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她长大了(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们的相遇是一场灾难

我叫程潇。

2008年,我刚好初一。

汶川地震发生的时候,班主任正在讲台上例行训话,滔滔不绝,夹杂着横扫千军的唾沫星子,“你看看你们一个个那德行,有点学生样么,上自习课都干啥呢,头低的跟豆芽似的,就差没钻到桌子里面了,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们那点猫腻哈,小说、手机都趁早给我藏严实了,被我逮到就自觉请家长来见我......”。

“你们咋就不能让我省点心啊,给我气得头都晕了。”班主任一手掐腰,将全部力量依靠在讲台,不知被我们气得,还是体型偏胖缘故,似乎这一大段训话让她很累。她目光略凶的环视教室一圈,大家都把头放的很低,似乎心虚一抬头与她有眼神交流,便会立即被察觉出小秘密。

十三四岁是认识世界的最好阶段,我们假装大人模样,洋洋自得,却轻易被“叫家长来见我”、“我给你老师打电话”这类话语以及其他动作吓到,明明问心无愧,面对老师和家长时却总会莫名其妙的心虚,好像真的隐藏着什么天大的秘密。

突然英语宋老师慌张出现在教室门口与班主任对视一眼,“说是刚才发生了地震”,安静的教室瞬间炸开了锅,大家互相议论纷纷,“真假啊”、“我说感觉刚才你在晃动啥呢”、“哪儿发生地震了”、“啥情况,我们没感觉到晃啊”.....

“——啪”,班主任一巴掌拍在桌子上,喊道“讨论啥呢,跟你们有关系嘛”,在大人认知里,小孩子似乎除了学习,与整个世界都应该毫无瓜葛。教室嘈杂声戛然而止,班主任继续镇定自若,“学你们的习,我出去看看啥情况。看别得班怎么安排的。”

全班同学皆一脸茫然,毕竟地震对于平原地区的孩子只是一个名词。不过后来看完新闻报道之后,庆幸当时年少无知,不然真被班主任临危不乱的气场折服。

最后经学校讨论决定,全体搬板凳去操场上课。“看来学校不会让我们早放学了。”同桌杜小羽叹息道。“对啊,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呐。唉。”我边拎起板凳边回应道。

下楼梯的时候,看到背后有人说,“地震这么吓人,我们学校的墙都震出现裂缝了。”我顺势抬头瞄了一眼,看到楼梯洁白的墙壁真有道蜿蜒一米左右的裂痕,不禁诧异,“我们这是新校区,学校的建筑质量这么不靠谱啊。”“豆腐渣工程。”杜小羽不假思索地回答。

操场上乱糟糟一片,聚集了各年级各班的学生,大家看着别班熟人,热情的喊着打招呼,班主任们负责维持本班秩序,查点人数,防止学生趁乱逃课,但似乎未见成效,学生们像脱缰的野马,肆意妄为。

起风了。我与杜小羽随便挑个地方背对背坐着,风在我耳边呼啸着,我不断用手拢齐散落的碎发,百无聊赖,对着远处发呆打发时间,因为我们班分的位置比较靠近操场南边的围墙,我清楚的看到两三学生结伴打算趁老师疏忽翻墙,因为刚搬进新校区不久,南边围墙并未竣工,学生轻而易举就翻墙而出,学校虽然经常严令禁止这些行为,但却未曾想方设法弥补这漏洞。

我的目光恍惚间被一个身影锁定,阳光下那头金黄色的头发格外扎眼,“喂,杜小羽,你看那个男生。”“帅哥嘛?”杜小羽扭过头一脸色眯眯的表情,“哪呢”。“离得有点远,谁知道长啥样啊。”“那你想让我看什么”。“他居然敢把头发染成那样,甚是猖狂啊。”

在千篇一律的环境里,人们往往被最独特的事物紧紧吸引住。就像在学校,当所有身穿蓝白色校服的学生中间,突然闯入一个不穿校服的,那么他与周遭形成的鲜明对比,不自觉间就会引起全部人的注意力,无关衣服名牌还是地摊货。特立独行本身就是风景。

“奥,你说那个非主流啊。”杜小羽发出不屑一顾的语气。“你们认识?”我转过头好奇的打量杜小羽。“他叫王一博,十四班的,比我们大一届,没搬家之前,我们两家住对门。”“之前怎么没听你提起过他。”“谁稀得跟他扯上关系啊,你知道么,我听我爸说,他跟他班一姑娘早恋,女方家长发现后去学校大闹一场,嘿,他逞起了英雄主义,秉承不让姑娘为难的原则,自愿转学,搞得多辉煌事似的,给他爸妈气得呦,这不刚来几天,就开始不消停了。啧啧啧......”

“看不出来他对那姑娘还是真爱呀。”我这个阶段,正是疯狂沉迷于各种校园爱情故事,青春言情小说的恶俗桥段,听到王一博能干出这种事也是佩服至极,不禁感慨万分。

“真爱个屁,第二天就跟人家姑娘拜拜了呢。”听这语气杜小羽是真心嫌弃这位昔日的邻居小伙伴。

我没有再追问下去。老师们仍在竭尽全力维持混乱的场面,远处听见校长拿着大喇叭喊,听着好像是学校安排集体在操场上课。瓦特?这个决定瞬间刷新我的世界观,培养祖国花朵不至于到这种争分夺秒的程度吧!

学生们纷纷抱怨不止,老师们也无可奈何,只能听从学校的决定。杜小羽背靠着我,一言不发,“你沉思什么呢?”我开口问道。

“我在想啊,之前他爸妈还说让我监督他,你说今天王一博逃课的事,我要不要告个状去。”杜小羽郑重其事的回答。

“你丫的藏得什么坏心思啊,人家又没招你惹你的。”“从跟他认识到现在,每次他倒霉我心里可开心了。”杜小羽说这话的时候,一副贱兮兮的模样,“你这典型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女人哪,真可怕。”我打趣道。

“嘿嘿,跟你说着玩嘞。”杜小羽笑嘻嘻的转身搂住我的腰,趴在背上傻笑。

太阳一点一点沉落,草地上打出的剪影不断拉长,美得像一副画,我们正值生命的最美时刻,对于未来,无知,期待,无所畏惧。

就这样学校把我们扣留在操场一下午,直到放学铃声响起。同学们立刻欢呼雀跃跟老师挥手道别着,奔向校门方向。那一刻无数笑脸洋溢着。

我跟杜小羽把板凳搬回教室之后,便朝自行车棚走去。自从搬到新校区,我们只能骑着自行车来上学,学校离家太远了。因为比较贪玩,每次骑着车,聊着天,也从不觉得路途遥远。记得有次班主任开班会说起一情况,“我看见我们班俩女生放学,牵着手骑自行车,你俩是多想作死呐。”不知道是不是在说我俩,毕竟小女生的友谊总是好的让人无法理解其所作所为,这样做的不在少数,反正当时我们心虚的没敢抬头。自此便也没敢再牵着手骑车,总觉得班主任在某个角落注视着。

七点多到家,天已经黑透了。

“赶紧洗洗手吃饭。”妈妈伸手接过我肩上的书包。我笑嘻嘻的先跑到餐桌上,捏两口菜到嘴里。“你这孩子,谁又没跟你抢着吃。”

“我爸老是跟我抢。”我在洗手间喊道。

“你爸今天不在家吃饭。”我妈温柔的对我说,“公司有点事打电话说晚点回来。”

“肯定又陪客户喝酒去了。”我甩去手上的水,走到餐桌坐下,开始狼吞虎咽。

吃完饭,妈妈在厨房收拾,我就围着她瞎转悠,“你别一直转了,去把作业写了早点睡。”“作业不着急,我先消消食。”我学着老头的声音,捋着胡子,边走边说,“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

妈妈被我的表演给逗乐,满脸笑吟吟,“就你贫。小羽今天怎么没来找你做作业啊。”

“不知道,她没说。”

初一的时候,杜小羽搬到我家前面,成了邻居。知晓邻居身份,是初一我俩成同桌后,有次闲聊起家庭住址,才知道生活处处是惊喜呐。

那晚我在屋里写作业,妈妈在客厅看电视,爸爸依旧不在家。家里这样的夜晚似乎是一种常态,大家习惯了各自的节奏,没有人尝试去打破此刻的不平衡。或许世间千千万的家庭亦是如此,只是我们不了解而已。

躺着床上,盯着天花板发呆,我脑海突然闪过王一博的身影,虽然无法获知他的容貌,但是金黄色的头发在记忆中十分刺眼。他是一个怎样的少年,我的内心此刻开始流露出一丝丝好奇。

下一章  02  杜小羽,你丫的给我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好~ 讲三个近几天耳闻目睹的故事,时间地点场景都平凡,我尽量白描,过滤太多的情绪起伏,不予置评,惟愿静水深流。...
    shinesy阅读 288评论 0 1
  • 阿菲是我的妹妹,今年十岁。 比我小了10岁,她是在2007年新年的钟声中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天,窗外烟火不绝。 我...
    纸鸟姐姐阅读 450评论 1 1
  • 李敖去世的时候有许多关于他的报到,有写他的才华的,有写勤奋的,当然很多是报道他睡过的女人,据此还提出了一个问题:李...
    多姿的苇草阅读 1,7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