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术之“舍”与“得”

百度图片


佛偈曰: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舍不得,越舍越得。

作为一个普通人,虽然只能仰望那个境界,但是在处理俗务时也会偶有所得。

去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收听了一节有关“易简整理术”的免费微课。

说起来,近些年有关收纳整理方法的文章屡见不鲜,“断舍离”这几个字也常听常见。可能是我没用心关注,所以对这一切都只是停留在一个印象上,不曾深究。所以,我其实是正好有空,抱着随便听听的态度听课的。

课程一开始先做了很多精神层面的理论铺垫,说实话听起来有点玄。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物品都有自己的价值,也都希望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们应该“拥有”物品,让它们发挥自己的价值,而不是“占有”物品,将它们闲置不理。闲置的物品太多,物品会产生怨念。想象一下你生活在充满怨念的环境中,听起来让人有些毛骨悚然。老师还有一个说法让我觉得很形象。她说一个健康的人,每天都有摄入和排泄,而一所房子,我们几乎每天都往家里拿好多东西,可是每天拎出去的恐怕只有一两个垃圾袋,长期下来,房子也不堪重负。我听起来特别受触动。

等到后半部分讲述具体的方法时,有两点也让我产生了兴趣。

一个是,老师说整理的方法不是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去整理,而是按物品类别去集中整理。

常见类别是衣服、书籍、文件、杂物和纪念品。我个人认为家里最为随处可见造成凌乱的是衣服和书籍。所以我边听课边开始规划整理衣服和书籍。关于整理方法,以衣服整理为例,是将家中所有的衣服都找出来摆到同一个地方堆放,然后留出三个位置稍后分别放置需要保留的衣服、需要舍弃的衣服和让你犹豫不决的衣服。接着逐件拿起衣服,判断这件衣服是否依然让你心动,或者说是否还是当前的你所需要的、适合你的、让你感到舒服的。如果这件衣服让你心动,就放到保留位置;如果不再心动,就果断放到舍弃位置;如果实在犹豫不决,先放到待定位置,回头把这个位置的衣服叠好收纳到一处,以30天为限,看看这期间你是否有需要其中哪些衣服的时候,如果不曾有,30天后就果断舍弃吧。

另一个收获是,老师说收纳衣服时要把衣服叠成可以立放的效果,这样衣服就像书架上的书一样并排放置,取用时互不影响。传统的收纳方法是把衣服叠好摞起来放置,开始时看起来会非常整齐,但是只要取用一次衣服,这摞衣服就容易东倒西歪,变得不整齐了。

课程中还提及了一部日本电影《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和一部6集日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我后来遍寻资源,终于在“哔哩哔哩”App中找到了,一气呵成看了一遍,大受启发。《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是用具体的情节讲述了一下前面说的整理方法,中规中矩。《我的家里空无一物》的表现形式则略显夸张,通过女主角“扔东西狂魔”麻衣的回忆,我们在了解她这个扔东西怪癖的形成过程的同时,经常可以看到麻衣家过去和现在的鲜明对比。以前她们家每个房间都堆满杂物,凌乱不堪,甚至走路都得穿行。现在她们家就像买房刚收房时的那种空荡荡的样子。视觉冲击力太强了,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理论知识已经吸收得差不多了,该动手实践了。我先拿家里大人的衣服练手。当我把家里所有的大人衣服都拿出来摆到客厅时,即便是我有一些心理准备,但还是惊呆了。我真的没想到会有那么多衣服。当我开始逐件判断取舍时,更加令我吃惊的是,居然很多衣服都可以舍弃了。从入住到整理衣服这个时候,大概九年多的时间,家里竟然积压了这么多实际上不再有用的衣服,难怪柜子那么多都总觉得没地儿放东西。当我把决定舍弃的衣服叠好包装好,一字排开,赫然九个大袋子。经过这次整理,衣柜腾出了很多空间,也使之后有序收纳其他物品成为可能。

后来我又陆续整理了书籍、文件、杂物、纪念品。做完这些,感觉就仿佛把房子梳理了一遍那么清爽。通过整理,就仿佛检阅了一通家里的物品,收回了控制权似的。把决定舍弃的衣物都酌情进行了安排,或送人,或捐献,或扔垃圾,想着它们都得以物尽其用,我心里也觉得很欣慰和轻快。

现在社会,物质极大丰富。说起整理,已经不再是泛泛意义上把物品收纳、摆放整齐了,还需要我们去做取舍,甄选对自己真正有用的、舍弃不再有用的。这与其说是物品整理,不如说是自我整理。世间事最难的恐怕就是做取舍。我们在整理的过程中,得以有机会叩问内心,与自己对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