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里的妈妈,请对号入座!

献给天下妈妈的赞美诗

初为人母:献给天下妈妈的赞美诗

          当我们初为人母的时候,当我们和孩子初遇的时刻,安东尼·布朗的《我妈妈》是每个”妈妈“本来的样子,也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样子,妈妈如天使一样可爱,因为她拥有了从天而降的小天使:

她的歌声像天使一样甜美。

吼起来像狮子一样凶猛。

我妈妈真的、真的很棒!

我妈妈像蝴蝶一样美丽,

还像沙发一样舒适。

她像猫咪一样温柔。

有时候,又像犀牛一样强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见过这样吼叫的狮子吗?因为这只狮子是”妈妈“牌,所以内心柔情似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犀牛看似凶猛强悍,但它是食草动物啊,所以无论你怎么看,360度无死角,这就是一只温柔的犀牛!“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天下的妈妈们,愿你的温柔永远被记住,愿你永远记住你最初的温柔!

文艺女神

世界上最文艺的妈妈:《有些时候,我特别喜欢妈妈》

         这本书非常适合“母亲节”送给天下的妈妈,也适合孩子们读给自己的妈妈,这是天下妈妈的”偶像”。文艺妈妈弹得一手钢琴,画得一手水彩,做得一手披萨,喜欢骑着自行车在乡间小路上穿行,轻声哼唱《茉莉花》,喜欢。想念在爷爷奶奶家的孩子时,她会写一封长长的信。她会编稀奇古怪的故事讲给孩子,也会心血来潮突然提议去公园野餐。而且,文艺妈妈非常温柔,面对孩子收拾地表里不一的屋子、浇花撒下的水,她一笑置之,“连你的小脚丫也喝饱了水,这下子你也会长得很快哦”;早晨赖床的娃娃,是不是因为妈妈接二连三的“起床吻”,更加喜欢赖床呢?

        这样的女神妈妈,给我来一打吧!文艺妈妈是怎样养成的?

“我最喜欢妈妈和朋友去看电影前,

花很多时间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一边念叨着“我快迟到啦”,

一边跟爸爸交代很多事。

爸爸总是笑着说:“放心啦,孩子们很棒,

他们会照顾我的!”

       原来离不开爸爸和家庭的关爱!

         孩子打针表现勇敢,文艺妈妈奖励给他的是去书店挑一本喜欢的书,“腹有诗书气自华“,文艺妈妈的修炼自然也离不开最好的心灵化妆品——书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家故事》:女汉子也可以变女神


          这个故事简直是女权主义的宣言,是胜利的宣言,而且是来自男神安东尼·布朗为女性呐喊的宣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家庭如同花园,每个家庭成员如一朵花,花园的魅力和花朵的美丽离不开园丁“妈妈“的关爱与浇灌。可是”女人如花“,如果婚姻只是”妈妈“一个人的手忙脚乱、一个人的兵荒马乱,那妈妈花只能日渐枯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师的内心是柔软的,所以他为故事设计了一个美好的结局,当每个家庭成员都各司其职的时候,那个强壮中性面无表情的女汉子终于又回归女神,绽放了如少女一样的笑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是修理汽车,也是一枚漂亮的红衣少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实生活中呢?希望每个家庭不要只在”母亲节“的时候,关心妈妈、慰问妈妈,“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那么对妈妈们而言,天天都是“母亲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变妈妈:《这是我妈妈哦》

     《这是我妈妈哦》,故事虽短却耐人寻味,就是一部肥皂剧,特别接地气,塑造了一个真实的妈妈。

         出门光鲜在家邋遢,“我的妈妈走在街上的时候,经常被别人夸‘好漂亮啊!’其实在家里的时候,妈妈一点儿也不注意形象,头发乱蓬蓬的,像个不修边幅的科学家。”这真的是一个妈妈的常态,因为有时妈妈们真的没时间打扮啊,早晨往往是“妈妈”一个人的兵荒马乱,一个人的手忙脚乱。所幸,大家着急赶路,没有人顾及妈妈的蓬头垢面。

        家庭剧本中,本色出演的“妈妈”是个全方位的演员,要根据家中之事,一个人扮演不同的角色,收放自如,游刃有余。孩子打架的时候,妈妈扮演“摔跤手,一把就将两个孩子抱起来分开“;在姐姐的惊声尖叫中,妈妈化身“棒球选手”,一把接住了眼看就要掉在地上的花瓶;妈妈还扮演了侦探、厨师等角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照此罗列,这就是一个讲不完的故事了。我非常佩服谷口国博的“编剧”,他好没有平铺直叙,而是设置了波澜——妈妈生病了!家里的顶梁柱、风风火火的女汉子突然就感冒发烧了,此时一家人围绕在“妈妈”身边,愁眉不展,各自有各自的担心吧,爷爷甚至向流星许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身体康复了,一家人喜笑颜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熊孩子,哪里跑!”此处最打动我心,这才是是生活的原生态——大吼大叫的妈妈也是真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劳动模范:《洗个不停的妈妈》

         这本书是日本幼儿园和中小学指定的课外阅读绘本,入选“日本图书馆最受欢迎20本绘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大概是有一个很喜欢、很喜欢、很喜欢洗东西的妈妈,只要天气好,她就会把家里可以洗的东西都找出来洗一遍,裤子啊、背心啊、袜子啊等等,就连小猫、小狗和小孩都不放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雷神小子误打误撞让妈妈给洗了一遍,不仅变得干净,也更加帅气。隔天早晨,无数个雷神小子都来要洗一洗……

        在另一本日本绘本《我家是动物园》里,也是这么介绍“妈妈”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妈妈,

明美女士,

其实呢……

她是只大浣熊,

不管看到什么东西都马上收去洗。

有一次,

妈妈差点连我一起洗了。

         这两本书的共同点是塑造了一个勤快的妈妈。现在想来,洗衣机的发明者真是妈妈们的知音啊,救她们于大水之中。可是洗衣机发明之前呢?而且,婴儿的衣物、孩子的内衣,许多妈妈要手洗的。我的生活中,有个姥姥照顾出生的外孙,每天手洗衣服尿布,最后两手得了风湿关节炎。另一个朋友的婆婆也是质朴勤劳的“妈妈”,只要看到家里堆了换下的衣物,都会习惯性地马上去洗,即使这件衣服不脏,甚至有些衣服不能水洗。

        感谢洗衣机、洗碗机的发明,让妈妈们能够从容地喘口气,休息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爱朗读的妈妈:《妈妈给我讲个故事吧》

           日常生活中,妈妈们不但是家务的主力,也是教育孩子的主力。被誉为阅读圣经的《朗读手册》扉页上的几句话广为传颂,这也是对妈妈们的充分肯定: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

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

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拥有一位故事妈妈是孩子的幸福,对妈妈而言呢?“为爱朗读”是苦不堪言的回忆,是枯燥乏味的复读,是口干舌燥的朗读。瞧,这个孩子,这个故事已经听了无数遍,烂熟于心,可是就要妈妈一遍遍的读。错一个字漏一个字,她都知道。最初的最初,是讲一个故事,从一条会喷水的小龙开始,可是,渐渐地,医生、鳄鱼、猛犸象、翼手龙和蚂蚁都冒了出来,讲着讲着,就变出无数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呢,故事妈妈在孩子的“胡言乱语”中睡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爱朗读”是妈妈们甜蜜的负担!即使再累,也要担起一个孩子的“造梦工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错就改的妈妈:《妈妈发火了》

        渐渐地,孩子长大了,他要用自己“淘气”的方式去探索这个广大无边的世界,他要“自以为是”地行动,而不是一个听之任之的乖宝宝!所以,温柔的妈妈开始发火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乱七八糟一片狼藉的屋子,妈妈火冒三丈。发火的妈妈在孩子眼中是一个恶魔,是吞噬光明的怪兽,孩子逃之夭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果妈妈马上就被“现实”狠狠地教育了,她开始自责后悔,发疯的要寻找回那个可爱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是善良的,可爱的,他们不记仇,一如既往地喜欢知错就改的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单粗暴的妈妈:《大嗓门妈妈》

  《大嗓门妈妈》荣获2004年度德国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奖,并获得德国每年一评的最高荣誉:德国儿童绘本金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是个大嗓门,居然用喊声把孩子震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单的笔画和文字却画面感十足,被妈妈吼完后,企鹅宝宝心里的感觉,心中无数委屈,被妈妈的吼叫吵昏了头脑,四肢已经不受大脑支配,也许妈妈催促它快点儿,但魂飞魄散的小企鹅现实中只能是呆头呆脑,一双奔跑的脚只是它内心渴望逃离的隐喻罢了。

          只有双脚依然站在那里,然后开始不停的奔跑、奔跑……小企鹅想寻找,眼睛却在宇宙里:它想大喊,但嘴巴却在山顶上;它想飞翔,但翅膀却在雨林里……

         夜幕降临了,疲倦的双脚来到了撒哈拉大沙漠,空中投下巨大的影子,她走遍千山万水,不畏艰辛把孩子找全,缝在一起。就缺两只脚了,“对不起”,企鹅母子偎依一起远航,故事却意味深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尽管有人评价此书的主题是“有妈的孩子是块宝”,“如同现实母子一样,给孩子找个台阶,说声对不起。一切又那么温馨。”我对此不敢苟同,妈妈们还是告别“大吼大叫”的模式吧,即使故事中的企鹅妈妈缝补好小企鹅,即使现实中的妈妈河东狮吼后又化身天使,将孩子搂在怀里,但如果长此以往,也会对孩子造成不可弥补的心灵创伤,不信,你看,小企鹅身上的黑线不就是象征着孩子内心的伤痕吗?

图片发自简书Ap

最幸运的妈妈:《我把妈妈变成了鳄鱼》

       小孩子总会长大,面对妈妈的发火指责唠叨,他们不会一味逆来顺受。瞧,这个孩子就开始潜意识地反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妈妈总是指责他太磨蹭了,听得耳朵起了茧的小孩子画了一幅画,把妈妈变成了鳄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鳄鱼妈妈去购物、去上街,会不会引来轩然大波,会不会被警察抓起来,小孩子暗自担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孩子画了一幅画,妈妈变回来了,现实中,妈妈也回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历了思想斗争的孩子突然就自己成长了,不用妈妈催促,他的行动就快起来了!这真是一位幸运的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无奈最温柔的妈妈:《吃掉你的豌豆》

        《吃掉你的豌豆》里的妈妈是最温柔的妈妈,因为她有一位“一根筋”的女儿,这个女儿真的是“忠贞不渝”于自己的胃,将“不吃豌豆进行到底”!任凭妈妈磨破了嘴皮子,做出一次一次的利诱,她从未威逼。女儿。

     这位妈妈太温柔了,请注意她的手的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双手到最后的姿势都是“投降”的意味了,可是它自始至终就是为难自己,没有落在黛西的身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局真是哭笑不得的皆大欢喜!

      现实中有这样的妈妈吗?全城大搜索吧!这真是所有孩子翘首以待的妈妈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任性的妈妈:《不要不要妈妈不要!》

    妈妈们也会反抗啊!索性就变回一个任性的孩子,像孩子一样胡作非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孩子一样胡闹

像孩子一样任性

像孩子一样贪玩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回轮到孩子不停的喊“不要”了!

      母亲节到了,让我们当个任性的孩子一样的妈妈吧!

图片发自简书Ap

“鸡同鸭讲”的妈妈:《妈妈你知道吗》

       儿童和成人的最大区别是,儿童生活在丰富多彩的想象世界里,成人生活在枯燥乏味的现实世界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何讨厌下雨天出门?唉,妈妈,因为雨中的动物园人少啊,雨中的动物们高兴啊,雨中动物园是小孩子一个人的狂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何踩水洼,我辛辛苦苦刷的鞋子!唉,妈妈,我在云朵里飞翔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快点,别磨蹭。唉,妈妈,如果不踩特殊的格子,我会被怪兽吃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又把房子弄得乱七八糟。唉,妈妈,我刚刚在和大鲨鱼搏斗呢,差一点点就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我们不是一个星球上的人,可是,孩子在妈妈的怀抱中渐渐长大,妈妈在孩子的长大中慢慢地变老!爱你是我不变的承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幸福的妈妈:《妈妈你好吗》

         母亲节到了,总有一些小孩子不情愿地给妈妈写一封信,有的信不咸不淡、不痛不痒。这封信却令我们一起珍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妈妈们的“口头禅”真是杀伤性武器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妈妈们扔掉的废品件件都是“纪念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当孩子犯错的时候,妈妈的理解和接纳会是孩子一辈子的温暖,害怕被老师责罚的孩子逃学了,心情忐忑不安,“旷工坏妈妈和逃课坏孩子”度过了一生中最美妙的一个下午,瞧!那晚霞都给母子的心情镶了金边儿!

       叮叮当当地做饭,哗啦哗啦地洗衣服,蹬蹬蹬地踩着高跟鞋去上班的妈妈也是儿子的牵挂,“别太着急啊,穿着高跟鞋摔跤,那可不得了。”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的一打“洗碗券”真是母亲节最好的礼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到最好礼物的妈妈:《今天是什么日子》

         这个故事只能是一个女孩子做出来的,只有女孩子才会如此细心、贴心、耐心的筹划父母结婚十周年的纪念活动。妈妈按照指示,找到了藏在家中十个地方的十封信,这十封信组成了世界上最诚挚的祝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拆开了如俄罗斯套娃一样的“盒中盒”,在第十个盒子里发现了世界上最“昂贵”的礼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婚纪念日,一定别出心裁啊,这是为妈妈谱写岁月童话的最好时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伟大的妈妈:《母亲》

       这是个很感人的故事,来自《安徒生童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为了从死神手中夺回孩子,甘愿刺破胸脯流出鲜血,失去眼睛和头发乃至一切。最后,死神让她看了看孩子的“整个未来,整个的人间生活。”有的是“愉快”和“幸福”,但有的则是“忧愁和贫困、苦难和悲哀的化身。”仍然是为了爱,母亲最后只有放下自己的孩子,向死神祈求:“请把我的孩子从苦难中救出来吧!还是请您把他带走吧!把他带到上帝的国度里去!”安徒生在他的手记中说:“写《母亲的故事》时我没有任何特殊的动机。我只是在街上行走的时候,有关它的思想,忽然在我的心里酝酿起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只是渴求一滴水,你却给了我一片海;我只是要摘一片红叶,你却给了我整个枫林和云彩,这就是我们和我们的妈妈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骑着你的鹅去旅行吧! ~我用青春,成就黑暗的心灵 高速飞奔的花色,证明了野性的疯狂 快去叙情吧? ~余下的想象和浪...
    冯暖南阅读 86评论 0 0
  • 汽车,下午3点缓缓的开动了轮子,司机师傅说,明天早上7点到北京。我躺在3点的汽车卧铺上,时间好像又一年那么多供我支...
    Bill大爪阅读 260评论 0 0
  • 只不过 只不过 又一次感觉只有梦想照亮生活的感觉 每到选择路口我偏挑难的路走 胸闷时候认真看书 强力cover过去
    Plasmnova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