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高写作能力的书单


如果你不知道应该培养哪些技能,练习写作,可能就是很好的选择。
在平时,我们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小到一封邮件,大到一次报告,因为微信的出现,我们平时的交流也是文字多于语音。与我们之前的想法不同,写作不再是作家们的专利,而是每个现代人都需要掌握的技能。
工作中,生活中,擅长写作的人,总是特别容易受欢迎。尤其是互联网的出现,让擅长写作的人有机会获得空前的影响力。
推荐几本我认为非常好的写作指导书,希望能在写作的路上帮助到你。

《文心》

如果只能推荐一本的话,我一定选叶圣陶、夏丏尊二位先生合著的《文心》。
《文心》这本书不只关于写作,更着眼于语文修养和语文教学。另外很有趣的一点是,全书都采用的是小说的形式,主人公有学生,有老师,借助他们的互动,用三十二篇故事,给我们上了三十二篇国文课。
这本书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完成的,遗憾的是,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我们的语文教育,并没有太大的进步,所以,《文心》依然是中文世界里最好的语文修养指导书,甚至于没有之一。
恰如「文心」的题目,这本书不止关乎于「术」,更关乎于「心」。我们写作的「初心」是什么?一个作者的「匠心」体现在哪些地方?我们动笔的「信心」来自于哪里?
这些问题,你都会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文章例话》


这本书也是叶圣陶先生编写,特别适合和《文心》对照来读。《文心》是指导书,《文章例话》是范文选。
这本书精选了二十七篇有代表性的文章,包括小说、戏剧、诗歌、散文、议论文、说明文、演讲稿各类文体,每篇文章之后,附上叶圣陶先生的解说,大到文章的立意,小到词句的推敲,带领我们一同体会这些文章的妙处。
写作不是闭门造车,任何一种技艺一定是先向优秀的前辈学习,之后才能慢慢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本《文章例话》,就让我们找到了一个学习的入口。
这本书是夏丏尊所著,也适合作为《文心》的补充。
和《文心》相比,这本书的体例更系统,第一章《作者应有的态度》是全局性的指导,从第二章开始,每章介绍一种文体,包括记事文、叙事文、说明文、议论文、小品文。详细介绍了每一种文体的概念、用途,写作的时候应该遵循的顺序和需要注意的要点。
在谈到议论文的时候,夏丏尊先生还花了相当的篇幅,给我们上了一堂逻辑学的入门课。
《文心》《文章例话》《文章作法》,这三本合在一起,已经是一门完整的写作指导课,有道,有术,有体系,有范例。
除此之外,叶圣陶、夏丏尊的《怎样写作》《文章讲话》《语文随笔》《国文百八课》,都是优秀的写作教材,如果有余力,都推荐一读。
《文章自在》


张大春是当今台湾最优秀的作家之一,这本《文章自在》,收录了他对于写作的种种思考和经验。作家往往愿意用作品展现自己的笔力,却很少谈自己的是如何写文章的,更不要说教别人写文章了。
所以这本《文章自在》,实在是很难得。更难得的,是张大春在这本书中,说的都是实在话。
谈到读书时写作文的经历,他毫不避讳地讲到因为用词不当而被老师骂的狗血喷头;在谈及自己的作品时,他也毫不隐瞒自己下笔时动的那些小心思;在谈到目前的语文教育时,他说「新时代的作文还不如旧时代的八股」。
他的实在话,不止于批评,他力图建立另一种更真诚的写作态度,一位优秀作家关于写作的实在话,这正是我推荐这本书的理由。
此外,也推荐《木心谈木心》,这是木心在给学生解读自己作品的讲稿,也是非常难得的作家进行自我解剖的样本。
《完全写作指南》


对于我们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写作不只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技能。说是技能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写作的需要渗透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二是只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再加上适当的练习,我们写作的能力就一定会提升。
《完全写作指南》是近几年我看到的最棒的写作工具书,这本书有两个亮点。
一是提供了一种简单而容易上手的写作方法论,通过六个步骤,让我们用文字把自己想说的表达出来。
二是这本书提供了非常全面的写作指南,从便条、商业邮件、社交网站上的自我介绍,到学术论文、个人简历和投标书,这本书涵盖了我们生活中有可能接触到的几乎所有类型的文体,并给出了非常细致的指导,我们需要注意的要点是什么,优秀的范文是什么样,哪些错误应该避免。
当你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要动笔写点东西的时候,翻开这本书,你就不会咬着笔杆发呆了。
《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

不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写作是为了打动别人,而最容易打动别人的方法,就是故事。
如果你希望自己成为能写长文的人,用更大篇幅的故事去说明问题,打动别人,那么这本书你很有必要读一读。
此外,人民大学出版社引进了一套「创意写作书系」,这套书有四十多册,不能一一介绍。如果你想在写作的道路上走得更长一些,想要把写作当做职业乃至终身的事业,那么我建议你可以从这套书中挑选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用心读一读,相信你一定会有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