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来了个公务员

每年一度的公务员选调信息,我看看就算了,然而今年我却莫名其妙被“关注”此事,原因还得从头说起。

话说上个月,办公室主任将选调公务员的信息链接发在了工作群,本着逢群消息我都打开了解的原则,得知了今年有选调的公务员加入单位。

仅仅了解也就可以了,没有想到的事,在之后的时间里,陆陆续续又从分管局长口中得知选调公务员的进度,谁谁谁进入局办公会讨论了啥的。

直到上周,一直被分管局长碎碎念的公务员来了。

她,1990年生,大学生村官任职三年后,考上乡镇公务员,服务期五年后,今年通过选调正式入职我单位。

分管局长把她介绍给大家的时候,心里只是想着多一个新同事而已。(她被安排在局机关工作,某科副科长头衔,在我科一个月的过渡期。说起过渡,就好比工厂领导正式开展工作前,先到一线生产线了解一下情况。)

01    勤奋好问

这个同事很有意思,刚从水深火热的乡镇进城,有股子大展拳脚报答社会的干劲。

同事将科室业务介绍给她的时候,她热情满满,不懂就问。

我们属于政策执行单位,实际工作中涉及诸多政策,这是大家工作的依据。因为她以后是局机关的人,所以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因为乍来单位,很多的政策名称和术语都不懂,光凭字面意思根本看不懂,所以这姑娘遇事就问,感觉问过还是一头雾水。

02  用工性质特别关注

因为我们属于事业单位,又牵涉与商业保险合作的项目,所以我科人员身份众多,有事业编、有临时聘用人员、借调人员和劳务派遣人员。

这姑娘来第一天就让同事打印一份通讯录,美其名曰为了尽快认识大家。

同事介绍完单位人员的用工性质,看她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好像赶紧都认识的样子。

也不知道那根筋搭错了,我竟然心血来潮给她在那份通讯录上标识了一下各人的用工性质。当时就是想赶紧应付完她了事,没想到她还特别关注。

现在想来特别没意思,哪有一到单位就摸清大家底细的,也让我忽然之间感觉她另有目的,好像根据这个就把大家分个三六九等,以后区别对待似的。

03  浑身力气无处安放

这姑娘从忙到怀疑人生的地方而来,有股子使不完的劲,讲了自己以前每天电话都接不过来,周六日加班再正常不过的事。

其实主要是上班不怎么忙,然后又碰到这样一个喜欢聊天的主儿,所以我们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

尽管我们接触不过四五个工作日的样子,但是感觉跟这姑娘的熟识度好像认识数月的样子。

大家聊天她也喜欢加入,遇到不了解的话题也积极参与其中。

就比如上周五,我们一个领导跟大家提起契税退税的问题,领导的老婆听说有同事退到契税的钱,就想让领导去问问这事。领导到住建局得到的答复就是拿发票来看看。

因为没有得到明确答复,领导自然抱怨连连,给老婆的回复是到房子交税的住建局现场咨询。

要搁她来之前,我们就简单议论一下就完事,那还会百度个所以然来。

这姑娘竟然会拿出来手机百度,还大声念出来退税的一二三,最后还特八卦地打听一下领导的住房面积。

更搞笑的是,这姑娘念完发现竟然是重庆的政策,为了不让她太难堪,我随口说了一句,这个东西按照国家的政策来的,各个城市的政策应该大差不离,这才将这个无聊的话题安然放下。

04  特别关注人事调动

考上公务员就好像一脚迈进了衙门,以后上班的心思就是加官进禄了。

这姑娘也不例外,从跟她接触这几天里,满嘴就是谁谁谁从乡镇调上来了,谁谁谁又提副科了。

某日分管局长问她,听你原来的乡镇书记说,过两年就给你提干了,你干嘛还要进城来,要知道城区可没有乡镇提拔的快。

这姑娘也不避讳,说自己被提拔不知猴年马月,因为现在明面上有两个人正在排队,这就需要等个三五年,还不算以后有加塞的。日子算的明明白白的不说,还特别理智。

因为脑子直,我问她,你们领导不想让你来,肯定觉得你干活好,不肯放你。这姑娘说,这个地球离开谁都会转,我说这话没错,但是领导还是希望有可靠人在身边好呀。

这姑娘来劲了,说还能因为人活干的好,一辈子在那个岗位上干活。呃,仅仅只是闲聊竟然给我杠上了,活脱脱一个聊天聊死的主儿。

仅仅在一起公事一周,我感觉我已经把她了解透了,在乡镇工作有一定的工作基础,能量十足,有种啥工作都不在话下的感觉。

我对她的印象没有好坏,只是如实记录我职场生涯第一个扎扎实实接触的公务员而已。她只代表自己,不能代表整个公务员队伍,这个道理我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