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的姻缘,会在孩子们身上续上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这是个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充满希望的季节。此时的大学校园正是少男少女恋爱的美好时节。阳光明媚,春意盎然,草长莺飞,一对对亲密的校园恋人漫步在一片花红柳绿的树枝下。

这是个恋爱的季节。

夏丽的女儿若尔自读大学后,母女俩的关系更像真正的朋友了。大学里有什么新鲜有趣的事,开心的,快乐的,棘手的,若尔都会与妈妈微信视频分享给她,或要妈妈给她出主意。当然夏丽也会问女儿有没有男生追啊什么的这些八卦的事情。

这天,夏丽照样接到女儿的微信视频,这次女儿异常高兴的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告诉她,女儿的大学里有一个男孩子喜欢女儿,正在追女儿。她的女儿恋爱了。

她也跟着开心起来,内心希望自己的女儿能遇到一个灵魂相通,人品,能力,素养,家世等各方面都不错的男孩子。

她连忙要女儿把那个男孩子的照片发过来,看看是个什么样子的男孩能获取自己女儿的芳心。若尔也迅速的给妈妈发了那个男孩子的照片过来。

夏丽仔细的端详着,嗯,是个很不错的男孩,眼睛有神,鼻子高高的,阳光帅气,个子也很高的,估计也差不多180了。还算一表人才吧。看着看着,总感觉很面熟,好像在哪里见过。怎么可能呢?随即自己连忙否认了,应该是很像一个人。哎,世上相像的人太多了,不要瞎想了。

时间过的真快啊,转眼女儿都已经大三了。

放下手机后,靠坐在沙发上,闭上眼睛,过去的时光一股脑的浮现在夏丽的眼前。


02

两年前,夏丽的女儿若尔考上了重点大学。她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轻松。那段时间,全身心都是那么的愉悦,走起路来带着风似地,根本不像是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也确实,虽然她这个年龄了,但是身材还是保持的超好,从背后看一点都看不出来,重要的是,她给自己的心里年龄定位还很年轻,总认为不是自己老了,而是时间过的太快了。

心情好,看什么事情都是觉得那么的美好。这么多年来所付出的心血终于被女儿这张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所融化了,她认为之前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那么的值得。若尔终于考取了自己理想的大学。

这也是夏丽多年来的夙愿。没有上过全日制的正规大学,成了她一生的遗憾。她现在的文凭是在后来的工作过程中取得的。所以,在她心里,一定要让她的女儿实现自己的夙愿,弥补自己的遗憾。

开学了,女儿也踏上了去南京上大学的旅程。远离父母开启了她自己的独立生活。

她也是个开明的家长。她认为,在大学里,再不像高中了,除了学好自己专业课的同时,应该多参加大学里面有意义的社团活动,丰富自己的视野,锻炼自己的能力。同时也可以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谈一场纯真美好的校园恋爱。她觉得不管成功与否,都将会是自己学生时代一段最美好的回忆。

若尔自从上了大学,整个身心也异常的活泼开朗起来。再不像高三那样,每天的弦绷得紧紧的。埋在一堆枯燥的试卷里抽不出身来。她像鱼儿找到了河流,每天过的自由,开心,快乐。

若尔跟她很亲,只要不谈学习方面的事情,母女俩就是一对很好的朋友,轻松自然的在一起交谈一些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可一谈到学习上面来,夏丽才会露出她家长的威严。偶而会在女儿考试不理想时,怒斥她不认真学习,懒懒散散的,没有恒心与毅力,没有要去改变自己懒散习惯的强烈愿望.....。每当这时就是她们母女俩最头痛闹心的时候。

现在好了,母女俩再不会有学习方面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了。

若尔远离了家乡去外省的城市求学了。


03

女儿谈恋爱了,这在夏丽的心里既有开心,也有担忧。她生怕自己的女儿受到伤害。她告诫女儿在爱情里,既要爱对方,更要学会爱自己,保护自己。同时也不要把整个心思都用在这方面。毕竟,在大学里,学生学习才是最重要的。

都说孩子是自己的心头肉,一点都不假。夏丽心里想着女儿,每天掐着手指算临五一到来还有多少天。女儿五一回来,她要做女儿最喜欢吃的菜。陪女儿好好的聊聊,也顺便给女儿参谋参谋那个所谓的男朋友。不管以后能成功与否,至少不要让女儿受到伤害。

夏丽终于盼到女儿五一回家了,一家人开心极了。夏丽的老公在厨房忙个不歇,他在做着那些女儿最喜欢吃的菜。厨房时不时飘来了阵阵排骨藕汤的美味。夏丽则与女儿坐在沙发上亲热的嘻嘻哈哈的聊天。

女儿神秘的告诉她,这次女儿的男朋友一家也借此机会来广州旅游了,并顺便偶然的碰到双方的家长。

“你们是一起回广州的?”夏丽睁大眼睛连忙询问女儿。

“是的,他的父亲就是我们大学的教授,他的母亲是南京市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女儿眨巴着她那长长睫毛的眼睛,看着她的母亲认真的说,他们父母也跟你们一样,不放心自己的孩子。假装跟着一起顺便来旅游。我们约好在中山大学的门口偶遇。中山大学有他父亲的大学同学教授。

第二天,夏丽也穿着自己最中意的连衣套裙,黑色中跟皮鞋,手里拎着精致的棕色手袋,还特意去做了个头发。心想,一定要得体装扮,不能给女儿丢脸。夏丽的老公就随意些,还是那套休闲装,也不失大方得体。一家三口也好像是要去中山大学偶遇一样。

他们一家快赶到那里时,夏丽远远的看见了三个人站在大学门口了。她一眼认出了那个潇洒英俊的男孩,因为夏丽从女儿发给她的照片里,早就认识了这个高个英俊的小伙子。

快要走近时,男孩子快步的迎向了夏丽他们。他热情阳光般的向夏丽夫妇打招呼:叔叔,阿姨好,我是若尔的男朋友,肖辉。接着连忙挽着夏丽的女儿并排向前走。前面男孩的父母也跟着向他们走了过来。

走近时,夏丽愕然了……。

虽然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了,他也不再是从前的那个青涩男孩了,脸上也拂过岁月浸染的痕迹,只是更加的成熟富有魅力了。西装革履,尽显他的稳重与修养。看的出他现在过得很不错。

不管岁月如何更迭,时间再怎么改变,有些记忆是永远忘不了的。男孩的父亲看着眼前这位装扮得体,面容仍然不失精致,气质高雅的女人,也感到异常的惊讶。顿时语塞了,嘴里惊愕地说,你,你,是你,真是你....

“是的,是我,”夏丽极力的平复自己内心的心绪,平静自然的看着他说,好巧,我们就这样偶遇了。夏丽毕竟是一位有素养举止得体的职业女性。

两家人都惊讶了,怎么你们原来认识?男孩的妈妈惊讶的眼神望向他俩,夏丽的老公疑惑的眼神看着他们。两个孩子顿时都懵了。世上真还有这么巧的事?

男孩的妈妈有点微胖,中点个子,略显富态,仍不乏高雅的气质。一看就是一位知性的职业女性。头发,脸上也都有过妆容的痕迹,看得出她也是精心准备了偶遇对方家长的。

只是这位知性优雅的女人不是曾经那个向他大胆表白的小学老师。

04

他俩本来就是一个乡镇的。初中,高中都是同班同学。高二的时候,还是同桌。那时候,男孩学习很刻苦,目标很明确,一定要考取自己理想的大学,走出农村,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过上好的生活。他那时候是班上的班长,每天晚自习他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锁门,早上又是他最早来到教室开门。几乎是除了每天的日常跑步锻炼,就是学习了,成绩在班上总是稳居前列。

夏丽的成绩其实也很不错,就是有时爱贪玩懒散,吊儿郎当,没有他一半的用功,所以成绩总是有些起伏。那时候,夏丽总会收到他写给她的信,指出她上课不认真,与别人讲小话,总是督促她,给她敲警钟。夏丽那时候,其实很讨厌他,不想要他多管闲事。可他偏偏就是这样隔三差五的给她写封督促她学习的信。有几封信中还说,希望两人一同考上大学。

心中时刻有着自己的目标,不敢让自己的心思开小差。明明喜欢也只能压在心里,改成用督促对方学习的方式提高她的成绩,达成两人都能如愿以偿的考上大学。

高考之后的估分,他应该考的很好吧,从他估分后的表情来看。他们在走廊上相遇,他眼睛直视着夏丽,微笑的问她,分估的怎么样?夏丽微低着头,眼神转向走廊外,沮丧的说,没戏了。说完就准备去找自己的好朋友晓芳。

他这时一改以往的方式,也免去了羞涩,直接了当的对夏丽说,我喜欢你,随即又递给她一封信。只是这封信不再是督促她的学习了,是一封火辣辣的情书。在信中表明自己喜欢她很久很久了,只是一直埋藏在心里,现在高考完了,到了该了却自己心愿的时候了。

全身心付出的辛苦努力终究会有回报的,他果然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夏丽带着失落的心情投入到复读中。期间,夏丽总是会收到他从大学寄来鼓励她的信,或给她买复习资料寄过来。还是像原来一样督促她的学习,给她敲警钟,可是在来年的高考她依然还是失败了。

05

他确实很喜欢夏丽,即使后来她没考上大学,他依然很喜欢她,他怕她心里自卑,跟她明确的说,内心是纯粹的爱她,跟她是否考上大学无关。她还向自己的父母和夏丽的父母表明了。那时两家也确认他们之间的恋爱关系。

从此一个还在象牙塔里继续读大学,一个已经走向社会上班了。

那时候,通讯还不发达,他们只能靠着书信来鸿雁传情,解决他们的相思之苦。每次收到对方的来信就是彼此最开心幸福的时刻。他们把对彼此的爱与思念都融进在一封封热辣辣的情书里。他们的感情纯粹美好。不带任何世俗的偏见。五一,十一,不管火车多么的拥挤,旅途多么的劳累,只要彼此相互见面,所有的舟车劳顿立刻都烟消云散了,唯有满满的幸福。

这样的美好时光,一直维持到了他毕业后工作了一段时间。

06

他由于读的是师范类大学,毕业后在一所县高中教书。那时候,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候,他终于走向工作了。

他规划着他们的未来:他教他的书,她可以自己开店做生意,或者就在县城找份事情做也行。这样就可以不用分开异地了。他憧憬着他们的未来,心里觉得幸福生活正在向他们招手。她想着,自己目前的工作虽然不是很正式,但只要自己后期努力还是有希望进入编制的。毕竟是在一所技工学校负责校内的图书管理工作。

她犹豫着,是按照他的规划来,还是继续着自己这份工作。内心纠结,拿不定主意。不知是对自己不自信,还是对未来两人在一起没有信心。

国庆节过后,一晃就又到了元旦,这又是他们难得相聚的好时机。她怀着激动的心情坐上了开往他所在城市的火车。下车后,再转40分钟车程的汽车,终于到了他的学校,她要给他一个惊喜,所以他问她什么时候能赶到时,她故意说,当天的火车票卖完了,要等到第二天去了。

赶到学校时还很早,下午2点多钟。她心里猜想着他此时在干什么呢?是不是也跟自己一样也在想着对方呢?也许他正在伏案批改作业呢,他准是个很认真负责的好老师。一路想着,不知不觉就走到了他的一居室宿舍门前。她要给他一个惊喜。

走近门口时,她听见里屋传来了女孩子叽叽喳喳的说话声,她的心缩紧了,在门口停了下来,想继续听他们在谈论些什么。

“你们相隔这么远,你觉得有可能成功吗?她要是喜欢你,爱你,为什么不跟着你到这里来呢?这次元旦了,你们怎么也没有相聚?告诉你吧,你们这是理想的爱情。时间久了,就会被残酷的现实所断送的。即使她回到你的身边来,在这里又没有正式的工作,你们会生活的幸福么?”她噼里啪啦的跟他分析了一大堆有关他们的理想爱情。

接着听他说了一句,我也不知道,现在也觉得未来有些迷茫。

“你不觉得,我们两个很合适吗?我们都在同一个县城,也都是老师,你高中老师,我小学老师,也配得上你啊。”里屋的那个女孩大胆的向他表白。

里面沉默了。随后那个女孩就又转弯说,我这是开玩笑的啦。其实,是我的姨父告诉我你的事情。上次你们学校举行篮球赛,也是他邀请我来给你们助威的,女孩大大咧咧的说着。

后来知道了,那个女孩嘴里的姨父是他们学校的教导主任。他的姨父有意促成他俩的婚事。

叮当,夏丽手里拎着给他买的一大堆瓶瓶罐罐好吃的东西掉到地上 ,发出了清脆响亮的声音。里屋的两个人立刻出来查看外面发生了什么事。

此时空气凝固,三人顿时都僵住了。随后他连忙拉着夏丽的手,兴奋的对她说:“你来了?怎么也不告诉我,我来接你啊,你不是说要到第二天才有票的吗?”

“我想给你一个惊喜啊。”夏丽高兴看着他的说。

那个女孩在他们两个亲热的交谈中,与夏丽打了个招呼后离开了。

夏丽在他那里呆了两天就回来上班了。回来后,她冷静的想清了很多事情,最后做出了果断的决定:与他分手。

是的,理想的爱情终究会被残酷的现实所断送。工作,学历在她心里是永远跨不过去的障碍。她骄傲中隐藏着自卑。

虽然,随后的半年多来,他一再的恳求夏丽不要分手。但是,夏丽终究狠下心来,做出了坚定的决定:不再回头。

07

这么多年来,他们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在当年的县高中工作很不顺心。因为拒绝了那个教导主任的外甥女,那个小学老师。又苦于夏丽死活不肯回头,教导主任总是处处给他这个没有任何背景的新人小鞋穿。

他一定要离开那里。就在工作中继续学习,后来考取了博士。现在夏丽女儿的大学当教授。夏丽也在后来的工作中取得本科学历。各自过着自己岁月静好的生活。

08

今天在这样的场合相逢偶遇,的确是他们人生中的一场意外。

他们错过的姻缘,会在孩子们的身上续上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主要说的是批判性思维,简单的说就是种非常客观的思维方式,尽量用理性去思考问题,而少用感情、直觉,客观的评价每个...
    岁月静好tomorrow阅读 528评论 0 0
  • 文档流的概念指什么?有哪种方式可以让元素脱离文档流? 将窗体自上而下分成一行行,并在每行中按从左至右的顺序排放元素...
    块垒阅读 442评论 0 0
  • 时间好快,一晃已经二年,我和小敏一起来的。小敏原来和我搭伙计,刚来的时候她管理真的有一套,刚入学的孩子们真...
    咫尺为邻阅读 121评论 0 0
  • 你的常识还在吗 图:来自网络 文:青色微寒 这件事我想了一天,多少次想跟别人提起,话到嘴边,我又忍住了。 起因是这...
    青色微寒阅读 185评论 0 0
  • TCP建立连接 1.请求端(通常称为客户)发送一个SYN段指明客户打算连接的服务器的端口,以及初始序号(ISN)。...
    傻傻小萝卜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