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上没有竞争者,你是独特的

人生路上没有竞争者,你是独特的。

You don’t have a competitor in your life.You are unique.

关于作者:涉外律师,译者,海龟,中美混血宝妈,身心灵探索者,自由撰稿人,分享者。有信仰,信奉宇宙。我的信仰之一:我总是在对的地方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你们能够看见这篇文章,你们就是那个对的人。如果有一段让你受益,我就达到了分享的目的。

开篇引言

Happiness comes when you believe in what you are doing, know what you are doing, and love what you are doing.”-Brian Tracy.

“幸福来自于你相信你正在做的事情,并且清楚你在做什么,同时你热爱你正在做的事情”。-博恩. 崔西

我非常相信我正在做的事情,我非常清楚我在做什么,我热爱我正在从事的事情。这就是我当前的写作。我相信我的创作。通过分享我的的创作,我不仅看到了我的成长,同时我也看到我在做一件积极有意义的事情。

开始寻宝

前段时间我发布的文章一直都是在讨论孩子的教育问题。通过学习,通过写作,通过分享后,我对我女儿的现在和未来变得更加清楚,变得更加自信了。我不再担忧她的现在和未来了。我也不再担忧我的现在和未来了。因为智慧和财富就在心中,走到哪里都不会怕。我心中释放了很多。

老实说,写教育孩子的文章,只是我写作中顺带的事情。当我决定开始创作时,那些文字,那些感受,就会砰砰的跳出来。这就是为什么当你们阅读我的文章时,觉得那么真实,觉得那么实用。自我成长,自我发展,将是我永恒的主题。在自我成长,自我发展的路上,在这里,今天我想要分享的内容就是:人生路上没有竞争者,你是独特的。你唯一的竞争者其实就是你自己。

先说说我是如何深刻意识到人生路上没有竞争者,你我都是独特的这个主题的。这是我最近意识到的。就是我正式写幼儿教育的经验分享之前,我就知道写这方面内容的人太多了。我问自己,我写的文章会有人看吗?别人会感兴趣吗?市面上那些优秀的幼儿文章已经多得数不清了。当我写到这里的时候,你就会看到一个人通常还没有开始做事情,就开始怀疑自己了,就开始与别人做对比了。

话又说回来,其实这也是好事,只有对自己发问后,才会引发进一步的思考。然后我开始看到我的优势,首先,我是一个有信仰的人。心中有信仰的人和心中还没有建立信仰的人差别是非常大的。其次,我觉得我学习的知识渠道与他们不一样,我不仅可以看中文,我还可以直接看英语原文。即使大家看到一篇一样的文章,我吸收的知识点和理解的知识点又会与别人不一样。还有,即使大家看的知识点都一样,那么具体到表述时,表达方式又会不一样。再有,即使我们的表达方式都一样,每个人的执行力又会不一样。在理清了这样的思路后,我就充满自信的写起了自己的文章,并且进行了公开的分享。当我悟到这些的时候,我心里有点激动,我觉得在我的世界里,我是无敌的。没有人会跟我有一样的头脑。我是独特的。我是我自己的竞争者。人生的过程,其实就是我与我过去头脑的竞争,我与我现在头脑的竞争,我与我未来头脑的竞争。现在该讨论你了,你是独特的,你非常独特。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与你们分享其中的缘由了。

挖掘宝藏

一.不同的人,心中的信念不一样

不同的人心里会有不一样的信念或者信仰,有人信自己,有人信运气,有人信因果,有人信教。想想自己信什么,属于哪种类型的人,你心中有什么信念。

1.信自己

我在这里主张你我都是独特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这并不新奇。倘若我进入深入的讨论,你就会有更为深入的理解。我觉得从前我是听进去了“我是独特的”这句话,但是这句话并没有进融入我的骨子里,更没有进入我的血液里。当你在骨子里相信自己就是独特的,就是唯一的,你心中无形多了些底气和自信!当我写到这里的时候,我似乎看到一个昂首挺胸的形象,信心满满,所向披靡的形象。这就是信自己的一种表现。当你信你自己的时候,会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支撑你。你信你自己可以改变一种生活状态,你信你自己可以改变你的命运,你信你自己可以改变你的人生,你信自己可以积极的行动。你信你自己现在就立即行动。你信你自己可以很自律,你信你自己可以很高效,你信你自己可以很勤奋。你信你自己可以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你信你自己可以快乐充实地过完这一生。你信你自己可以创造更多。当你开始信自己这些事情的时候,你充满力量和勇气。我相信有些信自己的人看到这里时,会有同感。

当你阅读我这些文字的时候,你就能感觉到我信我自己。在这里,我给你的问题是:想一想,你信自己吗?如果信自己,你心中的那些信念是什么。你是信你能干多一些,还是信你不能干多一些。这是一个逐步认识自己的过程。这是一个构建特质的过程。

2.信运气

在Evan Carmichael 制作的题为“There is NO LUCK”中的Oprah Winfrey 欧普拉.温弗瑞这样讲叙到:“Noting about my life is lucky. Alot of grace, a lot of blessings, and a lot of divine order. I don't believeluck, For me, lucky is preparation meeting the moment of opportunity. This isno luck without being prepare for that moment of opportunities.”。—“在我生命中没有运气这一回事。很多神赐予的恩典,很多神赋予的祝福,有很多神圣的安排。我不相信运气。对于我来说,运气就是做好准备迎接下一个机会。所有运气都是对即将来临机遇的准备。”——欧普拉.温弗瑞

老实说,从前我是相信运气的。我们当中有些人也相信运气。但是现在我不完全这样认为了。并不是因为我看到Oprah Winfrey这样说,我就改变了自己的信念。就我自己的感受而言,信念这个东西不是听了某人几句话就可以建立的。它必须是和你的真实经历有关。我有好很多次的经历,我在正确的地方正确的时间遇到正确的人。如果用运气来形容,说不过去。因为运气可以一次,两次,但是十几次都是这样,很多次都是这样,特别是每次在关键需要帮助的时候,就会出现这样的场面,我真的不能称之为运气。

前面说了这么多,我其实想对你说:如果你相信运气,这没有错。这也很好。相信运气也是一种信念。有时相信你有好运,你可能就得到你需要的东西。像抽奖这样的事情,只能靠运气了。只是如果把大事情依靠在相信运气上,等于把自己交给一只看不见的手。这种情况下会出什么结果,我们完全无法把控。

3.信因果

我相信因果关系。 你春天播种,夏天驱虫,秋天收获。这里就有两点:其一只有播种了才会有收获。其二收获需要个时间。你所有的付出,不是以这种方式得到回报,就会以那种方式得到回报。比如,从前在我从事律师工作过程中,有很多人向我咨询法律问题,我看到有些人情况困难,我就不忍心收费,进行了免费咨询。这样一来,我的确付出了时间和精力,而且还没有赚到钱。但是因为那时是我自愿的,事情过了就过了。当然现在整个法律市场情况是咨询收费。在这里提个小小的建议,为了对你自己负责,建议还是付费咨询。现在回到正题,后来我有小孩了,走到很多地方,难免需要人手帮忙。我发现,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无论是走在美国的土地上,还是走在中国的土地上,在我们每每最困难需要人手的时候,总会有一双热情的双手伸过来并且说:让我帮助你!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想象我是多么的感动!我特别相信,是我曾经无数次帮助别人,我虽然没有收到金钱的回报,但是在我有了小孩之后,我收获了无数人的无私的爱。

另外我想在这里提示的是:如果在做某件事情时,有所隐瞒,这种秘密迟早会被戳穿。有时,我们不得已需要在那个时期保守自己的秘密,需要保护自己的隐私,或者说在当时为了达成某一愿望,不得不这么做。这很容易理解。人活在世上,谁没有一点小秘密呢。关键是,在这样做的时候,要意识到如果有一天这个秘密出来了,你该怎么做,你又该怎么处理。必须提前想到后果。

4.专门的信仰

有些人由于自己的某些经历,她可能会改变一些旧的信念,从而建立了新的信念。信教这件事情,说是个大问题,它就是个大问题。说是个简单的问题,它就是个简单的问题。信教或者不信教,信什么教派,这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就可以说清楚的。我只是想说,不管你信什么,如果这样信仰有利于塑造一个更好的你,有利于使得你更开心更快乐,有利于使得你更积极更正面,那么它对你就是有益的。信教真的没有那么神秘。

我就简单说说我吧。我女儿在美国两岁就开始上幼儿园托班。她上的那个幼儿园是基督教举办的幼儿园。教室的隔壁就是教堂。有一次我坐在地上和几个小朋友一起上课。MRS CLEDY老师在课前和孩子们一起祈祷:GOD BLESS DADDY, GODBLESS MOMMY, GOD BLESS AMERICA-上帝保佑爸爸,上帝保佑妈妈,上帝保佑美国。然后开始上课。我不知道其他老师是怎么上课的,MRS CLEDY就是这样开始上课的。那时我感觉到一种神圣。后来周末带小孩参见这个教堂的WORKSHOP礼拜,又后来在她幼儿园主任的带领下,带我去了华人教堂。华人教堂基本都是台湾人,香港人,也有少数大陆人。华人教堂下面也有中文幼儿园。比如周六上午我上查经课,我可以把我女儿托管在那个幼儿园,这是完全免费的。他们待我和我女儿非常热情。但是这一切并没有真正让我在心里确立对基督教的信仰。但是,但是前期的这些经历为后来确立我的信仰做了很重要的铺垫和影响。直到后来我真正经历的一些事情,我必须说,逐渐的我有了自己的信仰,我建立了我自己的信仰。我想对你说,当你有了自己的信仰后,你不一定要去教堂。去教堂的人,不一定真正有信仰。信仰是在心中的一种东西,一旦你确立了,它不会再离开你。

在这里我想对你说: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有信仰的人是不会孤独的。如果你还没有自己的信仰,那就去寻找它。当你建立了自己的信仰,你内心就多了力量和坚定。你就在造就那个独特的你。当你有了自己的信仰后,你就会多些宁静与平和。这就是在造就那个独特的你。这就是在构建那个独特的你。

二.不同的人,获得资讯的渠道不一样

不同的人获取资讯INFORMATION和知识KNOWLEDGE的渠道不一样,这就构建了那个独特的你的一部分。在这方面,这是无法对比的,这是无法竞争的。比如说我的情况。在网络信息方面,我日常是从FACEBOOK 和 YOUTUBE获取信息和知识,当然也看微信WECHAT.我知道这里有很多朋友无法收看到FACEBOOK和 YOUTUBE. 其实即使大家都能够收看到FACEBOOK AND YOUTUBE,我敢打赌每个人关注的主题又会不一样。比如当我专注其中的育儿经验和知识时,这些信息和知识造就了我的头脑,我觉得我没有竞争者,当我学到这些知识后,这就造就了我独特的一面。所以当我写文章时,我就会有我自己独特的知识点。我就可以把这些独特的知识点与大家分享。我不用担心和别人去比较我写得好不好。因为我心中很自信,没有人会像我一样,和我看的视频数量和质量完全一样。同时我每天也在看这方面的书籍。我很自信的说,我眼睛看到的关键词和别人眼中看到的关键词肯定会不一样。这就构建了我的独特。这是一个简单的逻辑。我还害怕什么呢。我还有什么好怕的呢。我吸收的知识是独特的。

比如,我们国内的多数朋友,可能日常使用最多的媒介是微信和优酷,其中的信息和知识就造就了你们的头脑。即使大家都在使用微信和优酷,不同的人关注点不一样,你学到的信息和知识又会不一样。如果你专注学习里面的某些技能或知识,别人是无法与你竞争的,这就造就了你独特的一面。所以你要确保自己获得的信息和知识是有价值的,是有质量。你要学会识别那些信息和知识,确保你自己是在获取积极正面的能量,确保那些你所看到的和你所听到的可以帮助提升你的生活和工作。当你持续这样做事,这就在打造那个独特的你。在这个过程中,你没有竞争者,你在不断的给自己添砖加瓦,或许别人也在不断的给自己添砖加瓦,但是最后呈现的模样是绝对不一样的。在我眼中,这里没有输赢,这里只有独特。

三. 不同的人,表达方式不一样

面对同一问题或者同一主题,不同的人,自然会有不一样的表达方式。不同的表达方式,造就了不同结果。这也是最近我写育儿文章想到的一点。文章有成千上万,我坚信我有我的表达方式。由于我是做律师工作的,特别是我从事的是诉讼律师,自然离不开写起诉书,答辩状,代理词,法律意见书等法律文件。因此,在写这些法律文书的时候,要求要有严谨的逻辑思维,这样法官才会很快捕捉到你的法律要点。因此这些优点自然地体现到了我的育儿文章上。这就造就了我的文风有非常清楚的逻辑思维,没有西里花哨的东西,很少有华而不实的东西。这就是我的表达方式,这就是我的文风。我不用去对比别的育儿文章,我有我的风采。还有,我的重点是传递正面的信息和能量,我不传递消极的信息和能量。我无法做到去模拟别人,别人也无法做到模拟我。我做我自己。当我这样看待我自己时,我就看到我的实力。这就在构建我的特质。我之所以这样说,目的是想告诉你,不论你想创建什么,你要看到你的特质,你要看到你的独特之处。当你看到你的特质之后,你会觉得没有人能够和你竞争。

文章在写到这里时,我特别想与你们分享我近期阅读的安东尼.罗宾,(英文名字ANTHONY ROBBINS,他还有另外一个英文名字 TONY ROBBINS,我不知道为什么)著作的《激发无限潜能》第十五章如何应对困难解决问题时关于沟通技巧,他举了个例子:如果有人说:“你说的有道理,但是……” 他强调的重点是什么?他的重点显然是在“但是”部分。如果尝试把“但是”换成“而且”呢,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如果你这么说:“你说的有道理,而且我这里也有一个蛮有道理的看法……”或“那是个好主意,而且我这里也有一个蛮有意思的注意……”这种对话技巧和对话模式,既同意了对方观点,同时又引入了自己的观点。类似的还有“我尊重你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同时我想倘若你能听听我在这方面的想法,可能你的观点就不是这样了。”他同时提供了三个词组:“我欣赏你的意见,同时也……”,“我尊重你的观点,同时也……”,“我赞同你的看法,同时也……”。这是多么明智的表达方式,这是多么睿智的表达方式。

我的总结:我觉得上面的对话模式让人听起来很舒服,我也在学习这种方式和技巧。监督一下自己,看看自己平常是多一些积极肯定的正面表达多,还是消极负面的表达多。要意识到,当你用正面的方法表达时,你就在为自己创造一个正面的能量场;当你用负面的方法表达时,你就在为自己创造一个负面的能量场。当你保持练习和保持观察自己时,你就会不断的提高。当你练就一个积极正面的心态时,这就构成了你的特质。你会更加自信和勇敢,你会发现你没有竞争者,你最大的竞争者是就你自己。

四.不同的人,执行力不一样

有的人看了有用的信息,一转身后又忘记了。我从前就是这样。不过现在我不同了,当我看到什么有用的线索时,我会记在本子上,然后把它作为一个问题去待做。然后安排当天解决。我还没有达到立即执行的程度,因为我是有计划的。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我要按照我的安排来进行。但是由于我已经记录下来了,我还是会采取行动的。我举一个我身边非常有执行力的例子。她叫张贝贝,她是做福特汽车销售的,她是我妹妹。昨天我告诉她,她身边有一个非常好的讲座,我建议她报名参加。几分钟后,她截图给我,她说她已经报名了。还有上次我推荐她买的几本书,她很快也购买了。一个人是否有很强的执行力,其实就是从小事可以看出来。

其实人与人最大的一个区别就在执行力上。我觉得我在过去的日子里,是有拖延症的。但是现在我明白,如果只是听一听,看一看,读一读,人生是不会有很大的转变的。我必须采取行动,把那些我看到的智慧,我听到的智慧,我读到的智慧融入到我的真实生活里,我要采取行动。我现在就在采取行动,比如我非常积极的阅读,我非常积极的写作,我非常积极的进行分享。我找到了这种我喜欢的方式,我找到了这种对于我来说轻而易举的方式,关键是在这条路上,我到底能够做到多久,我到底能够坚持多久,这才是核心,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我到底有多强的执行力,这就构成了我的特质。坚持二十一天,坚持九十天,坚持一年,还是持十年,还是可以一直写到老?这无形决定了我是谁。归根到底,这里没有其他人,我是我人生的竞争者。所以我要做的,就是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执行力。当有我很强的执行力时,这就构造了我的特质。

前面都是以我的故事为例,现在换个角度展开一下这个话题。比如:办理一个学校,在办理学校的初期,一般都会有自己办校的初衷,办学理念和目标。随着时间的流逝,有时看到旁边的学校办得风生水起的样子,直让人羡慕,我觉得先不要去羡慕别人,先看看我们自己,当初设置的那些愿景有没有在执行和实施。当你有很强的执行力,朝着那个目标奋进时,你就在构建你的特质,你就在构建一个特色的学校。你会发现,你没有竞争者,你的竞争者就是你自己。你如何构建自己,才是关键。当然有时对办学理念进行调整,这都很正常。我看到我女儿之前上学的幼儿园,她们现在办学越来越有特色,我也看到她们的执行力,我真为她们而高兴。当她们以这样的方式去做事时,我觉得她们没有竞争者。在她们的世界里,她们就是最棒的!其实不光是办理学校是这样,经营一家公司也是同样的道理。有的公司执行力很强,有的公司执行力很差。例如:一个公司进行招标投标的时候,也可以把执行力作为公司的特质进行重点突出。这会占很重的分量。这一定是加分的内容。

在这里我对这篇文章进行总结一下:我们人生没有竞争者,你是独特的。即使你眼里有一个竞争者的存在,你想一想:你们获取的信息渠道不一样,你们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你们的表达方式不一样,你们心态不一样,你们的执行力不一样,他能够与你竞争得上吗?她能够与你抗衡吗?你有你独特的资讯渠道,你有你独特的视野,你有你独特的表达方式,你有你独特的执行力。所有的一切,都在构造你是独特唯一的。人生路上你没有竞争者,你是你自己的竞争者。因此,做到最好的自己,把自己经营到最好的状态,你就是你人生的赢家。

文章最后部分,我对你的建议是:保持学习并且记得实践。你越学习,就会越来越自信。当你越来越自信的时候,你就会慢慢体会到自我成长,自我发展的那份快乐和甜蜜!加油!

继续寻宝

学习还在继续,探索还在继续,总结还在继续,分享还在继续。敬请关注下期主题。下一期主题会是一个大大的宝贝。如果你阅读这篇文章有所收获,那就用一秒钟的时间分享给你身边的人吧!我坚信,每一次分享,宇宙都会给你我更多的力量!

(本期完)

我的二维码:

*联系方式:

1.识别图中二维码

2.邮箱:cnzhqf@126.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题:顶级成功的人起床后都在做什么? TOPIC: Morning ROUTINES of the Most Su...
    迷恋成长阅读 409评论 0 4
  • 锻炼身体,这样做,简单到不可能失败 觉醒之光:专注美国成功人士思想。定期发布励志文章。每一篇文章,助你成长,助你发...
    迷恋成长阅读 397评论 0 3
  • 一叶而知秋,一念而情深…… 一·相遇 深秋,飘叶的林荫小道,相遇措不及妨。 我独自一人,漫无目地的走在那条熟悉的林...
    古城月色阅读 235评论 0 0
  • 其实我挺喜欢科幻片的,不过我不懂这个电影到底讲了啥,一脸茫然。
    花儿的博文阅读 269评论 0 0
  • 抱团挑战日记第54天。读经时间:2017.4.20。读经典内容有:《易经》:革卦第49,鼎卦第50卦。《中国古典长...
    罗石缘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