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妹的一生

三妹应该是今天早上死掉的。
可是我并没有发觉。
我摁掉了6.50的闹钟,多睡了10分钟,又匆匆忙忙地去上班。

我看见她躺在地板上,睁着眼睛,一如既往病恹恹的样子。
我和她打了招呼,告诉她我中午回来喂她。
我根本没想到过她会死,因为她昨晚还在挣扎着扒拉她的窝,声音很大,吵得我睡不着觉。


一、埋葬

我选了水库上面的禅寺,一棵大树底下,埋葬了三妹。
泥土很肥沃,一铲下去,许多的蚯蚓和蜈蚣。
我把三妹埋在这里,我希望她可以变成佛祖的猫咪,她那么文静,那么聪明,佛祖一定喜欢她。
泥土一寸寸覆盖了她的身体。她漂亮柔然的小耳朵,她的鼻孔,和她微微张着的琥珀色的眼睛。

我告诉她:今晚开始,你要一个人在这里过夜了。你不要害怕,这里风景很好,有数不清的新朋友陪着你,你不要害怕。

二、旅途

三妹是天底下最胆小的猫。
小时候我带她去打针,从下楼梯开始,她就一直不停嚎叫,委屈地盯住我,撕心裂肺地嚎叫。
路上所有的人都看向我。
她叫唤的声音真大,汽车喇叭都没有盖过。

三妹到过最远的地方,是海那一头的宁波。
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可怜的小家伙战战兢兢地躲在副驾驶的位置下。
那一天对她来说,永生难忘。
麻醉药醒了以后,她痛苦地扭曲身体,叫不出声来,我不停地抚摸她,怀疑自己是不是不该送她绝育。

送她去埋葬的这一路,是我和她走过最安静的一路。
明明半夜三点多钟,我起来上厕所时,她还看着我,微弱地喵了一声。

三、恨我

三妹最近一定不喜欢我。
因为我总是强迫她吃东西。

去年的寒冬里,三妹第一次生病,40度的高烧。
她不吃不喝,成天瘫在窝里,像死了一样。
我立刻带她去最好的宠物医院,打针挂水,可是医生根本没有看好她。

我带她回家,把鸡胸肉打成泥,猫粮泡软,掰开她的嘴,强迫她吃进去。
她气极了,看见我就躲进窝里,爪子扒住窝不肯出来。
可即使我这么对她,她也不肯狠狠咬我,和她小时候一样。

别人家的小猫调皮,抱住主人的手就撒欢咬个不停,分不清轻重。
她也爱咬手指头,可是她从小就聪明,懂得手指头不是食物,要轻轻地咬。

我还记得我昨天喂了她20粒猫粮,她全部乖乖地吃掉了。

四、转机

这是她第三次生病了。

过年从医院回来后,我强喂了1个月的食物和水,三妹奇迹般地起来了。
她喝很多水,也开始吃猫粮,跳到桌子上,舔她的爪子,咬她的尾巴。
我对她说:“你要好好的,猫有9条命,你现在只剩下8条了。”

那次生病之后,三妹变得很黏人。
她每晚都想钻进我的被子,如果没有成功,她就只好趴在我胸口、咯吱窝睡觉。
她把自己盘成一团,就像一只大饼。

只剩8条命的三妹,再也跳不上衣柜。
她只能霸占床和桌子,当做自己的游乐场所。

我本来以为,
这次她会像前两次那样好起来,继续使用这剩下7条命的魔法。
昨晚我去上厕所的时候,她明明叫唤了我一声,她看着我,眼睛瞪得大大的,神采奕奕。

如果我知道你只有三条命,起初我给你起名的时候,一定不叫三妹,叫九妹。

五、玩具

三妹有着所有猫咪都有的爱好,
塑料袋、垃圾桶、小飞虫和钻洞,

我会把买水果得来的塑料袋丢给她。她兴奋地钻进去,拿爪子剌出响声。
她喜欢翻倒所有的垃圾桶,包括卫生间里的那个,因此我们家的垃圾桶越来越少。
蚂蚁、飞蛾是她最好的朋友,她的眼睛紧紧盯着它们,寸步不离。
她喜欢钻进黑暗处,比如鞋柜最深处、书柜最下格。

我回到家里,收拾她的玩具。

生病以后,她很久不运动了。被咬得只剩一根鸡毛的逗猫棒,几个月了,还剩着那根鸡毛。
被咬掉尾巴的假老鼠,静静地待在原地,几个月都没有动过。

生病以后,三妹对什么玩具都不感兴趣了。
她扒拉两下塑料袋就走开了。
她紧紧盯着旋转的逗猫棒,却不再跳跃。

她一定很难受,好奇自己的身体为什么变得笨重无力,没有办法去做好玩的事情了。

她死去的时候,从原来的6斤,变成了3斤。
她的灵魂一定很轻,她又可以跳跃了,她会跳到很高很高的地方去,看到很多很多的小虫子,
她一定高兴极了。

六、空荡

房间空了。

我从来不觉得,一只六斤重的小猫咪,会占据我家这么大的空间。
她拥有食盆、假山、厕所和硬纸板的窝。
她到处撒野,留下她的味道、脱落的指甲和毛。

我迎接她到来的时候,她只有一个月大,
小地可以站在我的掌心。
她好看地像一只小老虎,然后我们给她起名叫做三妹。

我对她说:三妹,你不要嫌弃,名字起得越俗,就越长命。
我起初觉得她不认主人,也不认名字。
后来,叫得多了,她对自己的名字有了反应,也会乖乖地跑到我的膝盖上,求我抚摸。

她喜欢我。
每天下班回到家,在四楼就能听见她响亮的叫声。
她会在门口迎接我,缠绕着我的腿。
有时候我还没靠近,她就发出咕噜噜的声音。

像个傻瓜一样。


我中午回到家的时候,
还亲切地唤她,我找不到她。
后来我找到她,她躲在厨房的橱柜下。她一不开心总喜欢躲在那里。
我记得她刚来我家的时候,不熟悉环境,也是躲在那里,不肯出来。

我把她抱出来,
她的眼睛微睁着,琥珀色的,亮晶晶的。
可是,她没了心跳,
她的四肢是僵硬的,她的尾巴也是僵硬的。

我一下哭出来。
因为昨天晚上3点的时候,我去上厕所,她还对我热切地叫唤了一声。
这是她最后一声。

她一定在跟我说: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