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风声》后,终于明白演员被查身体私密部位,却不用替身的原因

文/吴呱呱

嗨,你好啊,我是吴呱呱。

初知麦家老师,并不是因为阅读他的书,而是看了由周迅、李冰冰和黄晓明等演员出演的电影《风声》后,深觉精彩,而后翻阅资料,才发现原来电影《风声》是根据麦家老师的同名小说改编的。

看了麦家老师的资料后,才发现很多热播的电视剧、电影正是出自他的笔下。

本以为电影《风声》已经精彩到极致,直到最近,重温了电影《风声》后,又看了新版原著《风声》后,发现原著比电影更为精彩。

本以为《风声》原著应该也和电影差不多,前半部分也确实如同一本推理悬疑小说。

却没想过原著后半部分并不像一本小说,而是以麦家与当事人对话的方式,为我们后人揭开背后的真相,非常有趣。

难怪有读者盛评:“原著比电影更具备想象力,虽然没有直接的画面来的具有强烈的冲击感,但绝对值得细细品读。”

诚然,电影要看,原著也要看,才能真正读懂那个时代的艰辛和不易,才能珍惜我们现在的幸福。

看完原著和电影后,心生3个疑问,阅读好几次后,才找到了答案。

01 为何李宁玉,遇事能异于常人的冷静

为了揪出共匪,几个有可疑的译电工作人员被以有重要事情为由,请到曾历经风血的袭庄。

一开始,负责揪出共匪的王田香为了不引起他们原本的戒备心,诓骗他们有大事商量,会给他们升职。

随后,让他们译出一份密电,结果显示: “全军第一处,岂容藏奸细;吴金李顾四,你们谁是匪?”

在日本人肥原和王田香的一唱一和下,四个人才明白自己陷入了危险的境地,都着急不已,到底谁是“老鬼”,而真正的“老鬼”也隐藏在其中。

没错,这个“老鬼”便是李宁玉。

本来说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应该比在座的各位更加紧张才对,因为担心家里的孩子安全,可她却异常冷静。

很简单,因为她爱国,并且知道所有的一切都要高于国家,小家的安危是次要的,并且她知道越是紧张,越是害怕更要镇静,否则便是自乱阵脚,给敌人有可乘之机。

而且,她为了让卖国贼背锅,早就能以假乱真模仿他的字,更无须担忧。

也就是说,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无论你有多么慌张,都不要表现出慌张,这样很容易让自己的对手有机可乘。

02 为何电影版李宁玉被查身体私密部位时,却坚决不用替身

在电影中,演员李冰冰饰演的李宁玉,有这样一个经典片段:为了证实自己的清白,日军为了证实李宁玉不是共匪,李宁玉不得不接受日本军官用极其羞辱的做法,用尺子去测量、检查她身体的私密部位。

只为了看看她身体的器官里,有没有暗藏着重要机密。

李冰冰本可以用替身演员全裸出镜,却坚持不用替身,到底是为什么?

这是一种敬业行为,亦是一种尊重历史的行为,只有真的爱事业和爱历史的人,才舍得豁出去。

倘若让替身出演,演出效果肯定大打折扣。

所以,后来李冰冰获得获得了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实乃实至名归。

还有一点值得夸赞的是,没有被检查身体之前,李宁玉还是个眼里有光的女子,可当被检查后,眼里那道光已然不存在,这个细节李冰冰演绎的非常好。

不得不说,阅读了2次原著以及看了2次电影才终于看懂演员被查身体私密部位,却不用替身的原因,为了还原历史,为了演得更加逼真。

03人生智慧是陷入绝望、孤独后,仍能坚韧

《风声》这本书的封面有这样一句话说:

“经历过大孤独、大绝望的人,会懂得《风声》给你的大坚韧,大智慧。”

这句话在书中便体现在李宁玉焦急的期待着老鳖的出现,并且把消息带给组织。

可老鳖却被情报迷惑了,迟迟没有来。

李宁玉焦急的是自己的性命吗?

非也,是担心组织收不到有效信息,那种感觉是无助又绝望的。

因为老鳖没有出现,李宁玉只能奉献出自己的性命,故意惹怒日本人肥原,引来他的暴打,并且自己服毒,结束一生。

想想,生活中的我们,常常为了爱而不得,被心中所爱背叛,甚至为生活中的鸡毛蒜皮的小事就耿耿于怀,闷闷不乐,却没想在关乎生死,国家事情上,这些事情小的不足挂齿。

我想,麦家是想告诉我们人生最大的智慧是陷入绝望、孤独后,仍能坚韧。

是啊,人生的智慧也许不在放下,而在于经历过大风大浪,大绝望,大孤独后,仍不放弃自我,仍能坚韧。

读完手中这本《风声》是非常不舍得的,总觉得意犹未尽。

其实,初读《风声》时,是在深夜,就在书中第288页,被麦家老师的一句话惊喜到,若想知道这句话是什么,可以找这本书看看,或者哪一天我再公布吧。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原创首发,侵权必究。

我是吴呱呱,自由撰稿人,十点读书签约作者,多平台原创作者,我在为了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着。如果你喜欢我,可以关注我,和我一起为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