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下的恐惧,爱早已销声匿迹

我背着棕灰色书包走进地铁,习惯性靠近车厢中间的栏杆。就在这时,人涌而至将我逼到坐位旁倚靠的死角处。

我的身体紧贴着坐位隔板边的墙壁,再无可转动的空间。就在地铁门发出警告和预备关上时,从地铁外挤进一对夫妻。

男的留着一头短发,脸部圆润粗黑。他的脖子带着一根圈型金链子,在灯光照射下,像一条环形索蛇一样头尾相连地攀爬着脖子。他的白色T恤衫被圆鼓鼓的肚子,撑得饱满,感觉随时会被撕裂一般。他的双手抱着一个一岁左右的孩子。

他的孩子带着一顶蓝色圆形帽,眼睛睁得很大,单眼皮细眉毛。最可爱的地方是他的脸颊圆嘟嘟的,像一块跳动的皮球。孩子贴身在父亲怀里,没有发出一点声音。

他对妻子说:“还好赶上了。”

她的妻子挤在正对门缝中间的位置,我只能看到她的背影,一头棕黄色马尾辫。她的红色高跟鞋尤为显眼。她听到丈夫的声音,只是点了点头。

地铁开动了。一天的劳累,我也开始渐渐闭上眼睛。就在这时,我隔壁坐位上带着黑色圆框眼镜的女生,伸手拉了拉我的衣角。

“嘿,帅哥,叫一下那个抱孩子的男人。让他到这边坐。”

她从坐位上站了起来,双眼看着躺在父亲肩膀上的孩子。乐于助人,尊老爱幼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对此我是非常乐意帮这个忙的。我用手触碰了一下抱着孩子的父亲,示意他有人让坐位给他与孩子。

他的妻子转身对我笑着说:“不用了。”然后示意微笑。原本坐着的女子,重新坐了回去。

而我开始注意到这个家庭之间的微妙交流。母亲开始用言语和手势逗着孩子,孩子乐呵呵笑着。父亲也参与到其中。

地铁开门时,拥挤的车厢泄了一批人。我的空间也变得不那么拥挤,而这一家庭也倚靠在坐位边的墙壁上。

父亲开始捉着小孩的小手,轻轻打在母亲脸上。母亲没有躲,小孩子感觉到很好玩。因而笑出了声来。

父亲觉得挺有意思,对儿子有效果,继续拿着手打在母亲脸上。这一下,打疼了母亲。她狠狠瞪了一眼父亲,他不以为然,继续捉着孩子小手打着。

母亲,没有再忍气吞声而是直接一巴掌甩在父亲脸上。父亲没有生气,反而笑着,像个孩子一样笑着。父亲继续那个“好玩”的动作,而母亲眉毛紧凑在一块,她带着一口方言骂着、喊着。

我有点听不懂她在说什么,但那声音很大。足以令整个车厢的人,放下手机和拔掉耳机。

我看着孩子的眼睛开始孕育着泪花,嘴角不断在抖动。而他的小手还蜷缩着,像一个拳头的样子。他的小手、小脚同时向外伸张,嘴里发出惊人分贝的哭声。

一时间,妇女的责骂声,孩子的啼哭声夹杂在车厢里。有人试图劝解,并无效果。父亲鼓着嘴,一手怀抱着孩子,一手高高举起,然后又放了下来。

地铁门开时,他们下了车。我看着那一家子,还在继续吵着、闹着。两个人的身影越走越远,声音也越来越小。

我的脑里浮现某些想法:“这孩子,从小在这样的情况下长大,会不会发展成有暴力倾向、或者自卑性格、人群恐惧之类的问题?”

我回宿舍就搜索了下有关儿童暴力形成的原因,还看到有一个案例:“2011年时网上疯传的一段‘史上最厉害的小孩打架’事件。”

某地一名7岁女童在家长怂恿下,追打着同龄堂弟,连续用手甩出巴掌打得堂弟满嘴流血。网友痛批,这个家长不但没阻止而是在拍视频。这个过程持续了三分多种。

有路人过来劝架,拍摄者说自己是女孩的父亲,男童的舅舅,并笑着称:“没事”。他说自己从小也是这么练出来的。暴力女孩虐男孩的视频最后,两个孩童被叫回了家,拍摄者说:“下次再打。”

宝宝出现暴力倾向,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生活环境以及宝宝心理发展期的重要影响。不良的环境造就宝宝暴力的心理。尤其是在1-3岁这个期间,这个是宝宝性格形成的关键。

不良的环境包括家长爱打人、吵架、说脏话,或者存在家庭暴力。父母应该是宝宝良好行为的准则,而不是反面教材。不要让不好的习惯,带到宝宝心里。

家长工作忙或耽于玩乐,很少照料宝宝,很少跟宝宝沟通,宝宝内心孤独,也会导致宝宝以打人行为来宣泄。在这种情况下,家长需要多花时间陪伴宝宝,好好重建孩子内心深处的安全感,就十分重要了。

最后,类似于宝宝无意间看到暴力、有打斗场面的电视节目、或者血腥的动画片场景等。宝宝会模仿电视节目,让自己成为那个“英雄”(施暴者),对周围人进行打击。而宝宝并没有意识说,这个会把人家打疼,或者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多陪陪孩子是避免儿童暴力的最好方法之一,帮助孩子,构建更好的生活环境,营造更好的发展未来。这也是大人们要如何看待孩子的成长、使命与责任感之间的相互关系。

陪伴,将会用温暖打破寒窗。

恐惧,也将沉于大海。

爱,也因此会来到你我之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ar,声明变量,声明之后,还可以修改变量的值; let,声明常量,声明之后,不能修改常量的值; 我是菜鸟,还请各...
    ZYiDa阅读 214评论 0 0
  • 人生如白驹过隙,这样轻易地从我身上走过了十七年了。岁月曾给我留下不少的痕迹,但也剥夺了很多,不得不承认,它原是幻变...
    李小奇阅读 149评论 0 1
  • 相逢是一首歌 恰巧在雨中响起 遇见本是溅起的泡沫 没有任何矿物质 很快就消散 捡起的落叶没有价值 谁还想换一些真情...
    死亡是一种回归阅读 341评论 0 6
  • 儿子自幼乖巧,从不会去欺负人家,也不会去抢人家的玩具,唯一担心的是他被人家欺负,所以从小到大,他打过的架历历可数,...
    b83c46eba77f阅读 41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