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把10%的时间拿去努力,剩下90%用来着急

你现在是否陷入一个魔咒:“每分每秒都特别着急”,早上着急出门着急吃饭,到公司着急工作,下班又着急赶车回家......早晨一睁眼精神就开始紧绷,直到晚上闭眼——运气好还能睡着,运气不好就会失眠,一边失眠,一边更着急。

这么着急,又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做好?

其实“着急”是我们很多人普遍存在的一种情绪状态,在一件事情未出现结果时,我们就常常着急,从而采取一些行动,希望更快更好的做出结果。


只是很多人没意识到,自己生活中的大多数“着急”,都不能对最终结果起到正向作用,是“无效的着急”。


俗称:“瞎着急”。


1.有些人用“着急”来假装忙碌,却陷入了“多线程工作”的陷阱

当我们感到着急时,往往会选择同时做多件事情:一边发微信,一边写材料,还得一边回复邮件。这样工作会让我们感到更加“忙碌”,心情也更容易“着急”,但我们也往往觉得这样操作似乎能处理更多事情。

一个每天只在做单一工种的人,和一个总是在同时段做很多件事情的人相比,即使工作量相同,后者也很可能感觉自己比前者更忙。而且同时处理多项事情很容易让人感到时间更紧迫,并因此消耗更多精力。这种现象还被Brigid Schulte称为“精神的无尽循环现象”(mental tape-loop phenomenon)。


很多人面对许多工作,就会开始着急,开始手脚并用的“多线程工作”。

这样确实会感到自己非常忙碌,并从中获得不同的成就感。但问题在于,不是所有人都能真正高效的“多线程工作”,这需要非常高的自我管理能力。多线程的工作方式也需要人能够不断从一个任务切换到另一个任务,这个切换过程也需要花费一定的认知资源和注意力。


一旦我们只是因为着急,就盲目选择“多线程工作”,带来的很可能只是一种虚假的成就感,同时,也更容易出错导致返工。


2“着急”快速完成任务,可能只是为了缓解“不可控”带来的不安


明明到了单位也是刷手机,却还是要不吃早餐,紧赶慢赶提前四十分钟坐到工位上。


明明交方案的deadline是周五,却非得着急地在周三前做完,只有这样才能安心。


不同于经常拖延的人,有些人做事总是风风火火,而且总是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开始,便立刻陷入“着急”状态。


这些人总会非常着急的、提前很多时间把事情做完。虽然貌似很有效率,但可能也意味着更大的压力,和更低的质量。


他们这么做的原因也往往在于,这让自己觉得事情更加可控和确定——当事情都被安排好,或者提早完成,人便会觉得一切尽在掌控,未来将会发生什么都是自己掐指一算就能算出来的,这种“安心感”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用控制感来获取安全,是人们面对未知和不确定性的重要方式。只是每个人对于控制感的需要,和对于不确定性的忍受程度是不一样的。


越是高控制、低不确定性忍受能力的人,越可能对“失控”过度敏感。面对相同的事情,他们会更多的感到着急,从而做出一些不够理智的行为。虽然快速得到了控制感,但也可能牺牲了工作的质量。


3.还有一种“着急”,只是为了缓解自己对于人生的怀疑

怎么把工作做的更好?怎么赚更多的钱?怎么照顾孩子......这些事情总让人很焦虑,但这些问题也构建出一个人生活的意义。


当一个人找不到让自己去努力和付出的事情时,很容易为自己一事无成而焦急,开始怀疑自己人生的意义,感觉自己特别渺小无力,没有成就,甚至接受自己人生平凡的必然——心理学上,我们把由此而产生的绝望称为“存在主义绝望”


为了抵抗这种绝望,我们会急于让自己“忙起来”,假装自己活得很精彩,很努力。着急做工作,着急回家照顾孩子,着急聚餐约会......甚至过马路都着急地闯红灯。


在这个过程,我们之所以着急,往往并非因为接下来要做的事情真那么急迫——这种着急,其实只是为了缓解自己对人生、对自我价值观的一些怀疑。我们假装让自己忙起来,就能合理逃避很多人生的思考。


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多数人为了逃避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


4.如何摆脱“无效的着急”?

现在思考一下,你是不是也有过上面这些“无效的着急”?


这些“着急”的感受,除了让我们越发焦虑,往往对结果并没有太多推进作用。相反,真正有助于完成工作,实现人生价值的,往往是“情绪稳定”。


所以,怎么做才能让我们不要掉进“无效着急”的陷阱,让自己尽量保持情绪稳定呢?下面分享两个非常朴实但有效的小方法:


1. 当你特别着急的时候,强制让自己趴15分钟


当我们特别着急时,不安和恐惧会驱使着我们做出各种徒劳的努力,而小睡一下或许就是打破这种僵局的方式。


研究发现,15~30分钟的小睡可以帮助人们“清空”大脑,减少注意力残留。即使不睡着,强制自己什么都不做,趴在桌子上冷静15分钟,也有助于大脑的重新思考。


当你一觉醒来之后,一个干干净净的脑子将有助于你更高效的处理信息。


2. 面对“不可控”的事情,也许可以果断“放弃治疗”


前面提到过,许多“无效着急”来源于我们对于不可控的恐惧。此时,我们除了立刻获取结果,以获取心理的安全感,还可以把注意力放在真正可控的事情上。


通过分析清楚哪些事情是可以控制的,会让我们清晰的看到自己能改变啥,不能改变啥,并从中重新获取掌控感。


对自己不可控的事情,该放弃治疗就放弃治疗,就不要硬杠了。反而是这种“放弃治疗”的时刻,能我们意识到“失控”也许并没有那么可怕,甚至有时,它们会带领我们发现对于”失控“的恐惧背后,自己真正害怕的是什么。我们也能更好的理解自己,渐渐摆脱“无效着急”。


俗话说,步子大了,容易扯到蛋。走得最慢的人,只要不丧失目标,也比漫无目的地徘徊的人走得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操场集合举行升旗仪式这种事,对我来说越来越少了,上一次是在一年前,今天早上又被新生升旗仪式的声音触动,跑到阳台上...
    冰弦断桥雪阅读 202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二六班的杜婧雯,今年八岁了,我是一个自信、爱笑的小女孩。我的兴趣十分广泛,喜欢读书、唱歌、跳舞、画画等...
    稳稳的幸福_c9df阅读 416评论 0 2
  • 快点,过来 待在我的身旁 我就是你的守护者 手儿,给我 紧贴我的手掌 我要和你手牵手一起走 不回头的往前走 去尝我...
    翱蓝阅读 154评论 0 1
  • 实例 过滤用户输入的一段话 检测其中是否包含敏感词 demo思路及代码 参考了一个python2程序 先过滤关键字...
    无名氏_1阅读 1,7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