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革命》读书心得

    敏捷革命是“Scrum之父”、《敏捷宣言》起草人之一杰夫•萨瑟兰的著作。他开发了一套简单的系统,让团队持续不断地利用外部反馈信息去协调独立思考的个体,实现团队成员的自我组织和自我优化。Scrum已经在全球500强企业及硅谷创新公司中掀起一场敏捷革命。

    聚焦团队,而非个人。团队合作能完成世界上的各种工作,比如生产汽车、接听电话、做手术、编程序、播新闻以及反恐等。虽然有的技工或者技师能够独立完成工作,但团队才是让这个世界运转的主要力量。这也是Scrum赖以落实的基础。提升团队业绩。这比提升个人业绩的影响大得多,会超出后者几个量级。卓越团队的目标都超越了个体的目标,比如在麦克阿瑟将军的葬礼上为他送行以及赢得NBA冠军。赋予团队自主决定如何做事的自由,尊重他们,让他们自由发挥专长。无论是报道中东乱局的团队,还是销售团队,现场应变能力都非常重要。团队必须是小而精的,团队最佳规模维持在7人左右,并且是多功能的,一个团队都必须拥有完成一个项目所需的全部技能。

    时间有限,且行且珍惜。时间是人类努力的终极限制因素。从我们做完多少工作,到我们能取得多大的成功,都受到时间的影响。时间只会单向地、无情地流逝,会从根本上塑造我们看待这个世界和自己的方式。那么如何充分利用时间呢?把你的工作分解开,看看自己在一个固定的、短暂的时间段内能完成多少工作量。最好以1~4周为一个周期。我们也可以称之为“冲刺”。另外,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措施,比如提高沟通饱和度,每日展会等形式,来加快工作的进度。

    Scrum流程的核心是节奏,这种节奏对人类很重要。节奏渗透在我们的血液之中,根植于我们大脑的最深处。我们努力找寻节奏,找寻生命中方方面面的节奏。我们是受习惯驱策的动物,探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测节奏,从而促使我们达到卓越境界。所以我们需要保证我们同时只做一件事。“人们之所以同时执行多项任务,并不是因为他们擅长这样做,而是因为他们容易分心,难以克制自己去做另一件事的冲动。”换句话说,那些喜欢同时执行多项任务的人自制能力相对较弱,没有办法让自己长时间集中精力。这一点在本人身上深有感触。同时去做一件事,在感官上会觉得我效率提升了,其实一心多用,很难保持长时间的专注。最后的结果,很大的概率会是一件事情都没做好,自己反而会陷入背负多项未完成任务的焦虑中。

    不要试图规划几年后的事情,仅仅规划你要做的事情,让团队保持忙碌就可以了。几乎可以肯定地说,规划都存在错误之处,所以我们不能把主要精力都放在规划上。可以运用德尔菲法等匿名方法征求意见,使用计划扑克去快速评估需要完成的工作。目标需要大胆制定,运用Scrum方法,要让产量翻一倍或者将交付时间缩短一半,并不是什么难事。

    快乐是王道。快乐的人可以做出更明智的决策,更有创造性,跳槽可能性更低,而且更容易取得出人意料的成绩。真正的快乐在于过程,而非结果。通常我们只奖励结果,但我们真正要奖励的是人们努力奋斗的过程。不要快乐过头,以至于开始相信自己的谎言。一定要将你的快乐与业绩做对比。如果存在脱节,就要准备采取行动了。志得意满、不思进取是成功的敌人。

    最后,作者提到,Scrum虽然存在一些规则,但你可以在心领神会之后超越规则。另外,根据个人实践发现,将Scrum用在不同的行业,甚至同一行业不同的团队,都会有不同的做法。所以我们在应用Scrum方法的时候,要因地制宜,适当的开拓创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读本书之前,许多同事与我讲,《敏捷革命》是由敏捷开发创始人之一的杰夫.萨瑟兰所著,是关于敏捷的入门级经典,...
    我在成都阅读 482评论 0 0
  • 《敏捷革命》第一次读是在2017年,当时在为一家银行做敏捷转型咨询项目。在当时项目初期的压力以及领导的提示(...
    Maggie_zh阅读 1,149评论 0 0
  • 世界的运作方式已经打破 问题出在工作方式上,也就是大多数人的工作方式。我们之所以都认为工作应该通过某种方式去完成,...
    binyu1231阅读 1,134评论 0 1
  • 第一章节:世界的运作方式已打破 要么改变,要不倒闭 ​开发项目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瀑布法,一种是Scrum法。前者耗...
    苏苏麻麻爱阅读阅读 1,157评论 0 0
  • 读完了《敏捷革命》这本好多人称赞和推荐的书,收获颇多。之前对于敏捷只是一些概念上的理解,读完这本书后对于为什么而敏...
    risingX阅读 1,3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