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思维在传统行业怎么用?看看这个2B行业的纸箱子你就明白了

一撕得拉链纸箱

背景

一撕得是2B市场包装行业的互联网公司,内部Top10的员工都不是传统行业。
一个非传统行业从业者如何学习和理解传统行业,并且成为跨界的打劫者,要进入传统行业的互联网人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课程来源:混沌大学-如何用超级产品引爆传统行业

传统行业现状

传统行业的特征是什么?

  • 大: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市场,高速成长的中产
  • 旧:极少变化
  • 慢:靠产能和投入追求增长,周期很长

包装行业的特征是什么?

  • 蚂蚁市场:2万亿体量,30万公司,CR10<1%,集中度低
  • 产能冗余:产能利用率50%一下,美国传统行业产能利用率约为80%
  • 潜规则盛行:靠关系和公关产生交易
  • 环保压力大:16年开始传统行业都在面临环保问题的考验

阶段一:产品创新

拉链纸箱的诞生

为什么要做拉链纸箱?

  • 传统包裹当需要打开几十个时很痛苦

拉链纸箱是怎么做的?

  • 对B来说:用双面胶完成快速粘贴和打包
  • 对C来说:用撕拉条快速打开纸箱

新市场颠覆方法论

如何颠覆新市场?

  • 品类创新:在传统纸箱市场,拉链纸箱是新品类
  • 以人为中心的产品思考:站在用户的视角思考(用户要什么),而不是产业链视角(我们能提供什么)
  • 核心技术研发持续投入:拥有70项专利,利用胶、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技术

如何探索第二曲线?

  • 传统公司按照连续性技术进行增长
  • 新兴公司创造新行业,在第二市场高速增长
  • 不是产品的差异,而是思维方式的差异

颠覆和第二曲线如何落地?

  • 传统商业要素的重新组合
    • 颠覆式创新,首先来自要素的重新组合,其次来自高科技的创新
    • 让用户和市场验证新组合

如何连续性创新?

  • 倾听用户需求:听客户内心的需求,然后思考
  • 产品主义:无比相产品的力量
  • 精益创业: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快速验证

阶段二:产品驱动型平台

产品公司的局限是什么?

  • 40%的天花板:单个产品的市场占比很难超过40%,比如Apple在美国的市场占比
  • 传统行业存量大,迭代慢:交易不是数字,而是实际的交付

为啥做平台?

  • 行业没有领先的平台公司
    • 潜在的第一名有机会
  • 中小客户服务市场空白
    • 中小客户的聚合也是大市场,只是过去的效率不高所以无法服务
  • 产品型平台获客成本低
    • 打造爆品,2B的市场也适用:有了爆品,在企业竞标时几乎是唯一选项
  • 平台用户粘性高,高频交易

2B平台的发展历程:

  • 信息平台:2000~2010,如1688
  • 撮合平台:撮合交易获得流量,如找钢网
  • XaaS:把行业特色(X)整合成服务

能做什么?

  • 包装是高度定制的行业,目前都在线下
  • 建立互联网包装平台,解决中小企业的定制成本
    • 降低12~15%的交易成本,请客吃饭……
    • 中国最大的B2B交易市场是100w个酒桌……

产品和平台的关系?

  • 产品和平台良性互动
  • 平台成为产品的放大器
  • 产品是基石,平台是行业整合的终极工具

互联网公司进入传统行业的机遇和挑战

机遇是什么?

  • 2C市场大局已定——成为BAT的伙伴
  • 2B市场刚刚开始
  • 产品和平台都有巨大空间

挑战是什么?

  • 较高的准入门槛
    • 不是数字交易,而是产品、供应链的交易
    • 由产能构成,不由连接构成
  • 行业规则和潜规则
  • 行业周期
    • 在上升期还是下降期进入?
  • 读懂know-how
    • 区域词汇、名词、方法
    • 不存在教科书上的工具

如何做跨界打劫者

优势:无认知障碍,无瓶颈,无天花板

  • 不接受原有的规则,重新思考问题

劣势:对行业无认知

  • 每一个产业都值得他人的尊重

感悟:尊重行业,学会蹲下来学习

观后感

敬畏行业

比如互联网人加入酒店行业,除了线上能找到的handbook,如何了解线下的『know-how』也至关重要。
以酒店加盟评估为例,几乎所有的位置要求都要求『经济发达、地理位置好』,但实际执行中如何判断城市或区域的潜在市场规模,可能需要在行业中浸淫多年的经验和试错——毕竟商业地产只有三个最重要的因素:位置,位置,位置。

线下的生意是『交付』的生意

交付既是线下生意的准入门槛,也是线下生意的护城河。

互联网人进入传统行业的SWOT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