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作朋友》:或许,最大的敌人就是你自己

一句书评:把焦点从管理时间转移到管理自己上面

作者简介

李笑来,原新东方名师,中国比特币首富,著名天使投资人,著有《把时间当作朋友》、《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TOEFL核心词汇21天突破》等多本畅销书,现为情非得已(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致力于让一部分知识分子先富起来。

时间是组成每个人一生最重要的元素,没有那些分分秒秒,何来万千种人生?

人在小的时候似乎从来不觉得时间有多么的珍贵,肆意地挥霍,任性地浪费。可长大了才发现:怎么我好像什么活都没有做好、什么事都没有干成?我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受刺激了之后,心急如焚的你想要追回失去的时间,冲冲撞撞地寻找管理时间的锦囊妙计,四处听讲座、看书读报、瞄准那些时间管理达人的经验之谈,打了鸡血似的制定一大串目标宏大的计划,然后,头脑发热地执行了起来。

然而,当你三分钟热度地将计划执行了几天后,身而为人的惰性和惯性让你又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接下来就是不停地替自己找借口、寻安慰:什么方向不对、什么计划太难。更有甚者,直接就否定了自己能够利用好时间的事实,觉得自己一辈子也就这样了。

整个人显得焦躁无比,却又无可奈何。

直到下一次受刺激之后,再重复着上面的过程,一次又一次,最终还是浑浑噩噩地过着自己不想过的日子。

为什么想要管理好时间这么难呢?

因为有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管理时间是为了什么,只是人云亦云地觉得时间匆匆流走,不做点什么实在是对不起自己。

而在《把时间当做朋友》的这本书里面,作者提出的观点则是:时间是不可管理的,因为时间的流逝不因任何人的意志而改变,你怎么能够管理时间呢?你应该管理的,是你自己。

管理自己的关键是,开启心智,学会不被大脑的原始反应所左右,进而控制自己的行为,学会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

感觉好像很抽象,但是结合全书,能够做到以下四点,大抵就能够做个合格的自我管理者。

认清现实

像刚刚我们举的例子,做个计划匆匆执行了几天然后就一脸懈怠,无比受挫,感觉那个一开始冲劲十足到后来颓废不堪的自己像个笑话。

其实并不是因为我们手中的刀剑不够锋利,砍不动丛生的荆棘,而是我们连荆棘在哪儿有多少、自己的力量有多大怎么用都完全不清楚就瞎砍一通,想仅凭这样就砍出一条管理自己的康庄大道才真是天大的笑话。

好多人都是出色的幻想者,把一切都想得理所当然、无比美好,所以才会被现实狠狠地打击,不留余地。

所以,在开始行动之前先把自己拉回来,认清这么几个现实。

1、速成?省省吧。凡事都有一个必经的过程,你必须要接受这个现实的规律,承认自己有不足,而且没法一蹴而就。

2、总想着“我要”?先看看自己有什么。生活其实是一个不停交换的过程,把你有的东西换成你想要的东西,当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你凭什么认为自己就能得到想要的东西呢?

3、完美不存在,未知永相随。没有什么是事情是能够一下子就做好的,我们接触的事情越多,我们不知道的东西就越多。而在不知道这件事应该怎么做的情况下,盲目地追求完美只能是浇灭自己的满腔热情,我们能做的只能是不断尝试,一个个地去解决这些未知的东西。

4、现状无法马上摆脱。尽你所能做好你能够做到的事情,用好你所能触及的事物,慢慢地,现状会因为你的专注投入和持续努力发生变化。

认清了这几个现实之后,你才有可能知道哪些事情才是你应该去做的,才有可能选择正确的方式去做好。

学会思考

帕斯卡尔说,人是一支会思考的芦苇。生而为人,思考是我们存在的全部尊严。

但问题是,你勤于思考吗?你真的会思考吗?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懒得思考、害怕思考?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迷信权威”?

因为外界对于我们而言存在着太多的未知,而我们天生对未知的事物充满了恐惧,加上根植于人性的懒惰,所以大部分人选择了盲从,而非独立思考。

然而,假使你认同并尝试着对生活中的问题进行独立思考,那你的思考方式对了吗?你分辨得清楚那些似是而非、让人困惑不已的思维陷阱吗?

书中,作者罗列并解释了生活中常见的、影响我们正确判断的多个思维陷阱和逻辑谬误。

同时指出,语言是帮助我们学会正确思考的辅助工具。有的时候,对语言做出一个小小的改变,诸如替换一个词、采用一个新句式,你会发现自己思考的维度也因此发生了不少的变化。

我们的思维就像肌肉一样,不用就会退化,用得不对则会令自己受伤,思考就是锻炼思维的过程。

想要用正确的方法做事,首先要学会正确地思考。

行动起来

认清事实,知道做正确的事情;学会思考,选择用正确的方式。

那么接下来就是行动了。

一生中,除了思考之外还有一样东西是绝不能抛弃的,那就是学习。

学习是一个人获得知识、技能,感受多元化世界的方式,是让一个人的时间变得有厚度、生活变得有质感的不二手段。

带着思考,通过“体验、试错、观察、阅读”四个途径去获取知识,善于总结经验却不囿于过往的经验,明白时间与学习的进展并不总是线性正相关的关系,保持一颗开放的心并坚持下去,学习所带来的收益会慢慢显现。

坚持积累

坚持,是你在决定做一件正确的事情并迈出第一步之后最重要的策略。

这已经是老生常谈了,坚持到底有多重要相信大家都清楚。

很多事情想要得到,都先得有个积累的过程,比如灵感。

为什么有的作家能够文思如泉汩汩上涌、字字珠玑信手拈来?这是因为他们长年累月地锤炼并吸收大量的知识,才能有如此源源不断、精妙绝伦的输出。

天长日久地坚持做一件事的收益是呈指数级增长的,刚开始会有一个增长很缓慢的阶段,可是越到后面增长的速度会越来越快。

“灵感的出现,只不过是“量变到质变”的那一瞬间突然绽放的铁树之花。”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当你积累得足够多,变得足够优秀,很多事情都变得顺理成章,一切的回报都不会是偶然。

书中还提到了不少关于管理的工具和对待事情的良好心态,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归纳起来,想要管理好自己、运用好自己的时间,我们要做的是认清现实、学会思考、行动起来和坚持积累。

而有的人连现实都还没认清楚,还活在自己全知全能、非常完美的幻梦中不肯醒来,那后面的种种就都不用提了。

那个拎不清状况的自己就是你前进道路上最大的敌人,先把他拍醒了,路上的障碍也就少了大半。

真正的人生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会晚,每个人的起点都不尽相同,当我们认清了现状、承认了自己的不足、明白凡事都需要过程时,我们才能够从焦虑不安的情绪当中释放出来,真正沉下心来做自己想做和应该做的事情。

最后用作者写的几句的话做结:

凡是值得做的事情

都值得慢慢去做

做很久很久

愿我能从容接受我不能改变的

敢于改变我可以改变的

也愿我有智慧分辨这两者间的区别

愿你也能从中受到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4.24,和Sakura 去东京天空树,世界上最暖和的地方在天空树的顶上。” “04.26,和Sak...
    四月July阅读 301评论 2 1
  • 第17天·21天OH卡美颜瘦身课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
    兮兮AX阅读 248评论 0 0
  • 线路名称:川西小环线摄影3日游 行程时间:标准3天 风景指数:★★★★★ 人文指数:★★★☆☆ 自虐指数:★★☆☆...
    橙橙橙子哥_阅读 5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