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思考

针对这次突发的疫情时件,你有什么改变或者思考?

2003年,经历非典役情的时候,我刚刚高考,当年在老家汕头,感受并没有那么强烈,17年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我从曾经的无知少女变成了上有老下有下的中年女子,肩上多了对家庭、对子女、对公司、对员工的责任。

这一次的感受非常强烈,在疫情这段时间,看尽人间百态,而我,在增加了十几年的阅历后,也不再懵懂,在疫情这段期间,我做了以下四方面的行动和思考:

一、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

疫情期间,看到全国不断涌现的患者,举国都在行动,很多幕后英雄在背后默默付出,我一直思考,我可以做点什么?以前经历非典我还小,但是现在也逐渐有能力可以帮助人了,无论是金钱还是安抚,我觉得都必须要去做,因为我是中国人,也因为我从小到大的理想,成为慈善家。

于是,我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组建了一个未名妈妈爱心群,全球募集了口罩,防护衣等一批物资,经过严格的品质筛选,直接和医院对接了,寄送过去,人多力量大,共计花费了20多万,随着医疗物资的逐渐落实,一些医院出现了生活物资的缺乏,我们几个朋友(还有一些安心人士)又募集了几万元,购买了纸巾等必需品,由武汉的义工协助送去了医院。

期间,也参加了一些爱心群的捐助,记录这些不是为了炫耀,而是内心的一种感动,让我想铭记,社会有很多善心的人,大家众志成城,可以克服困难,战胜疫情,我也逐渐明白了自己应该如何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如何用自己的影响力去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每个人都可以是英雄,都可以为他人负重前行,如此这般,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加和谐美好。

财富的意义远不止于物质和金钱,而是代表着沉甸甸的道义和责任。既然我们的财富来自于社会,我们就要善用这些财富服务和回馈社会。从小处讲,这是知识与财富之间的良性循环;从大处看,这是为了让个人价值与造福人类的终极目标相一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定位自己不仅仅是一位财富捐助者,更是一位教育践行者。

很多客户朋友最近和我聊天,总会聊到幸福的话题,结论就是,你现在幸福吗?为什么?你幸福的来源是什么?

也许是因为为人父母,为人人女,随着年纪的增长,对于我来说,我现在的幸福感的大小,来源于每天我帮助了多少人,无论是金钱或者思想,我让多少人得到了改变。

一直持续日行一善,坚持了近十年,一直做基金定投,我坚持了十三年,做善事,做理财,我是认真的,让每个人都可以财务自由,富则兼济天下,让财富温暖人生,一直是我不变的追求。

目前在我看来,我觉得人生有两件事最意义:第一是让自己幸福,第二是让更多的人幸福。人生有两件事很重要:第一是让自己好好活着,第二是让更多的人好好活着。  希望大家活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对自己的一生总结是,我幸福快乐的度过了这一生。

二、你的存款可以用多久

这次过年假期,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最长的一次,很多人从刚开始的雀跃,到慢慢回归现实,意识到焦虑,因为接下来的2-3个月,时间或许更长,餐饮、旅游、住宿、电影、商场、交通运输、教育培训、农林牧渔等不少行业的复工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有的人,假期延长了,有的人,休假一结束,可能就失业了。

在这场事件里,如果再持续几个月,很多的公司会经营不下去,无论是否感染,其实,每个人都在这场灾难里面了。

员工焦虑每个月的车贷房贷等固定支出,老板担心现金流。

无论是发工资的老板,还是拿工资的员工,越是危机发生时,才越能明白“手有余粮,心中不慌”的道理。虽然钱不是万能的,但手里多点钱还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而且最好是不仅有钱,还得是现金流。因为,一个人/企业的赚钱能力决定了他活得好不好,而一个人/企业的现金流管理能力决定了他能活多久。

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让不少经营者面临“生与死”的难题。

如果你月月赚钱月月光,那等到“黑天鹅”一来,生活就像遭遇了龙卷风,一片狼藉。

所以,亲爱的朋友,请一定一定及早管理你的现金流,“月光”是万万不行的。

希望每个人都能清算一下自己的资产,未雨绸缪。


希望大家不要有这种无奈,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三、你一定要理财

在这个消费无限膨胀的时代,很多人经常管不住自己的手,存不下钱。大家可以尝试一下“三等分法”强制储蓄。

具体做法是,把你每个月的收入分成三等分:1/3用于吃饭、交通、房租等刚性开销;1/3作为储蓄金,存到银行或基金账户;1/3用作灵活使用资金,如购物聚餐人情消费等。

这种存钱方法,是将积蓄先从每个月的收入中拿出来,而不是把每个月花剩下的钱再拿去存。

换句话说就是:收入-存款=花销,而不是:收入-花销=存款。

女侠现在每个月是直接把工资发放日设置成基金定投日,每月一发工资,固定往里面投资,收获长期受益,这个习惯保持了13年。

理财,是可以让你自己的生活底气十足,未来充满无限可能的渠道,但是很多人经常抱着暴富的想法去做,往往追高受到打击后就放弃了,

很多人把炒股当成理财投资,最后却让炒股影响到了自己的生活。 女侠在金融市场多年,得出以下结论:炒股不可能快速积累财富,如果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炒股,你将亏的很惨,同时会浪费自己的时间,影响自己的心态。如果不是把炒股当成一项事业,全心投入不断提升所需的经验、技能,请远离股市,普通人很难战胜人性。女侠觉得购买基金,是普通投资者很好的投资方式,培养长期思想,接受资产配置的理念,将复杂的研究、繁琐的计算都交给基金团队,真正实现慢慢变富。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留更多时间去享受生活!

投资的本质无非就是希望今天付出的一笔钱,能够在未来收回更多钱,所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投资本质上还是希望买到低估的东西,买到将来能够超过大家预期而成长的东西。但是不是每个人都理解这段话,那就交给专家吧。

为什么女侠一直强调要理财,给大家看一段最新发布:

2020年1月广义货币m2突破200万亿,真是具有历史意义,2013年才100万亿,不到七年翻了一倍,我们测算发现:过去四十年,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年均增速15%,从各类资产价格表现看,绝大部分的工业品、大宗商品、债券、银行理财等收益率都大幅跑输,只有少数的一二线地价房价、医疗教育等服务类产品、股票市场上的核心资产等收益率跑赢这台印钞机。

你跑赢了M2了吗?


这是这两周基金的投资收益(其中一只)。

四、免疫力才是竞争力

这句话是近期经常看到的,很多朋友开始审视自己以往的生活习惯,曾经,我们只顾埋头赚钱,为了钱我们牺牲了健康,熬夜,吃外卖,喝酒抽烟,经过这次疫情,大家的认知发生了彻底改变,更重视健康。免疫力,才是我们一个人最核心的竞争力,才是可以摧毁一切商业逻辑的降维打击。  身心健康,将是未来检验一个人价值的关键指标,我们或许从此懂得如何生活了。  什么是免疫力?  免疫力又称之为抵抗力,是人体的一种自我防御机制,严格意义上来说应该称之为免疫系统。

免疫系统是一个庞大的且复杂的系统,因而平衡是相当重要的。日常生活中除了外部直接注射规定的疫苗让身体产生某种抗体外,更多的是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这对于日常抵抗力的维护与提升至关重要。

其实,人每经历一次困难,就会坚强一次,成长一次,过后发现,我们不仅没有被打趴,反而会变的更加强大。

疫情还没结束,但我有信心,待到春暖花开,再看这街道车水马龙,但愿每个人都能从这次疫情中得到足够的成长和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