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朋友,他中了500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这个朋友是我高三的同桌。至今我还对那个场景记忆犹新。

高三的一个晚自习,教室的最后一排,我的这个同桌百无聊赖的划着手机。突然他站起了身,然后大步流星的朝教室门外走去。我一脸懵逼,不知他要干什么,短暂的发愣后心中隐约有了猜测。

他这一举动自然引起了台上的班主任的注意。在他将要踏出教室门口的时候,叫住了他,问他要干什么,他却狠狠吐出一句,“我去年买了个表,”然后头也不回的就走了。班主任瞬间脸色铁青,全班同学也一脸惊愕,待到反应过来,已看不见他的身影。班主压着怒气厉声地问我,他怎么了?全班人的目光也集中到我身上。我犹豫了一两秒,告诉了老师我的猜测。顿时,班里便炸开了锅。

我的这个同桌最近迷上了买彩票,我要是没猜错,他可能是中了头奖。第二天,当我看到他常去的那家彩票店的巨大横幅,我就知道我猜的没错。500万呐!心里免不了一阵羡慕。后来没几天,他的课本文具便被丢进了垃圾桶。打那以后,就再也没见他出现在学校。

后来再见面是我大二寒假回家,高中毕业后的第一次高三同学聚会上。他一进门就瞥见了我,径直拉着他漂亮的女朋友坐在我边上。搂着我的肩膀免不了一顿寒暄。说笑间,我们已然开始动起碗筷。待到大家都有点微醺,我问起当初他为何就不读书了,顺便问起他近况如何。诚实讲,我还是很好奇他后来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他借着酒精话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他本来就不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自从迷上了彩票,就整天幻想着中奖以后潇洒的生活。他也知道希望渺茫,但是上帝就是这么喜欢开玩笑,他还就真的中了头奖。当时,他心里想着,反正自己铁定考不上大学,脑袋一热,便有了当时的一幕。后来他让爸妈去领了奖,他还未成年,按照法律是不能买彩票的。奖金500万,去掉20%个人偶然所得税到手400万,然后,买了栋别墅,一辆宝马,又投资了几套房产几个店铺。在这个18线的小县城,那年的房价也就两三千,他将大部分的钱都贡献给了房地产行业。我问他,为什么不留点本金做生意。他说,他家没人有那个本事,也没人脉,况且,每年能收那么多租金,还费心费力去做生意干什么,中奖不就是用来享受的。我想,也是。后面,大家都喝大了,便不记得他还讲了些什么。

这次见面后,我继续完成我的学业,毕业工作,只过年的时候和他互送祝福,聊上两句。

再一次见面的时候已经是八年以后,这也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他。

他依旧一身名牌,看着光鲜亮丽,但身形却透着一股颓废,眼神里也藏着一丝落寞。他还是坐在了我的边上,除了我,他和其他同学好像没有什么可聊的。我很好奇他到底这八年又经历了什么。只等着喝到差不都的时候再问他。

不消片刻,他的脸上已微微泛红。我便又询问起他这八年的经历。他涨着微红的脸徐徐讲到。

他后来和第一次聚会我见到的那个漂亮女孩结了婚。然而,不到一年就又离了。她给他带了绿帽子。他真心爱着女孩,女孩却只为了钱。他本就是个有点痴情的人。女孩伤了他的心。打那以后,家里人也给他介绍了不少相亲对象。可是,他却觉得自己再也爱不起女人了。

他开始晚上一个人去酒吧喝酒,只一个人喝闷酒,他自嘲竟找不到一个狐朋狗友来一起喝酒。每天除了喝酒,就是到处开车瞎晃悠。他说,每年催收租金是他觉的最有趣的事。有那么一天,他突然想开始做点事业出来,可是他发现什么都不会。开始还各种尝试,时间久了,也就都作罢了。继而又每天闲着到处瞎晃悠。他觉得越来越空虚。终于有那么一天,他又发现了新大陆。

他开始嫖娼了。

我心里想,终究是个男人,逃不了原始欲望的侵袭。

他一头扎进了这个欲望的沟壑。房价逐年增长,房租越来越高,他的荷包也逐年增长。当然,增长的还有他的嫖资。他说,他有一次跑到海南花了30万找了一个外围,那个绝色的女人让他体验了人生的最高峰。打那以后,就再也没有小姐入得了他的法眼,那一具具远逊于30万绝色的肉体,有时竟让他兴不起兴趣。他只得一年去一次海南,也只能一年去一次,30万对他来说也算是大出血了。

说到这,他脸上不免露出肉痛的表情,我们干了一杯酒。他沉默了一会儿,才又开始慢慢说到。

后来有一次,他发现自己,竟无法勃起。必然是眼前这个女人太丑,他只能这么想。然而,从那以后他竟再也没有勃起过。即使是去海南,也于事无补。他不得不羞愤地去看医生,医生诊断为心理性勃起功能障碍。呵呵,阳痿,多么可笑。他想不到他会有这么一天。他治了半年,便放弃了,这半年治疗没让他有任何起色。他相信,自己是治不好了,那便破罐子破摔吧。自此他的人生又少了一个乐趣。这是仅剩的乐趣了,他又不可能吸毒,他知道那是害人的东西。

他又回归到每天到处闲逛的日子,晚上喝个伶仃大醉才能睡着。他说他有时候竟都想不起这一天都去了哪,见到了谁。

他感到很痛苦,开始怀疑人生。他本以为钱可以带来快乐。他觉得有了一辈子都够花的钱就再也不用上那些无聊的课,干无聊的工作,整天就吃喝玩乐。他以为这就是他梦寐以求的生活。然而他现在发现自己错了。他觉得自己现在宛如行尸走肉,没有灵魂。他后悔当初离开了学校,没有继续学下去。他羡慕我们这些考上了大学的。

“当初要是没中这400万得多好”

说完这句,他竟哭了起来。我只得拉着他继续喝,直到把他喝倒在桌上。

这就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的场景。是的,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他。我们后来又组织了几次聚会,可是再也没有人能联系得到他。有人说他后来自杀了。有人说他后来疯了。事实是怎么样的无从得知。似乎没有人和他有太过亲近的交集。即使是我,更多的是抱着好奇的心理在和他交流。后来我常常思考到到底是钱害了他,还是他自己害了他。又似乎两者都有。

(虚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岁时 我一直想着快点长大 想买棉花糖拥有自己的布娃娃 后来姐姐穿上裙子美的像一朵花 十六岁那年情书漫天下 心里也...
    茶尤阅读 345评论 2 5
  • 我不知从哪个凉席上醒来。 只是睁开眼,蝉鸣声太过刺耳,像是就伏在你耳边。起身,裸露在外的胳膊上因为侧身的熟...
    木易久阅读 306评论 0 0
  • 两年没有写文章了,一是因为自己文笔差,二是因为最近两年事比较多。下面的文章可能有没有写清楚的地方,请大家见谅,我的...
    阿合格扶额风格歌舞哦阅读 721评论 0 0
  • 梁实秋说,不完满才是人生。杨绛说,人生实苦。或许,当我们懂得了遗憾,懂得了不易,才算开始理解了人生。 这些...
    燕语诗心阅读 515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