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蔚《难道一切都是我的错吗?》

这本应该算是一本心理医生的手杂记。作者李松蔚是北京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讲师;是一个女孩的父亲;同时,在认知行为治疗,系统家庭治疗两个领域有丰富的研究、教学,和实践经验。《难道一切都是我的错吗?》是他2018年的第一本畅销书,副标题为“重构你的家庭亲密关系”。

书旨在告诉大家,对于家庭,我们总是可以找到积极的、不指责的、寻求改变的态度。每个人都不自由,每个人也都是自由的。书中从认知误区、关系视角、亲密困境、育儿观察、家庭系统五方面,用浅显易懂、深入浅出的写作方式和案例拆解,纠正常人“不正确”/“不完美”的惯性思维,运用复杂的心理学理论,让我们从关系系统的角度,看待并化解成年人中的“关系困局”问题。

本书每个方面都有十余个案例支撑或者阐述,但有些内容在我看来十分牵强或者浅显。所以下面我挑了一些我自己感兴趣、有感想的内容分享。

(加粗的部分是我觉得很不错的观点)


一、认知误区

1、认知破局①:抱怨是走出来的第一步

李松蔚博士通过临床观察发现:“某种意义上,越能展现出不幸的人,就越有力量。”这里说的“展现”指的是当“患者”或者“对方”向你抱怨或者诉苦的时候,一方面,表示出了他们内心中的不满情绪,需要找一个出口发泄出来;另一方面,他们在向你寻求帮助,这种帮助可以是心理上的,也可能是具体措施或者行动方面的。不论哪种情况,这都表明了他们有勇气说出他们的“不幸”。

这让我想到了2004年由黄建新执导的电影《求求你,表扬我》,其中范围饰老实人演杨红旗、陈好饰演大学生受害者欧阳花、王志文饰演报刊记者古国歌。故事是:老实人杨红旗多次来到报社,要求记者古国歌在报纸上发表一篇文章表扬自己,理由是他于情人节当晚救下一个险遭坏人强暴的女大学生欧阳花。古国歌不明真相但是被他的执着打动想调查此事,他找到了受害者欧阳花,但欧阳花表现的阳光灿烂,一口咬定根本没有此事发生,即使到了三方对峙,欧阳花依然矢口否认。记者古国歌调查发现,老实人杨红旗之所以想得到登报表扬,是因为他的父亲是一位老劳模,身患重病的他就希望临终前看到儿子被登报表扬。当古国歌第二次见他父亲的时候,是在他的“葬礼”上(之所以打引号是因为这是一场假葬礼,就是为了让记者动摇,彻查事件到底)。古国歌动容了,决心要把这件事调查清楚。最终他凭借这篇文章获得了纪实文学奖,给杨红旗登了报纸,但花季少女欧阳花却永远的蒙在了“受侵害”的阴影里。原来,每个人都有私心,杨红旗做了好事想登报纸给父亲证明,但却未曾想到这件事对受害者的伤害有多大;古国歌是一个好记者,他为了帮助杨红旗调查事情真相,最终能够获得新闻纪实文学奖;但没有为欧阳花着想,她之所以频频“撒谎”称并没有被强暴这件事,无非是想平息是非,过正常大学生的生活,她在事情大白于天下之前依然守口如瓶,自杀可能是她唯一的出路……

诉说自己的不幸,可能是一种对生活抗争的勇气;而诉说他人的不幸,可能是一种自私的,或者旁观者“嘲笑”的行为。很多处在不幸中的人,并未感知到自己的不幸,因为他们在惯性思维中认为“生活不就该是这样吗,有什么可抱怨的呢?”然而,当他真的有勇气走出“抱怨”这一步的时候,说明他清楚更好的生活是什么样。


2、认知破局②:不面对,不代表问题不存在

李松蔚博士认为在面对生活中难以逾越的坎的时候,面对问题是唯一的出路。在问题发生之前,“黑色的想象”能够让我们改变现实中的心态。它是一个友好的忠告,提醒我们有些事情要准备好。你有没有想过它,并不会改变它未来出现的概率,而你有没有做好准备,却足以影响你当下的生活。

这里面提到的其实是一种“预演”的概念,即时刻假象某件事的发生,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在时间宽裕的情况下,我们可能会想到多种预案。当“危险”真的发生的时候,我们已经在内心中排练过数十场了,根据“案发情况”我们“沉着应对”就好。

“预演”的概念同时能运用到比如演讲之前、答辩之前、旅游出行之前等等。


3、认知破局③:把不可控时间当做因果事件是一种错觉

在你生病的时候,家里老人总是会说:“你看,平时不好好喝水/吃菜/运动,生病了吧。”他们的关注点不在于查明病因,而在于“借题发挥”。

如果对这样的说法不加以反驳,久而久之,可能就会把“病”和“错”混为一谈。孩子也许会形成一种理念:“只要按家长的要求做到了,就可以不用生病了。”或者说:“如果我生病了,就说明我哪里做得不对。”

这种理念,把不可控的事情当成了可控的,是一种错觉。

万一有一天孩子问:“我什么都做对了,怎么还会生病?”要怎么回答?

就只能告诉他真相——“人就是会生病的,再怎么防也防不住。”


二、关系视角

1、"课题分离":分清你和我,不等于不管你死活

【例】两个姑娘去修手机,老板说:"可能是元件损坏,维修加换新需要200块。"姑娘抱怨说:"200好像太贵了吧。"正常思维下,老板可能会说:"光成本就180,还不算人工"呢等等。但这个老板却说:"那我先拆开看看,能修我帮你修,不能修就只能换了。"

【拆解】在这个场景中,老板巧妙的运用了"课题分离"的方式:价格贵是客观事实,觉得贵是你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我如何能帮助你这是我能尽可能做到的。所以,对方同样接收到“价不能变”这个事实,感受却会有差异。因此,老板传达的信息就是:“你希望省钱,好,我们就试一试。”

所以,一个做好了课题分离的人,不见得是冷淡的。

如果去做生意,他的生意可以做得很好,顾客会喜欢这种能为他人着想的人。

他很热情,关心别人,照顾别人,而且是更好地照顾别人。

他很灵活,同时又很清楚界限,不会把两个人的事混为一谈。

他的关心就是关心,而不是过度的干涉,他对别人没有越界的要求,又很清楚自己要如何担负自己的责任。

当他需要维护自己边界的时候,他会明确告诉你,而不是推开你。

他理解你的不舒服,会陪你一起面对,而不是躲着你、敷衍你。


2、保持适度冷淡:正确安慰一个倒苦水的人

在对方跟你抱怨/倒苦水的时候,你需要先分别对方是在跟你寻求安慰,还是想找你提出解决方案。在事情没有清楚之前,最重要的原则是:保持适度的冷淡。换句话说,保持一种“我全身心地同意你,但是我不会主动要求你改变”的状态,你不动,我不动。

有时候,冷淡的相处自有一种温柔和善意。那意味着:我接受你按自己的想法生活。

哪怕你不断强调你的痛苦,我仍然相信你有为自己做主的能力。

【例】当闺蜜跟你说男朋友对她不好时,不要急于判断,先做一个倾听者。

【例】当老人跟你抱怨家务太多时,你不要提出要不然等你干、要不然请保姆的冲动行为。

这种“你打算怎么办”的提问,永远比“我建议你怎么办”更好用。记住:选择的权利在对方身上。虽然我们总觉得自己有更好的办法,但那只是因为我们不够理解对方,而不见得是对方真的想不通,非要别人提点。这样,他们拒绝改变的时候,我们也就不会那么挫败。我们会在心里默默地说:“好的,我知道这是你的选择。我尊重你的选择。”


3、描述经验本身:不评价的交流方式,只关注具体发生了什么

如何不评价的交流方式?它只关注具体发生了什么,而不是进行抽象的判断、定义以及对人的褒贬。

【例】一个不评价的老师,会这样问学生:“你最近常常不做作业,发生了什么呢?”而一个评价性的老师则会说:“你最近怎么老不做作业?”前者是在关心一件事件的发展过程,而后者就只是在训诫。后面的这种情况,老师根本不在意理由,他只关心对学生的定性,而这件事他已经做到了。“承认吧!你就是个差学生。”仿佛是这样的潜台词。可以嗅到明显的拒绝气味。如果你是这个孩子,只要低头认罪就好了,什么都不用多说。

当你评价别人的时候,你其实已经假定了自己比别人更“懂”。但如果只是描述自己的经验,不懂的人也可以做到。


三、亲密困境:你是否缺乏获得幸福的勇气

1、“凭什么每次让步的人都是我?”

对亲密的依赖和恐惧让我们彼此靠拢、彼此伤害,又彼此珍惜。

人们之所以会吵架,本质上都是因为太在乎对方。当我们在关系中的期望得不到满足时,吵架可以让我们确认自己还在被爱——即使是用一种让人非常不舒服的方式。

软弱没什么不好,它恰好是伴侣当初走到一起的理由。因为软弱,我们相互依赖,我们从内心深处需要对方,希冀对方对自己好一点儿,同时我们又知道自己对这一切无能为力,随时朝不保夕。我们还知道,同样的感觉对方也有——对亲密的依赖和恐惧让我们彼此靠拢、彼此伤害,又彼此珍惜。有时候,关系中的双方是想通过吵架,提醒自己不要忘了这一点。

2、有时候,“不靠谱”的父母也很重要

我们用怎样的态度来面对错误,是付之一笑还是事事计较,也许会传递出不同的力量。

当我们害怕某件事的时候,我们就是潜在地相信“这件事超出了我的能力,一旦发生,我没有力量应对”。所以,谨慎虽然是一种珍贵的品质,但如果背后没有足够的胆气作为支撑,谨慎和不自信或许就只有一线之隔。

【例】情侣之间的年龄差距问题;在教养孩子方面,父母是经历过风雨的,但是在孩子可能面临这些问题时,他们变得谨小慎微——我爸从来都不让我开车——十分能耐使七分,留下三分给儿孙;十分能耐都使尽,后辈儿孙不如人。

就给他们的应该是“就算最糟糕的结果发生,我也能应付,但我只是希望提前准备得更好。”而不是“他们惧怕麻烦,最好是顺顺利利坦坦荡荡的。”


3、为了孩子,好好离婚

孩子的成长,永远离不开两个人的共同参与。

① 离婚不是因为谁是坏人。

② 可以不说,但最好保持诚实。

③ 分开,意味着双方都有更好的可能。

④ 在对孩子的养育上继续保持合作。


四、育儿观察:请把孩子当作与自己一样的人

1、“有了孩子,我还是我自己”

但愿他们一起走完这段路的时候,每个人仍然还在做自己。父母考虑的是:“我在这段路上得到了什么?我是不是成了一个更好的人?”而不必越俎代庖地想:“我有没有让孩子走一条最好的路?”


2、成人的规则与儿童的江湖

小朋友的人际关系根本是一个野蛮生长的无序世界。而我在成年人的规则世界里生活得太久了,以为一切边界问题,只要张嘴就可以解决。明明依赖于别人的配合,我还一厢情愿地认为它也适用于孩子。

当一个人说“不行”的时候,在一个孩子听来,对方只是说了两个字而已,可以听,也可以不用听。不听的后果是什么?不知道。那可以试试看嘛!孩子是最有好奇心的,也许你是随便说说而已,我继续做,会怎么样呢?

所以跟小孩打交道,成年人也觉得棘手。


3、未来社会,孩子最需要的心理品质:跟你无法控制的世界相处

未来社会,最重要的一种心理品质就是“相处”。

跟别人相处,跟技术相处,跟风险相处,跟不确定性相处,但本质上是跟我们无法控制的世界相处。对孩子来说,他需要接受这个世界根本没有统一的规则的支配。对爸爸来说更惨,他要接受这个家庭也没有统一的规则的支配。以后并不是动动拳头和嗓门,就可以当好爸爸的时代了。


五、家庭系统:家庭当中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是合谋

1、确定的一代和不确定的一代

我不需要抱着“唯一正确”的生活方式来应对生活本身。

一个人认为生活很危险的时候,就需要用规则来保护自己。


2、我压根儿就不信“丧偶式育儿”那一套

如果只是想抱怨男人,就告诉自己(也告诉他):他不重要,没有也行。但如果真的想让他多参与一点儿,就必须承认:他很重要,没有他不行。

我相信,家庭当中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是合谋的。如果爸爸表现得很冷淡,那不仅是爸爸本人的选择,背后多少也体现了妈妈和孩子的意志。

所以,如何在家庭里发现父亲的存在呢?

答案很简单:只要这个家庭愿意承认,并正视“父亲”的存在。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