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游东湖

去年国庆中秋两佳节,一家人结伴同游福州长乐滨海新城。

那个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碧波荡漾的东湖,整洁宽敞的马路,集科技、人文、生态特色的数字小镇,都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

春节时又听说在福州新区的长乐会展中心,有从长安(西安)空运过来的花卉展出,和大唐文化迎新春文艺表演;

从福州到长乐一马平川,公路笔直平坦,车子无需爬高爬低,转弯抹角;路途短,不到一个小时就可到达。

商量的结果,大家都觉得二游东湖是不错的选择。于是,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天,一家人又一次兴高采烈地往长乐滨海新城开拔。

一回生两回熟。轻车熟路,只一餐饭的工夫就到达东湖。果不其然,再次来这里旅游,仍然是收获多多,不虚此行。


下车漫步,和风吹拂,空气清新,蓝莹莹的湖水波光粼粼,似有重回故里,温馨而亲切的感觉。

路上除了有不少年轻人慢悠悠地骑游外,路上方还新增了一个儿童游乐园。前一次来游玩时还是一块空地,想不到两三个月不见,一座崭新的乐园已拔地而起。真是新区新气象,日新月异。

吸引我目光的是那几个正在撒欢儿荡秋千的小屁孩,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观望。只见他们两只小手紧紧抓住两根斜绳,用力往下一拽,那些被横七竖八的缆绳兜住的小屁股连同上身,像一个个五花大绑的小包袱向下坠去。

说时迟那时快,悬在半空中搖来晃去的两只小脚丫,快捷地在一张紧绷绷的布幔上一叩,“小包袱”就被掼到半空,荡过来荡过去。

然后又拽绳,又下沉,又升高,忽高忽低,周而复始,反反复复……走出老远还听见那几个神兽们的欢笑声和一两声惊叫。

这种软秋千要比木板的好多了。不但荡得高,一次还能同时上好几个人,而且还耐用;

木板秋千荡得低,一次只能坐两个人,经不起风吹雨打日晒,容易坏掉,很不安全。


我们边溜达边欣赏湖畔美景,不知不觉来到拐弯处的一座大楼前,它就是长乐会展中心。

站在大楼前的旷场上,透过眼前葱茏丰茂又参差不齐的花草树木,仍然看见不少的游客乘坐着出租车,在悠闲自在地骑行,不时有小汽车疾驰而过。

路前方的湖水还是那么蓝,那么绿,微风不兴,波澜不惊,宽阔而绵长,长到一眼望不到尽头。

后来查了查才知道,东湖原称文武湖、文武砂水库,位于长乐文武砂镇,是一个水域满级5000亩的淡水湖,单水域面积就是杭州西湖的1.6倍。

周边还有好几个沙滩和湿地公园,(有的正在建设中)是一个值得游览的好地方。

湖面上还看到白帆点点,那是为6-18岁青少年提供的航海营地教育课程和活动的训练基地。隐隐约约还听见从微风中传送过来教练的喊话和口令,还有盘旋在湖面上海鸥那悦耳动听的哨音似的鸣叫声……


可没有想到的是,元宵节这一天刚好是星期日,闭馆,没开门。这无异于给我们兜头浇下一盆冷水。要知道,我们这一次重游东湖,主要是冲着花展和演出来的。要是没有了这两项活动内容,虽谈不上大失所望,但至少是不大理想,留有遗憾,心像结个纽,很不舒坦。

我们和几十名游客,呼啦啦地簇拥在门口,用期盼的目光看着这里的负责人,大声嚷嚷,恳求他们破一次例打开大门。

后来,一位年过半百的老馆长,还真不忍心看着我们这一群从远道而来(有的从上海来)的游客被拒之门外,于是临时决定工作人员和演员取消休息,各就各位,重新上岗。

游客们个个如愿以偿,心里十分高兴。

一群人熙熙攘攘,蜂拥而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安花博汇欢迎您”八个大字,一下子把我们带进万紫千红、春色满园的花花世界。

最引人注目的要数那几盆光叶子花,它是三角梅中的其中一种。整株树没有旁逸斜出的枝桠和绿叶,却是满树红艳,层层叠叠,密密麻麻。仿佛是千万只红蛱蝶,从四面八方不约而同地倾巢而出,轻盈地煽动着纤薄的翅膀,纷纷扬扬地汇聚在这里;

有诗赞曰:“三片迷人叶,含情脉脉开。色鲜花自醉,常引蝶徘徊。”

“三片迷人叶”其实指的是它的花苞片,不是花瓣,也不是叶子。它娇俏艳丽,馨香飘柔。在自我陶醉的同时,也常常招徕来那些见色起意的蜜蜂和蝴蝶,围着它们团团转。

只要一个盆,一抔土,一点阳光,一瓢饮,它们却如此地肯卖力气,使出浑身解数,绽放得淋漓尽致,像一团团熊熊燃烧的火焰,热情奔放,映红了大厅。

它们对人们索取的那么少,可奉献给人们的却是这么的丰厚。我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赞叹它们无私大度的品格和大自然的神奇魔力,站在花叢前流连好久才离开。

其次吸引我目光的是那晕染斑斓,形象逼真,像是翩翩飞舞的蝴蝶的“蝴蝶兰”。

这盆蝴蝶兰很独特,花瓣大的如同麦秆编织的蒲扇,上面布满千丝万缕的脉络,像是人体错综复杂的毛细血管,又像是老树的根根叶脉;

这种蝴蝶兰也不多见,花朵柔柔软软的如同嫩嫩的蘑菇片,冰心玉洁中镶着一抹湖蓝色,清新素雅。中央像一张撮着的圆嘴巴吐着金色花蕊,新颖有趣,别具一格;

这盆是最常见的蝴蝶兰,红中带粉,浓淡相宜,最像那些翅膀舒展、跃跃欲飞的蝴蝶栖息在枝头;

蝴蝶兰多姿多彩,花大色艳,气味芬芳,浑身洋溢着喜悦的气氛。许多人家里过年时都喜欢摆上一盆,喻示着喜气洋洋,有年味,也寓意着传递幸福的使者。

据说在全球蝴蝶兰有1000多种,姹紫嫣红,五彩缤纷。有的花朵还有条纹、斑点和色块等不同的花纹,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是各大园林景区中最常见的植物景观。

蝴蝶兰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效,就是对空气中的甲醛和苯等有害气体有很强的吸收和分解作用,对提高人们室内的空气质量起到很好的作用。

花期长(3至6个月),花量多,耐寒,病虫害少,皮实好养,是人们调侃的懒人花,可论漂亮一点也不逊色于其它精心培育的花朵,是人们很喜爱的一种花卉。

这一个个长得金辉灿烂,皮肤溜光水滑,宝葫芦似的叫“乳茄”, 也有人叫它“黄金果”和“五代同堂”。喻指福寿满堂,花韵溢香。因它外形美观,寓意深远,许多人会在冬春时节把它买回来摆在家里。

可这种花非花,果非果的漂亮“乳茄”,身上却有毒,不能当水果吃,但可以药用,能清热解毒,主治心胃气痛,淋巴结核,腋窝生疮、痈肿、丹毒、瘰疬等病症;

这株又粗又壮的花秆像是被一层层的笋衣包裹着,上头顶着一朵金色的莲花,而得名“地涌金莲”,是佛教中“六花之一”,清香,靓丽,易种养。观音菩萨下的莲花台就是它;

这是寓意着“财运滚滚满堂红,珠珠粒粒皆幸福”的朱砂根。

它那一颗颗红润臻圆的球果像是一个个玲珑别致的红宝珠嵌在上面,又像是酸酸甜甜的红樱桃,挨挨挤挤地长在树底端,令人耳目一新;

蓬荜生辉的大厅里还有许许多多熟悉和不熟悉的奇花异卉,如水仙、金桔、多肉、荷兰芍药、皋月杜鹃、粉苞酸脚杆…… 琳琅满目,不胜枚举。

我们穿行在千姿百态、众芳摇落的花丛中,嗅着鼻子吸吮着馥郁芳香的脂粉味,神清气爽。

这里的每一朵花都像是大自然的精灵,竞相开放,鲜艳夺目。它们用各自独特的美丽和芬芳,博得游客们的眼球,传递着生命的活力和希望。

在这里,我们可以暂时忘却生活的烦恼和压力,让心灵得到放松和滋养。在这美丽的花海中,让我们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品味生活的美好。

看了花展紧接着是看表演。演出本来是在二楼,上面有舞台,有音响,有灯光,有暖气等设备。可现在临时决定演出,只好一切从简,因地制宜,选择一层花展的空地处做舞台。

……

正月天气,春寒料峭。一群年轻漂亮的姑娘们不顾天寒地冻,紧张地涂脂抹粉,梳妆打扮,准备整装待发。

为了不影响演出效果,她们照旧是坦肩露背,穿着单薄飘飞的衣袂裙裾。有的只穿袜子,还有的打着赤脚,踩在冰冷的地板上迈着小碎步,踮脚跟,转圈圈,舒广袖,一招一式,轻歌曼舞,专心致志,没有半点的敷衍了事。

偌大的大厅,冷嗖嗖的寒风直往姑娘们身上钻,近距离观看的我都为她们感到心疼。可姑娘们个个是笑容可掬,活泼可爱。上台下台,进进出出,认真表演,持续了近一个小时。

她们不远万里从西安乘专机到福州来,不辞辛苦地为这里的人们传播大唐文化,这种难能可贵和兢兢业业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还有那些远在天边的园丁们,把辛勤栽培的花卉,专程从西安空运到福州来,给这里的人们观赏,分享他们的友好和美丽!也是值得我们致敬和感谢!

这次我们一家人来福州新区旧地重游,不但重温了东湖的旖旎风光,还观赏了漂亮的花展和精彩的大唐文化表演。不仅享受到了几场视觉的盛宴,还深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满载而归,感动不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非首发(2017年之前的部分非首发),文责自负。非首发部分发于微信公众号:林中手记。 喜欢,就是一种淡淡的行进...
    林中手记阅读 2,746评论 34 162
  • 尽管这几天室外天气还比较寒冷,可在北京植物园的热带温室里,却是暖意融融,色彩斑斓。北京植物园第十四届兰花展将在春节...
    视野聚焦阅读 67评论 0 0
  • 吕梁交城县:年前花市真热闹 任红生 现在离过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大街小巷的年味儿也越来越浓。市民们也开始纷纷置办年...
    教育园地阅读 279评论 0 0
  • 台湾是个小岛,天气晴朗时天空感觉离我特别近。新北工厂不多,我居住的地方生活机能不错,如果要找工作基本上都是服务业。...
    貓grace阅读 86评论 0 6
  • 小萨总结了一下今天的花朵,大约都是叶子油绿,花姿婀娜。属于石蒜属。属于花朵界有身份的娇客。小萨逐一解释之后,你肯定...
    冰河世纪小萨阅读 753评论 1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