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幸福学》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下午开始看这本书,拿起来就不想放下了。花了大约2个小时把这本书看完。一边看一边做笔记时时有“原来还可以这样”“作者分析得好细腻啊”的感叹。

很多人经常挂到嘴边的就是“我好忙,没时间怎么怎样”其实多半时候,我也觉得时间过得很快,自己想要做的事没有时间做。真相是这样吗?“当你真心想要做时,你一定会挤出时间来”这是作者的回答。一针见血有没有?

下面谈谈对这本书我印象最深刻的几个观点。

“累积时间的力量”

“就算没有天分,只要你愿意每天花一点时间,做同样一件事,不知不觉间,你就会走得很远”对于这个观点我完全赞同,深有体会。就拿学尤克里里来说,从最初弹小星星都要练几个晚上到现在,虽然算不上是大神,但上舞台表演一两首歌还是可以的。开始学的时候完全没有想到以后还可以上台表演,当时就是每天都弹一两个小时,一天天下来,现在也竟然会弹不少的歌了。她说“日积月累,是笨功夫,也是最聪明的事。”看到这句话时心里有些慰籍,谢谢当时的笨笨的自己没有半途而废。

“一件事,如果你真心想要做它,而且愿意每天都进入它,那么它也会进入你的生命,变成一种宿命的节奏,它会和你的呼吸合为一体” 作者说这句话真不是夸张或者境界高。当你真的有热爱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也会有这样的感慨。对于作家来说,每一本书就是他的孩子;对于画家来说,画笔就是他的生命;对于弹琴的人来说,琴就是他的必须品,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他的男/女朋友或生命的另一半。你的成就或挫折,你的孤独或狂欢,你的快乐或忧伤,在它身上都倾注着自己的感情。我说不出,但每天都有想要抱着我的小U睡觉的冲动。如果超过三天没弹琴,就像是犯了毒瘾一样,浑身不舒服,心痒手痒,整个人都不好了。也许这个是“累积时间”后的副作用吧。但如果你热爱它,他就不是苦差事,而是在享乐。

时间刽子手“一心两用”

“师父,什么是修行?”

“想吃饭就吃饭,想睡觉时就睡觉”

“这么简单,为什么我不觉得自己是在修行?”

“世人在吃饭的时候,通常都不好好吃饭,想着要做这个那个;睡觉的时候也不肯睡觉,东想西想,所以吃饭时没有好好吃饭,睡觉时没有好好睡觉,都不是修行”

是呀,在现在这个信息碎片化的时代,一条微信,一个短信都很容易让我们分心。想做的事的就很没有效率,也白白耽误了很多时间。倒不如给自己设置一个番茄闹钟,专心25分钟做一件后,再去想其他事情。警惕警惕。

处理好自己与时间的关系”

“时间是无法管理的,我们所能做的,是管理好自己和时间的关系。很多人并不是苦于时间不够,而是不会用时间。先做小事再做大事,所以做重要的事是总没时间” 有点脸红,这不正是在说我么?每天都是赶在最后一秒钟才出门,即使有充足的时间准备,也会等到最后期限才开始动手。有时候我自认为自己很精明,没有浪费时间,一分钟不差,不迟也不早。而且每次这种心跳加速又“峰回路转”的感觉让人很兴奋。但就像作者说的“自以为很精确,但常陷于人算不如天算的窘境” 记得有一次我要从深圳去阳江,以为自己的时间算得刚刚好,哪知工作上突然有事情处理,等我火急火燎赶去车站时,已经比发车时间晚了十几分钟车早就开走了,后来不得已又重新买一张车票,白白浪费了几百块钱。而这个钱,如果我能提早出门,是不用花得那么冤枉的。而这种不堪回首的往事在我身上发生了不止一次,虽然当时也悔恨,但时间过去了,又重蹈覆辙了,可见我是多么不会管理时间。而作者笔触很细腻的原因是,她完全说出了当时我的这个心理活动“我这么早去,车也不会提前开,提前在那里等多浪费时间啊”是呀,我一直这么认为。“早去不一定浪费时间,那些看似浪费时间,可以做很多事情。早到的半个小时,可以在休息室里享受悠闲的时光,轻松的喝杯咖啡,看看女性杂志里头的流行服饰搭配,也可以打开手机看看新闻,甚至可以看完一本书,这些事情,都比在车上担心时间,途中因为焦急而口干舌燥来的好”原来还可以这样!原来也可以利用等待,完成更多想做的事,而且心情也更平和从容。观念转变后,对比起来,我更喜欢后者,忍不住想要试一下。例如每次上班试试提早20分钟到办公室,每次约会试试提前出发,每次坐车提前去到候车室.....原来转变如此容易。

除了以上几点外,这本书还介绍了其他时间管理方面的小技巧,例如“完成任务后犒赏自己” ,“披萨工作法” 把巨大的任务切分,把进度算好,一小步一小步地完成等等。总之这一本有着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条理清晰的书,很值得看。

以上,与你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