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财都不理,理什么鬼人生

这个周日我参加了敏捷推荐的一个财悟人生棋局,类似于富爸爸的现金流游戏,但是比现金流游戏更加贴近中国国情及现实生活,因为除了财富自由这个目标外,还增加了财富安全及财富独立。这个游戏通过让你模拟一生不同阶段来体验对金钱的观念和感悟。

“财富自由”是非工资收入大于月支出。

“财富安全”是这一生可能会遇到一些意外,但当遇到这些意外时,你时如何提早做好规划,保障你的资产不会瞬间缩水,例如重大疾病呀。

“财富独立”则是总资产-总负债=净值,净值为正。

我抽到的角色是一个18线的演员,月收入18800元,就这么一个18线演员,没结婚没孩子,一生也要总负债2018万。而我的总资产一开始只有815万(即年收入X工作年限),所以我的净值就是负1203万。我需要在今天的游戏里赚够1203万。(主要是我在一开始抽到的梦想是办一所实现孩子创想的学院,需要800万,很符合我哈哈哈,人要有梦想,活得才丰盈)


每个游戏桌6个玩家,一个银行家,一个金融家。我们一桌都是女孩子,其实我还蛮想有男孩子加入到,这样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投资思维方式。这是我们抽到的角色和收入:


基本都很匹配,高收入的人也会高支出,最后大家月结余都差不多。

游戏刚开始时,每个人手上都没有什么资金,唯一的资金来源就是每轮四次跟银行家领月结余,靠月结余储蓄第一笔投资资金。现实中我们很多人都是月光光的甚至是负债,对这种状态也是习以为然,过着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的生活。每个人都60岁退休,幸运的话活到80岁,如果没有其他睡后收入,60岁以后就得吃老本了。其中饰演年纪最大的丽萍在60岁以后不仅没有收入,月结余是负的,每个月就得给银行支付钱。这个游戏残忍的是现实半个小时,游戏里5年就过去了。


整个游戏的投资过程也很匹配现实中的我,其实每个人的投资思维都可以通过这个游戏显现出来。前面几轮我一直都是抽到机会和风险(就是可以给场上所有人赚钱的机会),别人都抽到投资机会(只属于自己的投资机会),所以我一直靠领工资。生活中也是这样的,你并不会有特别好的运气每次都能给你遇到好的投资机会,但是遇到了就要抓紧。

我的第一桶金是JOE抽到了一个股票低价的投资机会,我把钱交给了她,说以后要是赚了卖出了把一半的利润分给她,亏了我自己承担。其实我也可以和她谈判给固定的手续费就好,但我没有,钱要大家一起赚才开心,最后这笔钱带来了10倍的收益。

这个游戏的月收入也给我带来一些启示,就是每五年薪资增长1.5倍。这个增长虽然不算大,但我相信设定这个增长率50%是有经过合理测算的,但是如果你每五年的增长还不如这个增长率的话,就真的要好好思考,这份工作是否值得你做下去了。你不妨测试一下自己的薪资增长率,每年是10%,20%,30%,40%还是50%,即可以测算出你未来收入。

在我40岁的时候,突然宣布了一个游戏规则,中年危机的来临。抛色子决定40岁后的命运,123的发展没有起色,降薪30%,如果是456,即年轻时努力奋斗,40岁事业起色,涨薪两倍。妈呀,好尴尬,我是降薪那个。

所以我今天这前半生,除了投资了2家小微企业,没有额外收入,没有投资机会,还遭遇中年危机,我勒个去~~

这个时候我抽取到一个机会,即可向场上所有人筹资,筹资到的款项,银行会注入相同的资金,这样我们所有人都可以等比拿这个资金池的款项投资,其实这就是现实生活中的加大杠杆。我知道自己时间不是特别多了,如果不再加大力度勇敢一点,这一生或许就这样领着工资过完了。因为有了这笔基金,除了自己的投资机会同时购买别人的投资机会,买下四家公司的部分股份,终于为我带来了每月2万多的非工资收入。

这个资金池我只注入的15万,所以可调配的资金只有30万,其他的投资资金全靠丽萍120万带来的杠杆240万,我只能向她借款还息。这时她已经年老了,也没什么收入,所以我很努力的赚钱,每领一笔钱就赶紧给她增加现金流,让她不要再吃老本。最后这个“老人家”靠我们场上人员的借款利息,安享晚年。

玩这个游戏有几点我是感触比较深的:

1.     合作共赢一直是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但是可以和优秀的人一起合作赚钱,所带来的利润也会比自己一个人多。有时候,你有机会,我有钱,有时候,你有钱,我有机会,那就一起合作呗。其中一笔生意是丽萍抽到一家公司的买入机会,但是钱不够,于是JOE注入资金两人合作买了一家公司,最后这家公司翻了五倍卖出。

2.     时间非常宝贵,有什么理财,投资要尽早准备,有什么要闯的也趁年轻去做。如果年轻时失败了,还有时间翻牌,等到年纪大了,失败了,想翻拍的时间都不够了。所以同时要好好吃饭,好好运动,延长自己的寿命,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体验这个世界。

3.    这场游戏玩下来,虽然我财富自由,资产安全(因为我买了一份保险保障资产安全),但是我没有财富独立。主要原因也是我不够冒险,现实生活里的我也是这样的。不做太冒险的事,一步一脚印,跟着自己的节奏慢慢来。终止游戏时我50岁,如果再给我10年,其实也是可以财富独立的。这个游戏玩下来的冒险成果没有太体现得出来,因为步子走得太快,倾家荡产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4.     很多亏我们都要走了才知道,但是如果有专业的人教导你哪些是坑,至少可以避免,花钱买经验,请专业的理财师帮助你梳理。


最后,如果看到这篇文章的小伙伴,不妨给自己的财务状况理一理:

财务盘点----规划目标----计划预算----行动计划----年度复盘----持续优化

如果有什么不懂的,可以留言问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80年代末出生的孩子,家中有个姐姐,所以在那个年代我是一个不准出生的孩子,直到长大记事了有亲戚还是会逗我,...
    _月牙弯弯阅读 146评论 1 2
  • 醉柳逸风 浮世三千烦恼 红尘几多繁华 人生一世沉浮 世道几抹炎凉 愁不能度 且听风吟 情不能安 且听雨泣 闲看万家...
    花清歌阅读 149评论 0 0
  • 这几天在看傅佩荣教授著的《国学的天空》,看的有点慢,也有点累,但受到很多的启发,值得一看再看。如第二章立志行...
    晴冰阅读 289评论 0 0
  • 洗脑~ 2016年9月23日 东莞 早上,六点多起床,我媳妇说她也要跟我一起去上课。 我说你上什么课啊,要提前报名...
    laiyuchao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