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的脑子想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孩的脑子想什么》作者---迈克尔•古里安

这不是一本“育儿类通俗读物”,而是一本基于科学研究的报告。由于生理上的差异,男孩们天生就一刻都停不下来,爱捣蛋,爱发呆。作为父母,我们不能苛责孩子们表现完美,因为我们自己也不完美。我们能做的也是最应该做的是多点理解与陪伴,少一点无谓的对比和苛责。和这个停不下来的小屁孩一起重走一遍童年,是一件多么令人开心的事情啊!

1. 男孩在长时间专注于单一任务时成绩很好,此时深度学习在发挥作用。如果非常频繁地变幻任务,那么他们的表现则不佳。

2. 性别是纯自然的属性。性别天生注定后,才被文化加以改变而具有社会性。

3. 并非所有的大脑要素都是可塑的,尤其是大脑的性别。我们常常将男孩无力改变的能力视为男性性格中的缺点。

4. 不论孩子的大脑性别为何,都要避免以考核孩子心智显著变化的方式衡量孩子的教育是否成功。

5. 作为成年人,我们在帮助孩子以他们自己与生俱来的技能和天赋来适应社会需要时,便是在保护他们的心智。

6. 我们成年人对孩子的未来负有重要责任,但实际上我们只有短短的几年时间去打下热爱学习的正确基础。

7. 依恋是一种正在进行的、真实的、给予慈爱的过程,这种慈爱的给予培养出贯穿孩子一生的本能联结。在一个安全的情感依恋体系中长大的、具有良好依恋关系的孩子最有可能拥有自尊心、与其他人和谐的关系、是非之心、好奇心和自信。

8. 体验“坏压力”的过程中,孩子的皮质醇水平升高到足以刺激求生机制的提高,如肾上腺机能,导致大脑功能下降。

9. 避免给小孩子出那种潜在答案是您不愿意接受的选择题,这是选择决策哲学和额叶发育的黄金定律。

10. 由于小学学习很大程度上依靠语言技巧的发展,因而男孩通常处于先天劣势。男孩的父母为了他的语言发展所作的一切,都讲有助于他在学校去的更好的成绩,并增加其日后在社会成功的机会。

11. 当回答孩子的问题并在其中向他提出新问题时,聆听孩子的答案,然后通过使用他答案中的关键短语和句子主干回答他的问题的这种方式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语言技巧。重复句子主干和关键短语的方式能够帮助男孩的大脑“再次听见”,这些内容,并将它们灌输到大脑中心。把语言的运用转化为游戏形式,也是个有效的办法。

12. 无论您的儿子现在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您组织、管理家庭的方式都将为他的学习大脑打下成功的基础。

13. 男孩早期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玩耍和小任务上,这类任务能够促进其大脑发育,帮助他学习需要了解的知识。玩耍是他的脑力工作,像其他工作一样,他也需要一个合适的工作空间。从物理空间上来说,最好大一点。

14. 光线真的能够造成男孩在学业和情感方面的差异。昏暗的光线可能影响大脑中的5-羟色胺水平,进而导致学习困难。男孩在光线昏暗的环境里更有可能“做小动作”,从而导致违纪行为。

15. 尽管大脑记忆词汇的能力有限,但是记忆图画的能力几乎是无限大的。这种方法对所有的孩子都有效,而利用图画、图解和图案进行学习的效果对男孩尤其显著。

16. 一个对男孩友善的学习环境是一种拥有书籍、积木和适当打斗的环境,一个需要配备充足的照明、拥有许多实用的(不分心的)视觉刺激的环境,一种充满情感依恋,连接、指导和发展个人职责机会的环境。

17. 人类大脑喜欢在自然环境中学习,因而孩子们喜欢户外学习,这一点适用于所有孩子。男孩常处于本性,倾向于户外体验,这是由男性大脑适用于狩猎和在大自然中漫游的方式所决定的。

18. 每天多看一小时的电视,发生注意障碍(ADD)和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的概率就增加10%。“屏幕时间”获得的感官体验是不完整的,由于男孩的大脑发育普遍需要大量身体运动,因此“屏幕时间”对男孩的影响更大。

19. 干渴会增加皮质醇的含量,使学习者感到一种坏压力,进而引发学习问题。皮质醇会冲击大脑,增加专心学习的困难。在喝完纯净水5分钟后,皮质醇含量就会降低。但是,需要强调的是,饮料是不能代替清水的,家里应该在伸手可及的地方给孩子备好清水。

20. 大部分男孩拥有比语言中心发育更为完善的空间—运动知觉、视觉或音乐大脑中心,通过联结他们的强势中心和某些弱势中心,我们能够提高他们的词语和语言学习。

21. 大脑中许多构建数学技巧的部分证实对音乐产生反应的部分。音乐能够“唤醒”大脑对数学的学习,并保持大脑清醒。这便是孩子做作业时喜欢听音乐的原因之一。音乐往往与数学学习的成功直接相关。

22. 国际象棋运用的大脑区域和数学的相同。国际象棋具有高度的竞争性,要求选手控制自己的冲动和情绪,挑战数学智力,能够将选手联系在一起,并建立友情,是电视、视频游戏和无节制的互联网冲浪的一种最有价值的替代品。

23. 男孩的身体和大脑特别期望“不停的活动”。

24. 男孩特别渴望男性同伴或年长的男性指导员。

25. 为了保持大脑机敏,男孩们需要身体锻炼。

26. 单一性别教育有助于男孩和女孩的学习。男孩在单一性别环境中能够更为自由地成为他们自己,而不受男女公共教育环境中遍布的性别刻板定型的约束。

27. 在绝大部分男性大脑中,对一般学习和冲动控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的额叶发育比较晚,而且与女孩相比,在婴儿和幼儿发育过程中,男性大脑更为脆弱。

28. 从生物学角度来说,男性比女性更脆弱。尽管Y染色体成为了男性攻击性的同义词,但是本身却不稳定。

29. 年少阶段的失败开始于一种被归类的过程。男孩被归类对他的自尊心和日后的成功都有着长期的不利影响。

30. 男性大脑天生趋于全天都处于一种睡眠状态,当您看到教室中有男孩整盯着窗子出神、打盹,或眼睛移动不动看着天花板时,大部分可能是这个男孩处于大脑睡眠状态。有时候玩铅笔,相互打扰是一种“保持清醒”的行为。

31. 受睾丸素刺激,青春期男性通常喜欢通过攻击、竞争、成功等模式发现自我价值。如果男孩在青春期总是再三感到自己不为人所承认或未被奖励,那么他对对学校和户外活动中自己的地位感到自卑,沮丧。

32. 男孩缺乏情感依恋,特别是在青春期早起,可能导致在学校学习中缺乏动机。这是男孩将学习失败作为一种吸引家长注意力的武器而导致自身抑郁的主要原因。在有些情况下,男孩为了得到成年看护人的关注,会做出过分的举动。在另一些情形中,为了从心理上疏远他感觉已经背叛或不爱他的家长,他们会隐藏自己的危险行为。而就所关心的学习问题,有些男孩恰恰会选择从他那事业成功的双亲最为擅长的方面下手,无论是社会角色或学习成绩,使之成为自己一个表现不佳的领域,把它作为一种惩罚父母或单纯引起父母对他愤怒或失望的方式。对他发火或表示失望都是一种关注的方式,虽然这些是负面的关注,但总比根本无人在意的感觉要好。

33. 家庭作业对教育成功至关重要。对于缺乏学习动机或对学习感到沮丧的男孩而言,家庭作业尤其重要。折磨这些男孩的不断加深的自我贬低和不自信很大一部分归因于家庭作业的不成功。最好的方法是在男孩做作业时,家长从旁指导,帮助他整理纸张和文件夹,给他演示如何更好地使用计算器和计算机,测试他的拼读能力,鼓励他的做法,做所有力所能及的事情,只要不是直接替他做作业就行,以便提高孩子的学习效果。每天花一小时和您的儿子一起做作业通常是帮助缺乏学习动机的男孩的最低要求。

34. 帮助孩子做好一件事将有助于他们找回自信心,然后这种自信开始延伸至其他所有学术领域。

35. 许多最为缺乏学习动机的男孩缺少父亲、男性导师的影响,或未能同“年长、聪慧”的男人充分接触。如果在男孩的生活中没有一名关心的男人,那么就好似在驾驶一架飞机二没有副驾驶一样,是要冒风险的。

36. 敏感男孩的大脑可能属于一种介于两种性别间的“拱桥”式大脑,有些不喜欢出门的爸爸们也一样。每七个女性中有一个人的大脑属于“男性化”大脑,而每五个男性中有一个属于“女性化”大脑。

37. 社会压力,“成为优秀男性,变得有男子气概,甚至可以做出过激的举动”,这些观念都能混淆并击碎一个敏感男孩的自我观念。敏感男孩进一步被定型为“娘娘腔”或“男同性恋”,从而被驱逐出整个男性群体。保护并帮助敏感男孩时,首要的是要对抗这种性别教条。

38. 男孩通常更喜欢分享他们的想法而不是感觉。

39. 如果一个敏感男孩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是谁,清楚自己在社会中的局限,也明白自己的独特性,那么他会成为一个自信的男人,或者成为一个拥有强烈核心自我的男人。

40. 过火行为、表现不佳、喜怒无常等表现,通常是男孩的大脑和心灵在哀求稳定的情感依恋和更强大的情感关注。

41. 和男孩一起四处走动,特别是边走边谈,效果通常好过坐在室内交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