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生命日记中绽放的力量之花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一起蜗居也温暖。

这段话很早在网上看到过,尤其是每一次因为各种原因熬夜的时候,因为各种压力而心情沮丧的时候,这一段话总是能够让人短暂的放下手机或者是担忧。

但这一次的阅读是因为我好奇一个人在生命将要终结的时候,她是如何思考人生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在身体的极度不适当中,在生命的倒计时当中,思考、生活被一字一句的记录下来,时间在字里行间里流逝,生命也在字里行间里枯萎,但力量却在字里行间里生长和绽放。

这一本《此生未完成——一个母亲、妻子、女儿的生命日记》作者是于娟,她是一名讲师,执教于复旦大学,2009年年底在她30岁的时候被确认为乳腺癌,此后便在博客中记录生病之后的点点滴滴,在生死的边缘,一个年轻的生命用自己仅有的时光记录着对生命的思考。


1、人生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总是在困境之中才会去想这个问题,所以我一直都认为困境虽然痛苦但也是难得的历练,尤其是心性上的历练,如果经由困境而想明白人生中的诸多问题,那么困境就是机遇,或者是破茧成蝶的良机。

于娟在生病之前,可谓是意气风发,在大一的时候遇到心爱的人,毕业的时候与爱人执手进入婚姻,然后一直在求学的道路上直奔向前,直到孩子的出世,体验到作为母亲的喜悦,事业更是蒸蒸日上,人生似乎都在朝好的方向在进展,就像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正欲舒展所有的花瓣来释放芬芳,享受这天地之间的广阔,因生病而让一切都戛然而止。

于娟说:生与死,前者的路对我来说,犹如残风蚕丝,而死却是太过简单的事,不仅简单,而且痛快舒畅,不用承受日夜蚀骨之痛,但是死,却会让这个世界上我最爱的亲人们承受幼年丧母,中年丧妻和老年丧子之痛。

身体的蚀骨之痛到底有多痛,在住院前,于娟痛的无法下床,因为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所以一直没有住院,直到丈夫跟医生描述了于娟的情况,医生在听到于娟没有用麻药一直扛着就立即站起说:不用麻药,会痛死的。

此刻,终于不得不放下一切,工作,生活,所有曾经充斥在头脑中的一切,所有曾经以为无法放下的,都放下了。

于娟说:生不如死,九死一生,死里逃生,死死生生之后,我突然觉得,一身轻松,不想去控制大局小局,不想去多管闲事,我不再有对手,不再有敌人,我也不再关心谁比谁强,课题也好,任务也罢,暂且放着。

此刻,唯一想着的就是能够陪伴孩子快乐的长大,与最爱的人携手一生,与父母共享天伦之乐,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是无法放下的,就如于娟所说:我甚至想,哪怕就让我那般痛,痛的不能动,每日像个瘫痪的人,污衣垢面趴在国泰路和政立路的十字路口上,任千人唾骂万人践踏,只要能看着爸妈牵着土豆的手蹦蹦跳跳去幼儿园上学,我也是愿意的。

世间的一切,隔岸看花,才能云淡风轻。


2、为什么是我而不是别人


不管是生病也好,人生的困苦也好,降落在我们身上的时候,总免不了的问:为什么是我呢?

每当我这样问自己的时候,内心总是涌起太多的情绪,比如不甘心、痛苦、失落……种种的情绪瞬间就把人吞噬掉了,直到我开始问自己:为什么不是你呢?

当开始换一种方式问自己的时候,我发现内心平静如水,因为我已经在内心接受了这件已经发生且无法改变的事情,这可能就是所谓的臣服,臣服而不是屈服。这样就不会把所有的情绪和精力放在无法改变的事情上,而是去思考如何去解决这个事情,和如何让以后避免此类事情再度发生。

乐观就是承认已经发生的事情,而于娟正是如此。

生病的因素有很多种,很多因素或许不是罪魁祸首,但也有可能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面对于娟的反思,我们也应有一份反思。

1、饮食习惯:饮食有节,饮食清淡;

2、睡眠习惯:早睡早起;

3、做事习惯:细水长流;

4、环境问题:多呼吸新鲜空气;

5、性格问题:凡事尽力而为,事过不留心。

往往最简单的反倒是最难做到的,因为一次做到是容易的,天天做到就困难了。


3、朝问道夕死可矣,此生已完成


看完整本书,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于娟的一生是完整的,如果我们用世俗的观点来定义一个人的一生,那么会认为她还很年轻,还有那么多的未尽事宜,比如年幼的孩子,中年的丈夫,暮年的父母。

但朝闻道夕死可矣。

缘于这一场可怕的病痛,于娟才能彻底的放下前30年为之奔波忙碌的种种事宜,比如学业,比如事业,比如财富,此刻拂去种种的尘埃,生命的底色才能呈现。

我们有多少人终其一生都在奔波忙碌,整个身心都与外在的世界周旋,以为那才是此生最大的敌人,殊不知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每一天都在与自己周旋,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我与我的和谐一致。

于娟的这本书就是无畏布施,她用生命书写的文字,在向我们展示她的力量和勇气,面对困厄不是懦弱的屈服而是迎面而上,她说:我不知道能不能育子成才,但我可以用今天的行动告诉自己的孩子,你的妈妈不是懦夫,所以你的人生里,遇到珍贵的人和关键的事,都要积极争取,可以失败但是不能放弃。

于娟的生命画板不是留着没有涂满的空白,而是用她自己的双手描绘了美丽的图案。

她的书就像是撒播在世间的一粒粒种子,不因为她生命的逝去而逝去,而因种子在心灵的播种而不断的延续。



我是檀望月,感谢您的阅读和关注。

美好的一天,愿您只生欢喜不生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