他只淡淡的听着,末了就问,那先说说你咋想的?然后就清清嗓子:我觉得吧……然后,所有的困扰就都轻飘飘的,像房上的炊烟,一点点散去了……

  家里困难,三个孩子一个比一个大三四岁,妈妈身体不好,常年吃药。但是也是个特别好强的人,虽然病歪歪的,家里的啥农活却也没拉下。甚至是村子里第一家开垄种地的,也是第一家放水插秧的。啥事都抢在前后,是他们的准则。用他的话就是::啥事都是赶早不赶晚,种庄稼是这样,人这一辈子的活法也是这个理儿。这叫没来水先叠坝。咱都是普通人,没啥高智商,遇到啥事啊,就多想想,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我想,这些就是后来我听说的“预则立”吧。

  他喜欢看古书,书里有他羡慕的行侠仗义快意恩仇,还有他喜欢的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迈。多少个夜晚,我睡醒一觉了,看着他还披着衣裳斜靠在枕头上,一手拿着一本发黄的书,一手拄着腮。妈总是嗔怪他累了一天也不早点歇着,还看啥书呢。他笑笑也不语。我也好奇书里到底有啥,昏黄的灯下,他那么着迷。不知道是不是受他的影响,从小我也对文字很敏感。开学发下来的书,总是急急的把语文课文先看一遍。谁家糊墙多余的报纸也宝贝似的捡来看了一遍又一遍。那时候,家里的课外读物为零。小学高年段了,学校规定要定少年时代报,我找一切借口把交钱的日期往后拖,虽然看别的同学收到报纸眼馋得不行,但一想到要交钱,心里就打怵,家里的条件,哪有闲钱买报纸?所以回家我都没提过这事。后来老师点名批评,说一班之长净起坏的带头作用,一点不支持配合老师工作。我脸上挂不住,甚至跟班上另一个同学相约离家出走。再后来,报纸钱怎么交的,回忆不起来了。但是收到报纸那种如饥似渴一目十行的神情,至今还记得。也还记得,少年时代报上一篇关于航海探险的连载。一个男孩一个教授,乘坐可以变身的潜艇在海上漂了好多天,缺水缺食物生命垂危之际,对于立在船头的海鸥眼露凶光,最后更对船上的另一个人起了邪念……后来在长春某高校当教授的大伯回乡探亲,带回来一些十几页的小册子,类似于课后习题,段文阅读之类的,我也如获至宝,那上面的文字我都读了,上面的题我也都做了。也是从那时候起,我才知道除了课本,除了报纸,还有其他读物,那上面的文章很精彩……我找来他看的古书,纸张都泛黄了,还缺这页少那页的,但是有什么关系呢?在那里,我认识了三侠五义,我知道了隋唐英雄传,我了解了水浒一百单八将……在我五六年级的时候,他坐在炕下编筐,跟我闲聊,不知怎么就说到了议论文。他让我尝试写写,还说不能只会写记录风景,叙述事情的文章,写写感悟看法,才锻炼人的思维。所以,在他的引导下,有了我的第一篇走心的作文《手》。我不知道我写的那是什么载体,但是反复琢磨了好久,草稿写了改改了写,只记得,最后用一连串的排比,酣畅淋漓的完成了。不同职业人的手不同,自己感受到的手不一样,别人看到的你的手也不一样,从手看生活状态看人生态度,好像是这个思路。结果,他和我都很满意,虽然现在看来如今的小学生都能比我写的更好。但那时,突然懂得从不同视角去看待问题,明白了从不同出发点去看就会看到不一样的结果。

  有关他的记忆,几天几夜也说不完啊……可为什么要说记忆呢?想回忆从前,我只要窝在他的床上,就能跟他共同回忆。那些美好,那些童年,那些糗事,那些那些……只是现在,我连从他卧室门口过,心里都怯怯的戚戚的。他嶙峋的瘦骨,蜡黄的脸色,深陷的眼窝还有微弱的喘息,让我想逃!不忍直视啊,四目相对,忍不住的泪流……两年了,整整两年了!当初被医生预判只有半年的生存期,如今多赚了一年半,复诊时医生甚至称之为奇迹。但是当初想他只要清醒,想他只要能开口说话,想他可以跟我们说说未了的心愿,就满足了的我,现在却贪心的想他再多留些时日,看看大孙女大学毕业考上研究生,住住明年就交工的电梯房,跟他的兄弟姐妹在三亚再相聚一次,等我在东北老家给他买一间小房………

  只是,我知道,这所有的一切不过是我的希望而已,他离去的日子越来越近……癌细胞正在张牙舞爪的吞噬他,胃里占满了又向食道扑。贫血缺蛋白钾也低,脚跟腿浮肿得厉害,最近脸也有浮肿的迹象。每天吃饭不但是他就是家人也如临大敌。米饭,稀粥,面条,馒头,饺子,吃什么都梗,有时候喝豆浆牛奶喝水也梗,一梗阻,就要吐,好不容易吃下去一点又吐出来。每天劝坚强点,少吃点也行啊,他坐在饭桌前,看着饭菜犯愁。有时候我想,他自己不知情是好是坏,对他隐瞒病情到底是对还是错……求生的欲望很强烈,自己主动求医问药。相比之下,我们反倒显得“淡淡的”。所以他对老妈说:“真是久病床前无孝子啊。对我的病,她们怎么就不急呢?”听了,却无从辩驳……他可曾知道,患病之初,我们带着病例,跑遍了贵阳市所有的医院,消化内科,胃肠外科内科,呼吸科,肿瘤科,几十个大夫看了个遍。为了不让他知道,伪造诊断结果 伪造病历,在他看不见的地方,流了多少泪啊……只要他开口想吃点什么,不管是三亚的带鱼,还是东北的鸭梨,亦或是福建的紫菜,我们都想办法买来买来都买来,只是此时,他想是一回事,吃不吃得下又是另一回事了……

  他,是我的老父亲!是良师!是益友!是我最钦佩最尊敬的人,没有之一!受了那么多苦,为了我,撇家舍业卖房子卖地,忍受高原反应,语言不通,没有亲戚朋友,困顿在家和店的方寸之间,帮我拉扯大两个孩子,尽心尽意,毫无怨言,十八九年了啊十八九年了……爱的方向总是向下。我们给孩子的爱跟给父母的爱总是有差别,而回报父母的跟父母给予我们的也不成比例。见过护犊子的,见过偏爱孩子的,当然大千世界人间百态,也见过自私得只爱自己的父母。像我老爸老妈这样的付出,这样的奉献,却真的不是每个爹妈都能做到的!我知道,当年卖房子时的义无反顾,当年的决绝,都是因为爱!心疼他的闺女早出晚归,心疼他的闺女三餐不定,心疼他的闺女高额借贷。“地租出去了,房子也不值什么钱,都拿给你做本钱吧。我跟你妈年纪还不算太大,生活上也能照顾一二,能帮一点是一点吧。看你挺着个肚子,每天忙里忙外,每天就水豆腐蘸辣椒水,就是大人受得了,肚子里的孩子也受不了啊。”白天在店里帮我们守店,晚上买菜做饭,接送孩子。舍不得往自己身上添一件衣裳,宁可每天七楼爬上爬下也不让我多花点钱租套电梯房,咬着牙又艰苦了好几年,终于还清贷款了,终于明年就可以搬进自己买的有地暖的电梯房了,他却病了……老家房子卖后的两三年就升值了,因为地段好,交通便利,如今的价钱是当初的两三倍。老妈偶尔说起只住了一年的新房子,还有些唏嘘。老爸却总是说:“不能那么想,咱不能看眼前,只顾小头。卖房子的钱,在俩孩子手上也翻了十倍不止。这样说来,还是赚的!”每当此时,我的心就一揪一揪的疼。操劳了一辈子的老爸啊,晚年,却没有给我尽一点点孝心的机会!两年了,我还想贪心的再要一点时间,一家人整整齐齐的给他过一个生日,陪他再去三亚吹吹海风,再回一趟东北大平原………这样一个简单的愿望,会实现吗?会吗?会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