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段子?文案策划苦中作乐的逗比精神

好多朋友向我咨询做文案策划怎么样,作为一个混迹业内有段时间的人,我觉得这不能一概而论。要辩证的看这个问题,根据每个人具体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譬如说,如果是亲生的,就尽量不要...哈哈,开个玩笑,不过这年头,不想当段子手的文案不是好策划。

在这个娱乐为王的社交时代,段子是非一般的火。段子手们凭借风趣幽默的文风,俘获了一大批粉丝的心以及... 广告主的心。于是,就连奥美也开始收编段子手了。作为一名文案策划,是必须要与时俱进滴。

今天本来是想像一些大神级文案策划一样分享一些干货,展现自己高逼格高姿态的,但是要下笔的时候突然想起前段时间关于写段子文的一次悲催经历。于是本着不吐槽不快乐以及n年前班主任教育的“写文就是要遵从内心,表达真情实感”原则,决定今天咱先来唠唠那些梗,给你分享一下我这个文案狗的一件日常小事儿……


前段时间我们接了一个男士保健品项目,主要作用是抗疲劳,此外还有壮阳的功效。为了顺利的在社群里引导用户说出自己的使用感受,领导要求“以故事形式写个分享案例,最好带点情怀”放到群里。

这个任务看起来很简单很平常,我也没想太多,随手写了两个扔到群里。

一、

“前段时间太忙,没太注意身体,生了一场病。老婆听她朋友说,太累会猝死。把她担忧的呀,这不最近总要求我,每天必须保证至少7小时的有效睡眠时间,让我好好休息,甚至说不用我工作。可我偏偏是个工作狂,她没办法,后来也不知道从哪里给我弄来***(产品名)的体验装。为了让老婆安心,我就按照说明,一天两次,一次两粒的吃。吃了一周,明显感觉不一样了,精神头好多了。

之前疲劳的时候会喝咖啡解乏,但是效果短暂,相当于持续透支身体。这款产品不一样,不但振奋精神,还有调养身体、改善男人那方面的功效,感觉我们夫妻生活更甜蜜了。我迫不及待的把这些感受告诉了老婆,她得意的说:“废话,我给自己老公选的还能有错?哈哈,有个逗逼又体贴的二货老婆,小日子还是蛮不错的”

二、

“讲一真事:就昨天,我一发小结婚我是伴郎,去女方家接亲最后一关是堵门要红包,闹得太凶,结果把我哥们搞火了直接开车走人,一个电话把前女友叫了过来当场求婚,最后前女友居然答应了,就这样喜酒不变,新娘换了……刚找他喝酒,扯到昨晚的洞房花烛夜,哥们特别感激的说,之前精液有点黄有点稀,从吃***(产品名)到现在已经基本正常了,而且晚上可以5次“交作业”。哎,早知道效果这么好,上次的3瓶说啥也不能让他抢走了,不说了,我再来2瓶,这次一定得藏好了“


我的领导还算满意,没想到甲方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单独在微信找我:“可以在写一个吗?加点段子的黄色精神,写个开头更不像广告的,把壮阳功能突出一下“

可以,可以,客户是上帝。不难不难,要知道我可是一名段子界的资深潜水者,每每看到隔壁老王又被黑,老师又让小明滚出去,大师又在装B,霜霜又在调情就笑而不语……

据我观察,不按套路出牌是段子的主要特色。所谓段子精神嘛,重要的就是就是神转折。所谓的神转折嘛,通俗点说,就是一本正经的说胡话。先来个体会一下

“小孩问富翁:叔叔为什么你这么有钱呢?富翁说:我给你讲个故事吧。很小的时候,我注意到楼下的矿泉水卖一块钱,而三站地外的篮球场上,要卖一块五。我拿着一个大书包,从楼下买水带到球场去卖,卖一块二。一个月我挣了十块钱。小孩说:我好像明白了。富翁说:你明白个屁。后来我爸死了,把钱留给我了。”

看了开头猜不中结尾吧?哈哈,看段子也需要脑洞够大的,比如下面这则脑残对话

“你喜欢什么样的女孩”

“我喜欢大波浪长头发的,就这3个要求”

3个要求!!你们看懂了吗?大波、浪、长头发,老师早就告诉过你标点很重要吧? 啊啊,无厘头的感觉有木有?反正我第一次恍然大悟的时候,感觉头顶正有一群乌鸦飞过。

话说自从看了段子,我的污力级别蹭蹭上长,你知道“锄禾日当午”是两个人的故事吗?一个“昆”字都变的邪恶(把字拆开你就懂了),我看到“日后在说”已经浮想联翩了, 甚至看见KFC都不能淡定了(段子里是和啪啪啪相关的三个字首字母,自己思考吧)


不得不说,娱乐精神、调侃语气,为我们平凡单调的生活注入一股清(ni)流(shiliu)。看起来写段子也很容易的,段子手们却说“no,no ! 这可需要高大智慧,不是谁都能写出火爆段子的”

自诩为潜伏于段子界的老手,自觉get到段子的要领和精髓,幽默机智又富有娱乐精神的我偏偏不服气。正好这次甲方有要求,那就让我一展身手,给大家看看我的妙笔生花。

把思维从十万八千里外拉了回来,重新梳理一下需求:加点黄色,段子精神,有故事,有画面感,产品功能侧重点是壮阳,要软,不能是明显广告。OK,略一思索,写出下面一段:

一女子情场失意,深夜到酒吧买醉,旁边一四十岁左右中年男子过来搭讪:“美女,我注意你很久了”两人四目相对,女子皱眉“男人全TMD的是废物,滚”男子也不恼“谁说的?我可是一夜7次郎,敢不敢试试?” 女子嗤笑“谁怕谁”,然后KFC,啪啪啪,嗯啊啊,折腾一宿没睡……

第二天一早,女人趴在男人的胸膛上娇喘微微。男子坏笑:“相信了吗?”女子娇嗔:“死鬼,伦家以后就是你的人了,你怎么这么厉害呀?”男子并未回答,只是翻身而上,又要带身下的女人共赴欲仙欲死的神秘之处……女子知道的是这个男人真的可以达到7次,让自己着迷;女子不知道的是,男子贴身衣服的口袋里那深蓝色烟盒装的不是普通的烟,而是***(产品名称)


发到群里先给几个小伙伴看了,他们说还不错。于是,得意洋洋的发给甲方等待被夸奖,谁知这位仁兄回复:“挺好的,就是缺了点能体现壮阳效果的细节,有细节才能激发男人的购买欲,另外篇幅可以再写长点”

纳尼?体现壮阳效果的细节?难不成还要加“黄色”?你是不是在逗我?看来也是个老司机呀,心里虽然嘀咕,但想想还是算了,就再写一个吧,谁让甲方是不好得罪的金主呢。

可是宝宝太纯洁,黄色小说基本不涉猎,这要个要求对我小小的心灵造成了一万点伤害,还有点忐忑么呢。段子呀段子,我认识你,你咋不认识我呢?这是什么仇什么怨?一言不合就产生了下面这个:

前女友最近回国,打电话给我,说想重新开始。说实话我也挺想她的,择日不如撞日,我决定当天就约她见面,至于复合的事嘛,日后再说。出门前把自己精心拾掇一番,又吃了两粒***(产品名),看着镜子里一扫疲惫,精神焕发的自己,还挺满意的。

一切顺利,晚上她跟我回来了,我们不断的在沙发上、地板上、床上、椅子上纠缠,肉体的交合在急促的呼吸下,有节奏地碰撞…看着她因兴奋而红扑扑的面颊,听着她撩人的叫床,我很激动,带她一次次冲向高潮。最后,她几乎哭着,连连求饶。原来一夜7次是真实存在的,最长一次竟然达到了1小时,真TMD太爽了,终于扬眉吐气了!

想当初,我们分手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我那方面满足不了她,一夜最多3次,每次2分钟左右。她感觉空虚寂寞冷,果断和我分手了。这一夜一直叫我亲爱的,一直夸我棒,说她太久没享受到这种“性福”了……没想到2瓶***(产品名)还没用完,就有这么神奇的效果,不但让我白天活力充沛,晚上更能在床上做持久的硬男人,比伟哥类的壮阳药好多了

玩起污来无下限,文案成为段子手的路上节操碎的渣都不剩。写完自己有点不好意思看,没想到甲方直呼精彩,还要献上膝盖。哎,我只想说,做文案有时候真不容易,有修改很正常,但众口难调,在客户或领导的要求下,往往最后呈现出来的很多东西都并非本意。


写在后面:段子之外,我的文风那可真是一股清流呀,比如我以合伙人的身份写的邮件文案是这个画风:

每一个老板都是现代的韩信,每一次的决策都像背水一战,懂你的拼搏,懂你的压力,懂你为事业为家庭付出的一切,你要做将军,功成名就、富甲一方,没有硬汉的铁臂如何撑起一片天?

再展示几个宣传创意海报的画风:

海报1(针对男性开车):

不做被掏空的爷们,疲劳驾驶失去的不仅是方向盘,某某某深层抗疲劳,让我离事故远远的

海报2(针对男性开车):

我不是“马路杀手”,方向我抓的更稳,某某某深层抗疲劳,让我离事故远远的

海报3(针对奋斗女性):

有人天生丽质,有人天生“励志”,为自己的事业奋斗,某某某,让我活得漂亮

海报4(针对痛经女性):

有些话难以启齿,有些痛只能独自承受,某某某给予的温暖,比“喝点热水”好千倍

经常有朋友问我文案策划好做吗?这次我要说句公道话。其实很简单,只要你掌握了:

传播学、营销学、市场调研、策略制定、推导创意、concept、受众心理、整合营销、新媒体研究、社会化营销、微信传播、门户网站、站台广告、机场广告、流程管理、报价策略、品牌洞察、渠道管理、供应商协调、成本核算、大数据理论、PPT制作、方案逻辑、Excel数据库、电视投放策略、视频脚本制作、网站策划设计、专题策划、新闻采编访谈、软文撰写、slogan发想、产品文案、Social文案、措辞修饰、wording、格式、修辞、成语、歇后语、谐音、起承转合、结构调性、主题提炼、HTML5、宣传别册、DM设计、易拉宝、二次传播、热点营销、快速反应、效果评估、点击成本、访问人数、转化率、跳出率、下载转化、平台运营、用户体验、互动策略、客户关系维护等等,再加上耐心、细心、用心,文字描述有画面感,互动性强,多种文风灵活变幻,就差不多了...

这年头你的文案不会卖萌,不会傲娇,有谁会喜欢? 来,让你文案给大爷笑个!虽然做文案有时候要加班赶稿,还要不停的改改改,但是只要热爱,不怕被虐,一切就刚刚好。

文案不是文字的搬运工,玻璃心要不得,不过往往喜欢做文案的人都是痛并快乐着的。渺小如我,也在为了成为大神级别而不懈努力。前方路还很远 ,但我相信未来是美好的,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即使辛苦点也是快乐的,这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